一份關愛台東情一個感人肺腑之實,期待您我的共同關懷與支持

 

 

書卷 (水平): 荒地甘泉

         40年前,幾個白皮膚、藍眼睛的天主教修女和神父,遠從異鄉來到台東。懷抱服務窮人的心,四處找尋可以著力的點,經過觀察,台東鄉下婦女在田間生產而造成母體和胎兒死亡的例子相當多,於是他們向外國修會申請補助,為台東婦女蓋了第一個專業的產院,不僅保障母親和胎兒的安全,也藉此向孩子的父母宣導幼兒健保的衛生觀念,幫孩子打預防針、替社區清潔環境以減少病媒、替老人家做慢性疾病篩檢,就像台東人的健康守護神般眷顧著這裡的人們。

    40年來,聖母醫院從適應地方住民的生活文化、學習地方語言、到為了拉近醫療和住民的距離,而努力培養原住民護理人員,以致醫院服務各原住民族群時,都能克服語言及文化差異,真正貫徹天主慈愛世人的使命,也形塑了聖母醫院的特殊性格。

目前聖母醫院除了內科、婦科、兒科、骨科及家庭醫學科門診,另外設立有社區健康中心,提供居家護理、居家服務、以及安寧居家療護,從事長期慢性疾病的關懷和衛教。

    為了替癌症末期病人,打造一個安寧的家,聖母醫院正在積極籌設安寧病房,結合國內推動安寧療護的專家學者,配合台東的文化特色,希望以最專業的醫療團隊照護,幫助末期病患,舒緩身體各種疼痛不舒服的症狀;讓心理靈性也享有平安,有尊嚴圓滿的走完人生的旅程,協助病人家庭共同面對癌症的挑戰。台東地區第一個安寧療護病房將於今年四月在本院正式啟用,這對於台東縣市及偏遠地區目前正飽受癌症煎熬的病患及家屬而言,確實是期待已久的福音。

    為了籌募設置安寧療護病房及偏遠部落醫療服務的龐大經費,請響應【送愛到台東---跟山間天使一起去傳愛】募款活動,盼能藉此關心台東偏遠地區原住民及貧苦患病者;讓理想堅持,夢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