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9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原來貢丸的香Q、多汁、彈牙是這樣來的!

食力food NEXT
2019/09/24 作者 / 李群方
鮮彈多汁的香Q丸類可說是火鍋必備的角色之一!一顆顆圓滾滾的丸子浮在鍋中的樣子看起來非常療癒,但你知道丸類是怎麼製造的嗎?

貢丸真的是「摃」出來的!
傳統的貢丸製造最主要是使用豬的後腿肉來當做原料,將原料肉塊切成碎肉之後接著使用木棒進行捶打,將原料捶打變為肉漿會產生熱能,如此一來會使得肉質變差,因此在進行捶打這項工作時,必須加入冰塊,與豬肉一起打碎,再捏擠成丸子,捶打的動作,閩南話的發音為「摃」,就將製成的丸子統一稱作「摃丸」(貢丸),也就是貢丸這個名稱的由來!
早期使用木棒槌打製作的貢丸,因為是使用純手工的製造方式,所以每一天的產量非常少,肉類在當時也是高貴的代表,早期更出現一顆貢丸跟一碗麵一樣貴的情形!手工製作過程繁複、耗時、產量低,但是肉攤所販賣的丸子竟然比肉品更受歡迎,Q勁十足的貢丸在當時可說是供不應求呢!
現代化工廠的出現,使用機械來製作,每天的產量至少變成傳統手工的10倍以上,雖然工廠內已不再使用木棒來捶打肉漿,但機械式的生產模式較容易控制溫度、產品大小也較為統一、解決了貢丸短缺的問題,更可以大量生產外銷各地!


丸類製品是這麼一回事!
不論是傳統手工丸亦或是市售冷凍包裝的丸類,其實所有種類的丸類做法全都大同小異!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原料了,選擇不同的部位做出來的口感也會有差異,例如貢丸經常使用後腿肉,因為較少肥肉,肉質相對結實,做出的貢丸較有口感。接下來的製作過程,就是將原料肉塊切成片、攪成肉末,接著便進入了打漿程序,這道程序可說是丸類產品製程最重要的部分!
打漿除了要把肉末均勻細碎成漿外,在攪拌過程要確保溫度的控制,避免肉漿產生油水分離使品質變差的狀況產生,因此在傳統手工步驟中加入碎冰塊一起攪打,就是為了控制因攪拌而上升的溫度!此外,在打漿的過程當中,會加入鹽(或磷酸鹽)來做為乳化劑,以確保肉漿中脂肪與水份的安定性,而市售的香菇貢丸也是在此步驟當中加入香菇丁的喔!
接下來就進入到成形的步驟啦,傳統貢丸的製作會用手來做擠壓,接著以湯匙挖取成為一顆顆圓滾滾的貢丸,每顆貢丸的大小及重量可就要靠師傅的經驗來計算了!現在則多半會使用機器來做成形的步驟,以確保產出的貢丸都能擁有相同的品質。成形的貢丸須經過80°C的水煮20分鐘來定型,接著利用快速冷卻的方式使得貢丸中的蛋白質收縮,貢丸也就因此變的更加Q彈有嚼勁!

聽說丸類都會添加磷酸鹽?
關於食品添加物一詞,許多人聽到都避之唯恐不及,但其實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可怕!貢丸中的磷酸鹽是屬於可合法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物,不過量食用人體皆可以自然代謝,磷酸鹽用於貢丸中主要是增加乳化性、口感、風味及彈性,只要不過量食用是不會造成身體上的負擔的!
若消費者在購買方面仍有疑慮,可以在採購時選擇具有清楚標示的包裝冷凍丸類,避免購買長時間暴露於室外的散裝產品,若購買傳統手工製的丸類,則須盡快食用完畢或是冷凍保存,當然也可以嘗試自製貢丸,用放心的食材做出安心的貢丸!
詳全文

生活健康:
拜拜水果真的被鬼神吃過才這麼容易壞?先別急著腦補!
食力food NEXT
2019/09/05 作者 / 蔡幸儒
你是否曾經覺得奇怪,農曆七月拜拜一過為何祭祀的水果放沒多久就過熟而開始腐敗?先別自己腦補一段懸疑驚悚片或是先想像一段鬼神吃拜拜水果的畫面,放心!這可不是什麼怪奇的恐怖傳說,一切現象的背後可都是有科學原因可循的!

原因一:燃香雲霧繚繞!氣體催熟水果!
若曾經試過用線香催熟香蕉的人或許對這現象並不陌生,將香蕉放置於密閉容器後,燃燒線香用其所產生的煙霧燻個幾天,過不久香蕉便黃得很快。其實過去財團法人香蕉研究所所長趙治平就曾解釋過,線香於燃燒時所產生的「碳氫化合物」在濃度較高時便容易激發香蕉自身天然植物激素「乙烯」的產生。而乙烯其實也是線香中碳氫化合物的一種,在線香與自身產生的乙烯兩相加乘下,下一步便會再回頭加快香蕉的呼吸作用而達到催熟效果。
乙烯:由2個以雙鍵連接的碳原子與4個氫原子所組成之碳氫化合物。一般而言,所有的水果皆會自然產生乙烯,但產生量多寡不同。以氣體方式存在,加速水果呼吸作用並達到激發果實成熟、開花與葉片掉落等效果。

原因二:放置環境溫度高!加快水果呼吸作用!
除了前述的線香所造成的催熟作用外,拜拜時水果所擺放的環境也可能會讓水果變得不耐放。
接近柏油路一側的家門口或是團體祭祀時搭的大塑膠棚下,這些讓你都不想多待片刻的拜拜環境,水果們可是要在那待個半個小時左右。這樣的高溫環境更容易加速水果呼吸作用的進行,而縮短存放時間。此外,將一堆水果放一起、又包緊緊不通風,除了可能讓水果自然產生的乙烯有機會累積與作用外,所產生的水氣也容易使得黴菌滋長。

原因三:買的時候水果已經熟了!等真正上桌時又更熟
再者,回想每次普渡前的大採購日,挑水果的時候可能很多人心裡想的是「啊!不要拜還沒熟的水果」、「反正過幾天就要拜了,買點剛好不要太熟的」之後步履蹣跚地將一堆水果提回家,放個幾天後,等真正水果上供桌時又熟了一點。就因為在採買祭祀水果時,不僅很少有人會買未熟水果,若真的將前期的存放時間與上供桌後的加強摧殘算進去,或許也很難怪罪水果自己不爭氣!
挑選不易碰傷的更年性水果!注意存放環境讓水果多活幾天!
不過若從這些小細節來看,除了直接吃完,省了煩惱拜拜水果不耐放的問題外,也可以盡量挑選「非更年型」且果皮較不容易碰傷的水果,如荔枝、龍眼、西瓜、柳丁、葡萄柚等。此外,存放與祭祀時,也盡量選擇相對低溫及通風陰涼的環境,以避免水果變得過熟或是快速變質腐敗情形!而下次發現拜拜水果壞得快時,也請先別急著腦補,或許科學可以稍加解釋一點你認為的「超自然」!
非更年性水果:相對於「更年性水果」,在發育後期非更年性水果呼吸作用會趨緩下降而非持續上升,且在採收後便較少發生繼續熟成的後熟變化。
詳全文

食安健康:
擔心致癌物、熱量高?別怕,跟著這樣烤就對了!
食力food NEXT
2019/09/11 作者 / 韋恩的食農生活
烤肉的食安風險是:肉在高溫加熱後,容易產生異環胺(HCA)等致癌物質,異環胺會破壞人體DNA、誘導癌細胞產生,對乳癌、大腸癌、食道癌、肺癌、攝護腺癌、胃癌等風險特別高。在烤前、烤中、烤時、烤後遵循「韋恩流聰明烤肉4部曲」,就能減少9成以上的致癌物。
以下介紹韋恩流聰明烤肉4部曲,只要照做,根據理論推算是可以減少9成以上的致癌物的。烤肉的食安風險是:肉在高溫加熱後,容易產生異環胺(HCA)等致癌物質,異環胺會破壞人體DNA、誘導癌細胞產生,對乳癌、大腸癌、食道癌、肺癌、攝護腺癌、胃癌等風險特別高。
遵循烤肉4部曲,減少9成以上的致癌物!
1、烤前:醃肉-推薦照燒醬
不要小看烤肉前先醃肉這個步驟,醃肉不僅可以讓肉質更軟嫩、更入味,適當的醃肉還可以大幅降低烤肉產生的異環胺。根據研究,先用照燒醬醃過的肉可以在烤肉時降低致癌物達67%,而薑黃大蒜醬也可以降低致癌物達50%!但是悲慘的是,如果用了市售濃稠、很甜的那種BBQ醬醃肉,致癌物反而會增加為3倍!所以重點是醃肉醬不要加太多糖!
2、烤中:低溫小火短時間烤
烤肉時,火候是很重要的,因為雜環胺必須要在高溫下才會生成。大概在攝氏100度時就有可能出現,然後超過2、300度後會大量生成。所以避免產生大量致癌物的烤肉訣竅就是小火、常翻面、縮短烤肉時間,所以最理想的方法是將肉先以水煮或是微波等方法預煮到半熟,再上烤架,這樣可以大幅縮短烤肉時間,又可以確保不會吃到跟你裝熟的肉,免得後來又拉肚子,真是一舉兩得啊。另外如果有烤焦的地方,切記一定要去掉別吃了。
3. 烤時:灑下抗氧化香料
烤肉時一定要加調味料的啊,但是與其要加其他調味料,可以優先考慮抗氧化力強的薑黃、迷迭香、鼠尾草、薄荷、等等香料,不但好吃還可以更進一步阻止雜環胺的生成。如果可以再淋上一點富含維生素C的檸檬汁的話,那效果就更棒了。
4、烤後:多吃青花菜幫忙肝臟解毒
異環胺吃進人體之後,需要靠肝臟的解毒酵素代謝,尤其是CYP1A2這種酵素。而提升肝臟這種解毒能力其實很簡單,就只要吃青花椰菜就好。實驗證實,讓人吃下煎熟的牛肉,配著一天吃500g的青花椰菜(或結球甘藍),就可以顯著提高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讓體內的異環胺含量降低,而這樣的效果可以持續好幾週,這是不是太容易了呢?
綜合以上4大祕訣,健康吃烤肉絕對沒問題,只是還是要注意別暴飲暴食,適量吃烤肉,健康又開心啊!
烤肉注意!烤肉食材最需要注意的是油脂!
介紹如何健康烤肉之後 ,很多朋友應該對烤肉更加躍躍欲試了吧。
不過,先等等,不管烤肉過程如何多優良,吃進去的食物還是要注意有沒有營養均衡啊。烤肉食材最需要注意的課題之一是油脂!肉裡面含有很多油,當然油滋滋的烤肉才香才好吃,但是油脂的含量不能不注意,其實是動物性油脂偏向飽和脂肪酸較高,所以對身體的心血管健康與致發炎性方面都值得當心,而且高油脂也就高熱量,對於熱量的管控,也是需要注意的。
6大高油脂烤肉食材,豬五花是第一名最要注意的!

詳全文

老人健康:
每6人就有1位老人曾跌倒 國健署傳授防跌妙招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19/09/24
107年死因統計中,跌倒高居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每十萬人25.7人)。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3,280位65歲以上老人中,自述過去一年曾跌倒者有495人(15.5%),也就是說每6個老人,就有1位在一年內有跌倒的經驗。嚴重跌倒可能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切勿輕忽跌倒的傷害,規律運動、維持居家環境及用藥安全,都是防跌的好方法。

超過6成長者跌傷後 仍未採取防跌措施

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一年曾跌傷且有就醫者為264人(8.4%),跌傷就醫後僅約2成長者會注意提升居家安全,逾6成長者跌傷後未採取任何防跌措施(圖一),進一步分析長者跌傷地點,室內發生跌傷的第一位為臥室(35.6%),第二位為客廳(30.8%),第三位為浴室(17%)(圖二);室外發生跌傷的地點第一位為街道或路上/路邊(62.9%),第二位為公園/運動場或溜冰場(10.4%),第三位為菜園/農地(9.4%)(圖三);另外,從長者跌傷的原因來看,第一位為滑倒或絆倒(43.2%),第二位為失去平衡或頭昏(37.1%),第三位為碰到或撞上物品或人(11.7%)(圖四)。一般而言,長者會因為上述原因跌傷,可能和身體功能下降(視力、聽力、肌力、平衡感)、生病、使用鎮定藥物或合併多種用藥等有關。

針對長者跌傷的地點及原因,因應天氣逐漸轉涼且清晨、黃昏視線較不明,國民健康署提出防跌三招,呼籲長者規律運動、維持居家環境及用藥安全。

第1招:規律運動不能少 遵循醫囑來用藥

第2招:居家環境要注意 照明、防滑要小心

第3招:起身、外出要留意反光標誌 馬路行走不要急

國民健康署委託學者專家,完成編修「長者防跌妙招手冊」,內容包括如何預防跌倒、防跌運動、日常生活防跌實例、發生跌倒反應與處理、居家環境檢核等。其中,防跌運動基本動作適合所有長者日常練習(圖五),民眾可從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goo.gl/29SWdo或http://www.hpa.gov.tw,點選:健康學習資源 > 健康手冊專區>長者防跌妙招手冊 )、健康九九網站(http://goo.gl/C9U8LS 或http://health99.hpa.gov.tw/,點選:宣導資源>手冊)下載使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邀請大家一起來學習防跌的技巧,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
詳全文

用藥健康:
吃藥配柚子真的會要命!別讓一時貪吃害了你!
食力food NEXT
2019/09/13 作者 / 蔡幸儒
中秋佳節在吃烤肉後,來顆香甜的柚子可以說是一件最為解膩的事情!但過去卻也曾有民眾服用降血壓藥後吃柚子,而造成血壓驟降、冒冷汗甚至昏倒在地的事件!究竟為何醫生總會說「吃柚子切勿配藥」?又有哪些藥物可能會與柚子之間產生交互作用呢?

柚子、葡萄柚別配藥!這成分可能導致不良反應!
在人體的小腸或肝臟位置,有種重要的酵素叫做「CYP450 3A4」,可以透過氧化作用將毒素、藥物進一步代謝。然而,柚子或葡萄柚中所富含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成分卻會抑制CYP450 3A4反應,使得血液中的毒素或藥物難以被順利分解,而增加藥物在人體血液中的停留時間,造成對人體的不良反應!
此外,也因為呋喃香豆素與CYP450 3A4的結合是一種不可逆的反應,一旦發生後,將會使得抑制藥物代謝的情形持續數小時甚至2~3天之久,直至新的CYP450 3A4酵素再次被人體合成,藥物代謝作用才會回歸正常!

你也吃這些藥?那你吃柚子時應該要更加注意!
而國民健康署過去也曾公告常見可能與柚子或葡萄柚發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其中某些降血壓藥物在併用的狀況下,除了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外,更可能引起急性腎衰竭!而普心寧(Felodipine)、冠達悅(Nifedipine)等降血壓藥物在與柚子或葡萄柚併用的狀況下則可能引起低血壓、心跳加快或是嚴重導致缺血性的心肌梗塞症狀!


享用柚子前先確認服藥狀況!才能吃得開心又健康!
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也建議服藥民眾,除了應儘量避免食用這一類的水果外,若真要食用也應淺嚐則止。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詳閱藥品資料,並資訊藥師的意見,若有任何不適症狀也應該立即就醫!中秋佳節享用柚子固然愜意,但吃之前還是得多加確定,才能吃得開心又健康喔!
詳全文

疾病健康:
洗腎另一選擇─腹膜透析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729期 2019/09/06
我國洗腎人口逐年攀升!依據台灣腎臟醫學會統計顯示,自2000年起,我國每百萬人口,約有314名腎臟病患者須透析治療,到2015年達到每百萬人口476人,成為國人健康隱憂,除了血液透析治療之外(俗稱洗腎),還有另一種選擇—腹膜透析。

腹膜透析是直接灌注透析液到患者腹腔,借重人體腹膜作為天然的半透膜,讓血液中的毒素與水分擴散至透析液中,以達到淨化血液的效用,相較於每週3次定點治療的血液透析方式,腹膜透析更方便,可在家使用並自行操作,目前我國核准的腹膜透析產品有2大類:

(1) 連續可活動式腹膜透析(Continuous Ambulatory Peritoneal Dialysis, CAPD)
預先在腹部植入導管組後,經過1~2週的訓練後,患者即可自行操作,每次須先將廢液流出再重新導入2000 c.c.透析液,過程所需時間約30~40分,新的透析液滯留腹腔約4~5小時,便需再次更換,一天約需更換3~5次不等,視體型、透析效果等狀況而定。

(2) 全自動腹膜透析(Automatic Peritoneal Dialysis, APD)
同連續可活動式腹膜透析,須先植入腹腔導管組,患者在透析時僅須連接腹膜透析機,後續交由機器自動執行換液程序,療程時間約8~10小時,視體型、透析效果等狀況而定,因此可選擇夜間休息期間治療,而白天時間正常活動,維持原本的生活作息。

雖然腹膜透析較方便,但也有腹腔感染的高風險,如果操作不當或不良的衛生習慣,可能在每次導管組插拔時,造成致病菌侵入導致腹膜炎。若有長者接受腹膜透析,請務必諮詢醫師,注意搭配的零件與耗材是否相容,並留意操作時的環境清潔,如有任何不適,請儘速就醫。
腹膜透析,過程使用的機器及導管等是醫療器材,購買時請參照「認證照,看說明」,認清是否有標示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在操作前詳閱產品說明書依其指示使用亦可透過衛生福利部食藥署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http://www.fda.gov.tw/MLMS/H0001.aspx)查詢相關資訊。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