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6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脂肪肝風險飆34倍!它竟讓肝臟脂肪8天多38%
2018-06-08
【早安健康/傑森‧方(腎科醫師)】 果糖與脂肪肝

果糖比葡萄糖更能影響肥胖的形成。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果糖和葡萄糖皆不含必需營養素。兩者的性質相似,但因為人體對果糖的代謝有其獨特方式,所以果糖會比葡萄糖更有害於人體健康。

身體中的每個細胞都可以使用葡萄糖來產生能量,果糖卻必須透過肝臟代謝。過量的葡萄糖可以分散到整個身體作為能量,果糖則像導彈一樣瞄準肝臟。

當我們吃下大量的葡萄糖,例如澱粉,這些糖分會循環到每個細胞,並幫助分散糖量負荷。

肝臟以外的細胞能代謝人體攝取葡萄糖量的80%。在進食期間,心臟、肺部、肌肉、大腦和腎臟都可以吸收這種「自助餐式」的葡萄糖大餐,最後會剩下20%讓肝臟去消化,並轉化成糖原儲存。

換言之,當我們吃下大量的果糖,它們只會往肝臟衝,因為沒有任何細胞能夠使用或代謝它們。想想看這對於一個體重約77公斤普通人的意義。蔗糖提供等量的葡萄糖和果糖。

而77公斤的身體會代謝葡萄糖,但是僅有約2公斤重的肝臟卻必須勇敢地代謝掉所有果糖。

而且肝臟會任勞任怨地將果糖代謝成葡萄糖、乳糖和糖原,所以吃得愈多,代謝就愈多。還有精製過程會去除碳水化合物中天然的蛋白質、纖維和脂肪,這些被除掉的成分也一併帶走了飽足感。

例如,1000卡的烤馬鈴薯會讓你打飽嗝,但同樣1000卡的含糖可樂卻不會,儘管這兩者都是碳水化合物,但是前者是未加工食物,後者則經過高度加工。

事實上,我們對於如高果糖玉米糖漿等精製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速度比較快,因為我們不會有飽足感,我們會吃得更多,而血糖就會因而上升。當糖原儲量滿載時,脂質新生作用(DNL)的過程會將過量的果糖直接轉變為肝臟脂肪。

過度攝取果糖會增加5倍的脂質新生作用(DNL),並用同等熱量的果糖代替葡萄糖,在短短8天內讓肝臟脂肪增加38%。這種脂肪肝在胰島素阻抗的發展中至關重要。
在所有碳水化合物中,果糖引發脂肪肝的能力是獨一無二的。此外,這種來自果糖的惡性作用不需要高血糖或高胰島素濃度的幫助就能產生破壞。果糖導致脂肪肝的問題就如子彈列車一樣快速必然,並且會刺激胰島素阻抗日益嚴重。

由於脂肪肝和因其產生的胰島素阻抗是高胰島素血症和肥胖症的關鍵,這代表著果糖遠比葡萄糖危險。

保守估計,對於一個平均77公斤的人來說,果糖引起脂肪肝的風險約為34倍,進而導致肥胖和胰島素阻抗。這與人體代謝乙醇(ethanol)(酒精)的方式非常相似。一旦攝入後,組織只能代謝20%的酒精,剩下80%直接投向肝臟。

肝臟會將酒精代謝為乙醛(acetaldehyde),進而促發脂質新生作用(DNL),所以酒精和果糖一樣容易形成肝臟脂肪。這也說明了酒精攝取對於引發脂肪肝疾病的作用。


早在一九八○年就已知曉:實驗可以證實過度攝取果糖會激發胰島素阻抗。健康受試者每天攝入超過1000卡的果糖,僅7天後,其胰島素敏感性就會惡化25%。相比之下,受試者過量攝取葡萄糖並無出現任何類似的惡化。

二○○九年的一項研究強化了果糖是輕易引發健康受試者胰島素阻抗的論點。

受試者每天都會喝一種即溶、有各種水果口味的飲料,並且占每日總熱量的25%。這個數字看起來也許很遙遠,但許多人在飲食中的確攝取了這麼高比例的糖。

果糖組(而非葡萄糖組)增加其胰島素阻抗,以致於他們被臨床分類為前期糖尿病,這種發展只需要8週的果糖過量攝取。

值得注意的是,只需要1週的果糖過量攝取就可以引起胰島素阻抗。只需要8週便能讓前期糖尿病侵門踏戶。經過幾十年的高果糖攝取會發生什麼事呢?

答案是糖尿病──正是我們目前所面臨的難題。
詳全文


---------------------------------------------------------------------------------------------------------------

生活健康:
經痛吃巧克力能舒緩?營養師:這種經痛吃再多也沒用

2018-06-11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相信女性都有聽過月經來可以吃「巧克力」舒緩生理痛的說法,但這真的有用嗎?經痛的程度因人而異,較輕微者會感覺腹悶、隱隱作痛,嚴重的甚至會痛到無法站立、全身無力。為了減輕疼痛及不適,有些人會吃甜食或巧克力來緩解,卻不知道效果如何?

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營養師陳俞穎說明,巧克力是甜食,可以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和腦內啡,使人產生愉悅感,舒解因經痛所產生的負面情緒;此外,巧克力中也含有鎂,可以放鬆緊繃的子宮肌肉,避免過度收縮;咖啡因則可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緩解疼痛。

但陳俞穎也提醒,如果吃太多巧克力,反而會導致咖啡因攝取過量,容易刺激子宮肌肉收縮,加重疼痛感,萬一吃進太多熱量,也可能會造成肥胖問題。

經痛吃巧克力有用嗎?

但每一個人都適合吃巧克力舒緩經痛嗎?陳俞穎回應,經痛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兩種類型,前者可吃巧克力緩解不適,但此時巧克力扮演的角色就像安慰劑,對心理的幫助勝過生理方面;但若屬續發性經痛者,吃再多甜食也無濟於事,應找婦產科醫師從病因改善。

陳俞穎進一步解釋,原發性經痛多是因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增加,引發子宮收縮所導致的疼痛,不屬於器質性疾病,通常透過熱敷、腹部按摩、飲食或運動就能改善。繼發性經痛則屬於病理性疾病,主要因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骨盆腔細菌感染等疾病所致,治療方式只能透過醫師檢查確認病因後,予以適當的藥物和治療。

而對於原發性經痛者,若要採用巧克力、黑糖、紅豆湯和甜食等飲食法舒緩時,建議少量攝取,以免吃下過多熱量,造成肥胖問題。

經痛時可以這樣做

其實透過日常生活習慣的改變,也能有效降低經痛發生的機率。陳俞穎表示,平時應保持正常作息、注意飲食均衡,另還可補充魚油、月見草油等營養素,減少前列腺素、白三烯素等會引發子宮痙攣、經痛的發炎因子,或補充維他命B群和鈣質,減少經痛發生。

當經痛發生時,可多熱敷緩解疼痛,陳俞穎也提醒,若身體不適症狀加劇,仍應盡早就醫尋求幫助。 詳全文
---------------------------------------------------------------------------------------------------------------

嬰幼兒健康:
冰水降低藥味?4秘訣讓孩子乖乖吃藥
優活健康網 2018年4月20日 下午1: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春天氣候多變,若孩童生病感冒需服藥時,可以吃大人剩下的藥品嗎?但兒童的器官發育尚未完全,用藥方法不能直接比照成人。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家長,依循專業醫師、藥師指示,有疑問可在領藥時詢問,或拿著藥單、藥袋詢問社區藥師,並參考以下兒童用藥小叮嚀:

1)搭配溫開水,不配飲料或牛奶。

2)遵從醫生指示,不自行停藥。

3)大人與小孩需要的藥品劑量不同,不自行買藥給小孩服用。

別貿然給前次剩下的藥或將藥物磨粉

有些家長面對小孩突然感冒時,會考慮給予前一次剩下的藥。食藥署提醒,分裝後的藥無法得知有效期限,且藥物有受潮變質風險,不見得能發揮其療效。建議依疾病嚴重程度,找合適醫院診所,讓醫師依據病徵開立合適處方。

家長們有時為讓小孩能順利吃藥,自行將藥品磨成粉,然而不是所有的藥都適合磨粉。有些藥物會為了配合藥效持續時間或作用部位,而有特殊設計(如緩釋錠、腸衣錠等),若自行磨粉,反而無法讓藥物適當發揮作用。若要考量小孩的接受度,可於看診時向醫師提出藥品劑型的需求。

微笑、給予冰水 孩子乖乖吃藥4秘訣

在正確時間適量服藥,才能反映藥物實際療效。然而當小孩需要吃藥時,往往是不舒服、不耐煩的時候,要讓小孩乖乖吃藥不容易。食藥署彙整出4點秘訣,孩子吃藥,家長放心:

1)讓微笑傳染/

家長心情會影響小孩對吃藥的看法,保持愉悅心情,讓小孩以樂觀心情看待吃藥這件事。

2)曉之以理/

小孩很聰明,試著跟他們解釋吃藥是為了讓身體比較舒服。

3)低溫冷靜/

如果小孩不喜歡藥味,除了在吃藥時捏住鼻子阻擋氣味和味道,也可以在小孩吃藥後,給予一些冰水或小冰塊,因為低溫可降低味蕾的敏感度。

4)給予選擇權/

讓小孩決定要在哪裡吃藥、聽什麼音樂吃藥、先吃哪顆藥,或是可以自己吃藥,讓孩子覺得吃藥時也能有作主的空間。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56期資料)詳全文



---------------------------------------------------------------------------------------------------------------
藥品健康:
乳癌放療傷食道 荷爾蒙療法助其重拾生活品質


乳癌放療傷食道 荷爾蒙療法助其重拾生活品質
健談 2018年6月12日 上午10:49
乳癌是國內女性最好發的癌症之一,每年新增個案超過1萬2千人。在乳癌基因型中,荷爾蒙受體陽性者超過7成,適用荷爾蒙療法,隨時代進步,荷爾蒙藥物不斷進展,提供乳癌患者更好的存活率與生活品質,讓乳癌治療的路上,不再那麼痛苦艱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張財旺表示,乳癌所有的治療方式之中,手術是最主要治癒性的治療方式。其它治療,包括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生物製劑治療,以及免疫療法等,為晚期乳癌病患的治療選項。隨著科技發展,基因療法也已研發中,為乳癌患者帶來更多希望。

張財旺表示,對於多數的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晚期乳癌病患來說,荷爾蒙治療是有效、且副作用低的一種療法。早在1895年,英國外科醫師Beatson發表文章指出卵巢切除術能有效治療乳癌,便開啟人類荷爾蒙治療的新頁。之後進一步發展出抗荷爾蒙藥物「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該藥的作用機轉是透過占著荷爾蒙受體但不產生作用,讓癌細胞無法進一步生長。

10多年前一種荷爾蒙療法的藥物「芳香環酶抑制劑」問世,用於停經後婦女,能抑制非卵巢器官或組織合成雌激素過程所需要的芳香環酶,降低身體中雌激素的生成,達到抗乳癌的效果。

最新的針劑荷爾蒙治療藥物是用來治療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晚期乳癌,其作用機轉完全不同,不只是占著荷爾蒙受體但不產生作用,而是徹底的把荷爾蒙受體破壞掉,讓雌激素無法與雌激素受體結合,藉此抑制腫瘤生長。

張財旺表示,曾經有一位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晚期乳癌婦女到門診求助,因為腫瘤轉移至胸骨,壓迫氣管和食道,無法手術切除,所以接受放射線治療; 治療後腫瘤雖縮小一些,但放射線也同時破壞了食道和氣管,患者無法吞食、且日夜不斷咳嗽,吃不下睡不著。以新的荷爾蒙藥物注射2、3周之後,腫瘤變小,病人也因此重拾生活品質。

現在常見的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晚期乳癌用藥,包含雌激素受體調節劑以及芳香環酶抑制劑,兩種皆能提供病患不錯的治療成效. 新的針劑荷爾蒙治療用藥,作用機轉完全不同,同樣可以減低疾病惡化風險,延後使用化療的時間,提供患者另一種治療選擇。

乳癌相關問題,建議諮詢「乳房外科、乳房專科」


專家諮詢: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乳房外科主任 張財旺醫師詳全文

疾病健康:
綠茶有益類風濕性關節炎,它的兒茶素是綠茶137倍

2018-06-12
【早安健康/張德明(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
抹茶是超強的抗氧化物
那一抹綠,清翠濃豔,那一口甘,甜心醒腦。親身體驗之餘,興起,乃閱讀資料並整理分享。

抹茶的起源: 參考維基百科資料,抹茶起源於中國的隋朝(西元581~618),盛行於唐宋,迄今已逾千年。明朝之後,中國開始流行茶葉泡湯棄渣也就是我們現在的喝法,傳統茶磨遂逐漸勢微。抹茶在九世紀末隨日本遣唐僧帶回日本,反在異國落地生根,並發展成為今天所謂的日本茶道。

抹茶的製作:
抹茶其實就是綠茶,只是製作手續更為繁複。基本上要在一般綠茶採摘前的20至30天,先搭棚架遮光,降低日照,迫使茶芽葉綠素含量增加,致呈現更為翠豔的綠色。採摘後的生葉,蒸製烘乾後,先除去莖與葉脈,僅留下葉片,再碾磨成粉狀保存。

抹茶沖泡步驟:
偶然上了一課茶道,約略描述抹茶泡製步驟:
溫碗:首先把茶碗和攪拌用的竹刷(茶筅)用開水燙熱。
調茶:之後在茶碗裡放入抹茶粉,加入熱水並調成糊狀。
品茶:最後再用茶筅依 W 的軌跡貼著碗底攪拌,攙入空氣形成茶泡後完成。此時以右手捧邊、左手托底,就可輕鬆享用了。

抹茶的成份:
綠茶葉片除含有蛋白質、鈣質、鐵質、纖維、及脂溶性維生素A、D、E、K外,亦含有多量兒茶素、茶多酚等抗氧化成分。

沖泡後的綠茶茶葉真正溶於水的部分僅約35%,因此整片茶葉磨粉沖泡的抹茶,其營養成份自然高於僅沖泡茶葉的綠茶。

抹茶的功效:
根據2003發表在Journalof Chromatography的研究顯示,抹茶中酯型兒茶素(epigallocatechin gallate)的含量,依種類不同,是綠茶的3~137倍。兒茶素是強抗氧化物,可清除老化或受傷細胞所釋放會傷害身體的自由基,理論上對於包括心血管疾病、免疫系統異常、發炎性關節炎、血栓、失智症、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均有助益。

喝一口抹茶,再咬一口原味外皮、抹茶卡斯達加紅豆的甜點,視覺、嗅覺、味覺都層次豐滿,真的太幸福了!
綠茶與類風濕性關節炎

門診常被問到,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打針吃藥,有沒有食療的可能?

2016年10月一篇發表於J Phys Ther Sci的文章,研究120位已至少罹病10年以上,且未失能、未服用抗發炎藥物、或類固醇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平均年齡60.7 ± 2.53歲)。所有參與的病人皆被要求提供飲食清單、不要改變其日常飲食習慣、且詳實紀錄其飲食內容。

這些病人被隨機分為六組,每組各20位。包括infliximab(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注射(3毫克/公斤體重)組,綠茶組(每天喝4~6杯綠茶,每杯350cc,約含60~125毫克catechins兒茶素:強抗氧化劑)或有人指導的有氧運動組(使用跑步機,每周三次,每次45~60分鐘),以及混合編組。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疾病活躍性則以發炎指數CRP、ESR,疾病活躍性指標DAS-28、腫脹或疼痛關節數目等做評估。

經6個月後,發現無論infliximab 組、綠茶組、有氧運動組在臨床及各指標上都有進步。但綠茶組在CRP、ESR、DAS-28等方面,更較其他兩組明顯下降。由混合編組觀察,綠茶加上有氧運動組,較infliximab 加綠茶或有氧運動組,在CRP、ES、DAS-28等指標上也進步更多。

過去其他研究已顯示,綠茶可調節內分泌系統,調節腫瘤壞死因子基因表現,抑制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炎有密切關係的腫瘤壞死因子、第一與第六介白質,從而對關節軟骨及骨骼兼具保護與治療作用。

當然,綠茶組居然優於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組,也令我非常驚訝,甚至難以置信。不過,這一研究結果至少顯示,除了基本藥物治療外,綠茶與規律的有氧運動似乎也非常有益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仍然值得我們參考。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