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3月份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年後享瘦 戒糖是關鍵
【中國時報【許家寧╱花蓮報導】
過年期間民眾大魚大肉,花蓮1名25歲王姓女子,年後體重瞬間暴增5公斤,加上工作壓力大,愛喝珍珠奶茶「紓壓」,近一個月雖刻意控制食量並增加運動次數,但體重仍未下降;花蓮門諾醫院營養師陳淑珠說,減重把握黃金期,戒糖是首要關鍵。
陳淑珠說,年後減重,首要就是戒糖,不喝含糖飲料改以白開水代替,一天至少補充2公升的水分,才能有效幫助身體新陳代謝,若不喜歡白開水,建議可以引用冷泡茶,或在開水中加入少許檸檬調味,督促自己養成喝水的好習慣。
她說,一杯全糖飲料,至少含20克砂糖,相當於80卡的熱量,也等於是吃了四分之一碗白飯,年後若想要減重,除必須嚴格遵守戒糖外,食用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排便以及延緩糖尿病患的血糖上升,還可以增加飽足感。
陳淑珠強調,適量運動也是提升新陳代謝的不二法門;民眾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還要養成每天量體重、檢視飲食日記及補足水分的習慣,最重要的是可以找朋友一起減重,有夥伴的督促及支持,才能讓減重路不孤單,開心享「瘦」。

詳全文


冬季進補、吃鍋不忌口 痛風隨時報到
寒冷天氣,熱呼呼的火鍋、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等,令人食指大動。但痛風患者病情沒有控制好,或一時貪嘴多吃了些,往往就得付出「慘痛」的代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蕭凱鴻表示,常聽病人說:「不痛像沒病,痛起來卻要命」。痛風,是歷史悠久的疾病之一,存在人類社會至少有五千年。自古以來,許多王公貴族經常受到它的折磨,故又稱痛風為「帝王之病」,它被認為與豐沛的食物有關。現代人因為飲食習慣改變,發生率有節節上升的現象,而發病的年齡,也越來越下降。
痛風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或是腎臟排出尿酸的功能障礙,導致血中尿酸過高。過多的尿酸鹽沉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痛、腫脹和變形,最後也可導致殘廢和腎衰竭。血中尿酸濃度愈高,持續時間愈久,發生痛風的機會就愈大。然而,並非有尿酸高或有關節痛的人皆是痛風,我在臨床上經常遇見診斷不明確而治療失敗的例子,唯有正確的診斷方可對症下藥。
蕭凱鴻醫師指出,痛風可以由日常飲食、天氣變化、外傷、壓力等多方面引發。有遺傳及家族發病的傾向,男性較女性易患痛風;此外有代謝症候群、高普林飲食、暴飲暴食及喝酒過量也容易引起痛風。常發生於半夜,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熱及嚴重的疼痛,任何輕微的碰觸都會使疼痛加劇。第一次發病大多侵犯大腳趾關節,但其他關節侵犯也可能發生。
事實證明,高尿酸及痛風與其他疾病的發生率息息相關:如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腎臟病、甚至中風與死亡率皆有增加。由此可見,長期高尿酸濃度若不加以治療,可使身體機能逐漸惡化,也種下了日後腎衰竭洗腎的遠因。
治療是以藥物及控制飲食為主,多喝水促進尿酸排泄,不要喝酒、避免攝取高普林食物、以及控制體重。肉汁、火鍋湯、內臟類、沙丁魚、白帶魚、蚌蛤類、蘆筍、香菇、紫菜等含普林的量較高,宜避免食用。黃豆及其製品雖含較高量的普林,但因普林種類與肉類不同,故於非急性發病期仍可適量攝取。
急性痛風發作常用秋水仙素和非類固醇消炎藥物,來控制發炎及局部的疼痛腫脹;慢性痛風除消炎藥物外,常合併使用降尿酸藥物控制血中尿酸濃度。有些藥物個別體質可能不適用,最好由風濕科醫師規畫整體追蹤治療,並排除其他造成關節痛的病因。
詳全文


愛喝水很困難? 小祕訣養成習慣
白開水無色更無味,許多人都不愛喝水,養成喝水習慣有方法嗎?醫師建議,成年人每天應飲用約1800cc,建議分成10次、每次喝150至200cc,很容易就能養成習慣。
喝水好處有很多
萬芳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林英欽強調,水是人體組成的最重要成分,占體重高達7成以上。根據國外內研究都發現,喝水的好處多到數不清,包括維持新陳代謝、幫助消化、控制體重、養顏美容、預防感冒、消除疲勞、提振精神等。
飲用過少、過量都不好
林英欽主任表示,一般正常人每天飲用水量,應為每公斤體重數乘以30cc。舉例來說,體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至少要喝水1800cc,飲用過少或過量都可能有害身體健康,尤其幼童、腎功能低下者,短時間大量喝水,恐造成水中毒。
養成喝水習慣有訣竅
如何養成喝水的好習慣呢?林英欽主任認為,從小養成是最簡單的方式,喝足夠的水量也有訣竅,應將每次喝水量減少、喝水次數增加,建議分成10次以上,每次約150至200cc,維持3星期以上,就很容易養成喝水的習慣。
詳全文

老人健康:
逾60歲 一半有高血壓
根據統計,六十歲以上民眾當中有一半的人有血壓過高問題;高達九成的人終其一生會罹患高血壓。雙和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大榮表示,高血壓是心臟血管疾病和腦中風的重要危險因子,控制好血壓、改變生活型態,能有效增加壽命。
王大榮說,治療高血壓不能光靠服藥,有些前期高血壓(收縮壓130-139毫米汞柱、舒張壓85-89毫米汞柱),或第一期高血壓的患者,只要改變生活形態即能改善。理想的血壓值應維持在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當收縮壓持續在140毫米汞柱或更高,舒張壓持續在90毫米汞柱以上或更高;或同時具備二者時,就應接受治療。
王大榮指出,生活型態改變有六個範疇,口訣為「少鹽少酒少體重、戒菸蔬食多運動」。其中「少鹽」的效果最顯著,每天減少一克的鹽分攝取可降低2.5毫米汞柱的血壓,但是不可完全無鹽,無鹽飲食反而會對身體有不良影響,每天攝取的鹽分如果能控制在2至4克最好。
另外,減重也是有效的降壓方式,體重每減少一公斤,收縮壓及舒張壓平均可減少一毫米汞柱,要達到減重目標,可搭配飲食控制與運動。
詳全文


生活健康:
明降溫 高血壓、氣喘族當心
中國時報【倪浩倫╱台北報導】
連續幾天好天氣,不少人已短袖上身,但明天起將開始降溫,衛福部國健署提醒,溫差超過7度、或溫度低於10度時,都會增加氣喘發作、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民眾外出務必注意保暖。
氣象局指出,明天鋒面通過,接著有大陸冷氣團南下,周五至下周一,全台都是濕冷天氣;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下探12度,甚至有地區「體感溫度」低於10度。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指出,天冷會造成血壓收縮,原先就有高血壓的民眾,若接觸冷空氣且保暖不當,血壓會因此飆高。
家醫科醫師康宏銘說,血壓飆高將提高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每逢低溫來襲,各院急診都會增加類似症狀的患者;臨床觀察發現,每次溫差較大、或遇到低溫,門診因血壓失控的患者都增加2~3成。他說,氣管遇冷會緊縮,氣喘患者在天冷時要特別注意保健。
許多長者都有晨運的習慣,但未做好保暖可能有風險。賈淑麗表示,家裡通常較溫暖,導致和清晨室外的溫度有極大落差,建議長輩在太陽出來後、氣溫回升再出門。
康宏銘說,當血壓超過140╱90毫米汞柱,便是高血壓;患者服藥後,血壓若仍超過160╱100,即代表血壓失控,需要回門診接受檢查治療。他補充,愈是天氣冷,飲食口味愈要清淡,並維持運動習慣、讓自己不要太累,都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詳全文

「第四高」年輕化!少吃高普林食物就能防痛風?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您或許知道「三高疾病」意指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但是否也聽過「第四高」呢?「第四高」就是高尿酸,而高尿酸與痛風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發作時痛疾如風而被稱為「痛風」。近年國人痛風發病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不乏10幾歲的國中生,許多患者認為預防痛風的最好方法是少吃高普林食物,但這樣就夠了嗎?且聽營養師的專業分析。
血中尿酸飆太高≠尿酸生成爆量
痛風是一種普林(purine)代謝異常的疾病,醫學上稱為高尿酸血症。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陳琳臻解釋,一般來說,普林在體內代謝成尿酸後,尿酸會隨尿液排出體外,但當血中的尿酸檢測值升高,男性大於7.0 mg/dL,女性大於6.0 mg/dL,就代表體內的尿酸代謝失調了。雖然血中尿酸濃度高不代表一定會罹患痛風,但高血尿酸一定會增加痛風發作的機率,且還可能導致腎功能損傷和腎結石等。
為什麼會有血中尿酸飆高的情況呢?大致有以下3種情況:
情況1:過多普林代謝成尿酸,尿酸的生成遠遠大於它從尿中排出的速度。
情況2:尿酸的生成量是正常的,但尿酸無法正常的排出身體,累積在體內。
情況3:尿酸的生成量太大,尿酸的排出又不正常,更使血中尿酸值飆高。
目前臨床發現光是第2種情況患者就占8成比例,這些患者不是因為尿酸生成量過高,而是身體無法將尿酸排出所導致。當身體無法正常排除尿酸,日積月累就容易造成尿酸結晶生成、沈澱,進而在關節處引起急性發炎,導致痛風。
尿酸排除卡卡!揪出5大可能原因
至於什麼原因阻礙了尿酸的排出?陳琳臻營養師分析,主要有先天體質、腎功能低下、過度飲酒、肥胖和尿酸突然大量生成等5大可能。
1.先天性體質:身體對尿酸的代謝本來就不佳,因此有痛風家族史的人,更應該定期監控自己的血尿酸,並注意自己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2.腎功能低下:腎臟疾病或其他疾病導致的腎功能低下,會使腎臟排出尿酸的效率降低。
3.過度飲酒:酒精會抑制腎臟排出尿酸,減低尿酸排出,導致尿酸累積。
4.肥胖:會使尿酸生成增加,同時使尿酸的排泄量減少。
5.突然大量的尿酸生成:過度運動會大量且迅速分解體內ATP(三磷酸腺苷),增加體內「內生性普林」,使尿酸大量生成,超過腎臟排出負荷。ATP是身體細胞利用的能量來源,在身體正常消耗ATP的情況下,並不會使普林大量生成,但若是在迅速且大量利用ATP,便會使普林被分解出來。
不讓痛風一再復發,維持低普林飲食就行了?
對於高尿酸血症的風險族群和已經罹患痛風的患者,醫護人員常常叮嚀「少吃高普林食物」,例如:紅肉、海鮮、動物內臟、乾豆、發芽菜類、酒精、濃湯和火鍋等,但只要戒除這些高普林食物就能安心了嗎?還是先瞭解形成尿酸的關鍵物質「普林」從何而來吧!
陳琳臻營養師表示,「普林」是一種存在於各種細胞中的物質,它在體內代謝的最終產物就是尿酸。而會進到人體代謝循環中的普林有3大來源,其中飲食來源僅占1/3,其餘屬於身體內生的,因此飲食只能幫助減少部分尿酸的生成。若是有痛風病史的患者,只靠飲食控制是無法將尿酸正常代謝的,建議還要遵循醫師建議處方,以藥物來協助抑制身體內生性普林代謝成尿酸,或是加速尿酸排出,進而減少復發機率。
【循環系統裡的3大普林來源】
1.飲食:飲食來源的普林僅占了1/3,但建議痛風患者仍須減少攝取含高普林的食物,像是動物的內臟、紅肉、海鮮等,儘量採行低普林飲食原則。
2.身體組織、細胞壞死後,身體自行代謝所產生。普林是核酸(DNA、RNA)的重要組成,當身體汰換舊細胞、新陳代謝時,被汰換、更新的細胞組織會進入到身體的循環中,代謝成普林。
3.在身體迅速且大量利用ATP產能時:例如運動會大量消耗ATP,促使普林被分解而出。

詳全文


運動健康:
上班久坐腰酸背痛?營養師:不只伸展,平常還要多吃「這些食物」改善才有效!
上班久坐腰酸背痛?中午記得多吃點營養專家們推薦的食物唷!
上班坐在辦公室超過8小時以上,又因為工作繁忙無法常常起身走動,一下班立刻腰酸背痛到不行,就連洗熱水澡也無法好好地放鬆嗎?根據「DailyMail」報導,英國營養專家Shona Wilkinson、Marilyn Glenville、Cassandra Barns解釋,身體某部位會覺得痛代表那個地方可能發炎了,因此不能單單只做伸展操鬆開緊繃肌肉,也要配合「食療」減少發炎,才能進一步消除疼痛,而哪些食物是你該吃的呢?看看專家們怎麼推薦吧!
1 橙色蔬菜
橙色蔬菜不難辨別,有胡蘿蔔、南瓜、紅薯、甜瓜……等,它含有消炎效果的類胡蘿蔔素含量極高,而且還有調節和平衡免疫系統的維生素A。
2 漿果
藍莓、黑莓、桑葚……等漿果類大多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而它同樣也具有非常好的消炎效果,而且還能增強免疫系統,更是很強的抗氧化劑,減少膠原蛋白被破壞,對女性而言,它不僅是非常好的天然消炎藥,也是最天然的美膚品。
3 鳳梨
鳳梨裡含有一種叫做「鳳梨蛋白酶」的物質,它的抗炎性相當好,加上又有促進吸收蛋白質的功效,因此常常被使用於運動傷害、外傷、關節炎上,而且吃鳳梨時,是不是常常覺得刺刺的?這也是因為它分解蛋白質,讓舌頭呈現赤裸狀態才會如此唷!

詳全文


藥品健康:
冠脂妥偽藥再爆新批號 全面回收換藥
降血脂藥物「冠脂妥」批號MV503被爆出偽藥,經調查後,食藥署長吳秀梅7日表示,又發現另一批號「MK479」也出現偽藥的狀況,目前已經協調藥廠全台回收換藥。
多位藥劑師在調劑藥物時,發現三高患者愛用的降血脂藥物「冠脂妥」的顏色、包裝等外觀有異,經網路社群討論後發現並非個案,隨即通報。經查後發現冠脂妥批號「MV503」的藥物在鋁箔包裝、藥物色澤等等特徵都與真藥不同,衛福部食藥署也展開行動,要求各醫院、藥局下架。
隨著調查範圍擴大,食藥署在7日公告,發現新的一批偽藥,批號「MK479」的冠脂妥也有偽藥在市面流通。據了解,全台有60幾萬人有使用冠脂妥的需求,而該藥在台灣每月用量約20萬盒,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已協調原廠公司全面回收所有批號產品換新,民眾可至原購買地點換新批號的藥。而新藥會是在英國製造、包裝,不會有偽藥疑慮。
吳秀梅表示,目前無法掌握市面上流通多少偽藥,除了開放換藥,將會展開全面盤點。他強調,這次發現「MK479」批號的偽藥,為另一款降血脂藥物「Atorvastatin」所冒充,就算吃到也無需過度擔心。
而媒體報導降血糖藥物「佳糖維」也有偽藥的情形,吳秀梅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其他藥物的異常通報,檢調及食藥署將會持續進行調查。

詳全文


疾病健康:
血糖飆至1003 男直送加護病房
42歲蔡姓男子因惡心嘔吐伴隨意識昏迷,送醫急救,檢查血糖飆到 1003,比正常低於 100高許多,呼吸瀕臨衰竭、心律不整,加上急性腎衰竭、酮酸血症與高滲透壓高血糖症,緊急送加護病房急救。
 鹿港彰濱秀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蕭立偉表示,吃多、喝多、尿多的糖尿病症狀,常會被民眾誤解以為是天氣熱而不以為意。蔡姓男子症狀正是典型三多一少的糖尿病高血糖症表徵,他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這次因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差點喪命。
 病患在加護病房第一天總共輸入 6千 ml的點滴才開始有正常量的尿液排出,胰島素輸入 128單位,還差點需要插管做呼吸支持,病情穩定後,第 3天轉至一般病房,出院後經 3個月的門診治療,近 1個半月的血糖都維持在正常,肌酐酸的腎臟指數也回復至正常值,已不需要胰島素或口服藥,而能保持血糖正常。
 蕭立偉表示,不要以為打胰島素腎臟會壞掉,要飲食均衡、維持理想體重、運動、定期健康檢查,做好糖尿病的預防及保健。
詳全文

肉包、饅頭夾蛋真好吃!糖尿病能吃饅頭.包子嗎
華人健康網記者林芷揚/台北報導】早餐吃一份饅頭夾蛋,下午餓了吃一個肉包,傳統美食真涮嘴,簡簡單單就好吃!咦!等等,饅頭和包子都是澱粉類食物,糖尿病患者這樣吃沒問題嗎?如果正餐不吃白飯,改吃包子、饅頭可以嗎?
白飯、包子、饅頭都屬於主食類,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供給人體能量,但若過量食用容易引起血糖波動,尤其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忽高忽低容易增加身體負擔,不利健康。
饅頭包子控制份量 無糖全麥雜量較佳
為了控制血糖,這些澱粉類食物不是不能吃,而是應該控制份量,以及選擇膳食纖維含量較高、精緻糖分較低的種類。營養師張佩蓉表示,一般市售饅頭、包子的麵皮在製作過程中往往會添加精製糖,讓外皮的口感更美味,卻也容易影響血糖波動。
因此,可以選擇不另外加糖的養生饅頭、養生包子,或是只使用老麵、麵粉、酵母製作而成的傳統山東大饅頭,減少精緻糖的攝取量。再不然,自己動手做也是一個好方法!
除了選擇不加糖的產品,建議糖尿病患者盡量挑選全麥、雜糧的饅頭和包子,可以同時吃進較多的膳食纖維,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
早餐吃饅頭夾蛋 搭配沙拉或水果
不過,若是把饅頭夾蛋當作早餐,吃進了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別忘了還要另外補充膳食纖維,營養才均衡,控糖也更有力!張佩蓉營養師建議,可以再搭配一份生菜沙拉或是一份水果,或是午餐多吃一些蔬菜。
一份生食蔬菜等於100公克,熟食蔬菜等於一般飯碗的5分滿;一份水果大約是自己的一顆拳頭大小,像是一顆小蘋果、一顆柳丁等。如果還想喝一杯飲料,建議選擇無糖豆漿或牛奶,用來取代含糖飲料。
饅頭之外,肉包也是很多人的早餐,或是下午點心,那糖尿病患者又該怎麼吃肉包呢?
肉包油脂熱量高 改吃菜包控血糖
張佩蓉營養師提醒,肉包的餡料往往帶有肥肉以及各種醬料,油脂含量高,熱量也不低,體重過重與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少吃,建議改吃菜包,不但比較清爽,膳食纖維也較多,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吃菜包配蛋白質 包子饅頭聰明代換
如果吃菜包當早餐,建議再搭配一杯無糖豆漿或牛奶補充蛋白質,就是一份營養均衡的美食了!若是當作正餐,記得與米飯適度代換,以免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影響血糖。
張佩蓉營養師指出,1碗飯(200克)約等於一般大小的包子2個,又等於一般大小的饅頭1又1/3個(120克),如果某餐已經吃了1個包子,飯量就要減半,若是吃了1個饅頭,飯量也要記得減少。
吃水果選低GI 芭樂蘋果都很好
除了控制主食份量,別忘了水果也富含碳水化合物,建議挑選低GI(低升糖指數)的水果,像是芭樂、蘋果、桃子、小番茄等,在正餐之間當作點心食用,比較不會影響血糖波動。
搭配運動雙管齊下 控血糖沒煩惱
健康飲食之外,建議糖尿病患者還要規律運動,快走、慢跑、爬山、健行、跳舞、騎腳踏車等都很好,對於控制血糖也很有幫助!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