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02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青菜生吃的營養素最高最好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0/02/11

青菜在烹煮過程中確實會造成水溶性營養素的流失,像是維生素C不耐熱,烹煮時容易被破壞、維生素B群也容易因溶於水而流失。但並非所有營養素都是如此,像是膳食纖維與脂溶性營養素就比較不會因為烹煮而受影響,而且脂溶性營養素如果跟油一起攝取還能增加吸收率。
雖然青菜生吃可保有較多的水溶性維生素,但烹煮的青菜還是具有相當的營養價值,建議有些可以吃生菜,有些烹煮或與油拌炒,多元均衡的方式攝取,才能獲得蔬菜中多元的營養。
資料來源:營養及健康飲食專文-「青菜要生吃,才能保存營養?」
詳全文

老人健康:
跌不償失 老人居家防跌5要點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0/02/20

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3,280位65歲以上老人中,每6人,就有1位在一年內有跌倒的經驗(495人,佔15.5%)。跌倒發生後,會造成身體不適、疼痛、生活品質變差、生活依賴及心理上懼怕跌倒的壓力,使健康照護上的需求及複雜程度增加,嚴重跌倒更可能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及家屬,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規律運動、維持居家環境及用藥安全,都是防跌的好方法。

常見室內跌傷地點前三名:臥室、客廳、浴室
長者因身體功能下降(視力、聽力、肌力、平衡感),行動較不方便,容易跌倒,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分析長者跌傷地點,室內發生跌傷的第一位為臥室、第二位為客廳、第三位為浴室;另外,長者跌傷的主因則依序為,滑倒或絆倒、失去平衡或頭昏及碰到或撞上物品或人。
近期氣溫變化大,天冷時,手腳冰冷四肢活動不便,容易跌倒,除了需注意保暖外,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傳授居家環境安全檢核五要點,呼籲民眾平時多注意居家環境安全,減少跌倒風險,也避免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發生期間因跌倒就醫而須進出醫院,減少感染風險。
第1點:地板乾淨又暢通 行走活動沒煩惱
1.地板保持乾燥,避免滑倒。
2.家具遠離走道,雜物收納整齊,電線靠牆收好,避免絆倒。
3.去除地毯及踏墊皺褶及捲起的邊緣,腳踏墊底下加上防滑墊。
第2點:居家照明要注意 看得清楚不跌倒
1.注意室內燈光是否足夠明亮,可加裝小夜燈增加亮度。
2.電燈開關應接近門口,並且能輕易觸按。
第3點:樓梯安全要顧好 上下樓梯更可「靠」
1.樓梯應有穩固的扶手,並收拾整潔。
2.樓梯的邊緣需能辨識清楚,最好與樓梯面不同顏色並加裝止滑條。
3.樓梯上方及底部應各有1個電燈開關。
第4點:浴廁防跌做得好 洗澡如廁沒困擾
1.於洗臉盆及馬桶旁加裝扶手。
2.浴室放置防滑墊。
3.沐浴用品及毛巾放置在合適高度,避免彎腰或踮腳拿取。
第5點:臥房環境規劃好 起床活動精神好
1.床的高度不宜過高或過低,要能容易上下床。
2.床邊應有放置助行器或拐杖的地方,以便長輩上下床時拿取。
3.從床上要能輕易開關燈,黑暗中需能清楚辨識開關。

長者防跌妙招手冊 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
國民健康署委託學者專家,完成編修「長者防跌妙招手冊」,內容包括如何預防跌倒、防跌運動、日常生活防跌實例、發生跌倒反應與處理、居家環境檢核等,民眾可從國民健康署網站(點選:健康學習資源>健康手冊專區>長者防跌妙招手冊,http://goo.gl/29SWdo )、健康九九網站(點選:宣導資源>手冊,http://goo.gl/C9U8LS)下載使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邀請大家一起來學習防跌的技巧,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
詳全文

生活健康:
自我保護5原則加洗手 約會安全更健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0/02/13

西洋情人節將至,又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國民健康署呼籲,情侶在過節浪漫氛圍下,除對危險約會情境要警覺外,要注意落實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勤洗手,以防止密切接觸時造成病毒傳播。

約會自我保護5原則 多一點小心 多一點安心
學習正確健康的約會態度,並遵循自我保護原則,才能享受浪漫節日而避免讓自己陷入危險。國民健康署提供青年朋友約會自我保護5點原則如下:
1.約會地點:選擇自己感覺舒適安全的場所,並避免單獨處在密閉幽暗的空間。
2.約會活動:以公開的、安全的活動為原則。
3.告知親友:讓親友知道約會的對象與地點,隨時保持聯繫。
4.注意飲食:不喝、不吃離開視線後或不明人士提供的飲料與食物,未成年拒絕酒精、成年人飲酒則應適量、不接觸毒品,讓自己保持清醒。
5.安全行為:當感覺不對時應勇敢說不,堅定的阻止性活動;必要時則一定要做好安全性行為準備,以避免懷孕或染病的意外發生。

落實個人衛生 迎接浪漫又健康的約會
今年情人節適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每次的親密接觸都可能增加細菌及病毒傳播的機率!國民健康署呼籲,防疫期間應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之場所,約會時務必注意手部衛生,先洗手再牽手,落實肥皂勤洗手正確五步驟(濕、搓、沖、捧、擦)及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才能有效保護你我的健康。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 (https://www.cdc.gov.tw) ,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 (或0800-001922) 洽詢。
詳全文

用藥健康:
清理醫藥箱 過期品丟了沒?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751期 2020/02/07
我國的健康保險制度完整,就醫可近性高,但也衍生出「逛醫師」(doctor shopping)、醫療資源浪費等現象。對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張仁銘藥師建議,民眾可準備家庭醫藥箱,平時有小外傷時可自行處理,省時又方便。
家庭醫藥箱裡的藥品一定不能是處方藥!我國的藥品分為3類:分別是處方藥(含管制藥)、醫師藥師指示藥品以及成藥。常見的處方藥如: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等藥品、抗生素、抗病毒、同成份但劑量較高藥品等。處方藥物的適應症較專一、劑量較高、副作用相對較大,不適合自行判斷症狀決定是否使用,並應遵循醫囑服藥,萬一有剩藥,應判斷是否要分類回收。
張仁銘說明,家庭醫藥箱主要可分為內服藥及外用藥品,應分開存放以免誤用;接著是檢查醫藥箱內是否有過期藥品,如果還沒到期,就出現變色、變黃、污損的藥品或衛材,如:變色藥水、紗布污損、鑷子生鏽,就要重新審視是否繼續使用。而藥品應含藥袋或外包裝共同存放,以便識別其有效期限,另外,一般藥物存放於陰涼乾燥處即可,不用放進冰箱。在內服藥方面,以安全性高、副作用較低且短時間可見效的藥品為主,備藥量約3~5天即可。
家庭醫藥箱的常備藥,僅供治療急性且輕症,若發現使用藥物後症狀仍未改善,一定要立刻就醫,以免延誤治療喔!
第一類:感冒藥
市售感冒藥通常標榜「一錠搞定」,成分通常是複方,可同時治療多種症狀。若非複方藥品,可按照症狀細分,如:頭痛、流鼻水、咳嗽、發燒來準備藥品。此外,藥品上的刻痕有其意義,如:一字表示可以半顆服用,十字刻痕表示最低只要1/4就有藥效,按照大人與小孩或者症狀輕重使用的劑量不同。
第二類:消炎止痛退燒藥
常見的成分如:阿斯匹靈(Aspirin)、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布洛芬(Ibuprofen)、酮洛芬(Ketoprofen)。有嚴重肝臟疾病者,應避免使用乙醯胺酚,若是有長期飲酒,或是將乙醯胺酚與酒精併服,容易對肝臟造成損害,如:加重消化道潰瘍、腎毒性、肝毒性、出血及過敏等藥品副作用。
第三類:腸胃藥
消化道疾病常見症狀,包括:消化不良胃脹氣、胃酸分泌過多及腹瀉。平時可準備制酸劑(胃藥)、消脹劑以及止瀉藥,若症狀不嚴重,即使不吃藥也可慢慢變好,適度排泄也有助於排除體內的毒性刺激物質。家用常備的止瀉藥,只適用於治療輕、中度的急性腹瀉,如果是慢性或持續性,且伴隨發燒、感染等症狀的腹瀉,應立即就醫。
第四類:外用藥
以往常見的紅藥水、黃藥水,因含有金屬成分,目前已被優碘取代,雖然碘酒和雙氧水可能傷害皮膚細胞,但優碘的殺菌效果很好,有一瓶備用即可,另外,也可準備抗組織胺和類固醇藥膏,可舒緩蚊蟲咬傷或過敏發癢。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寶寶五招安心睡,你家做對沒?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20/02/10

根據衛生福利部107年嬰兒死因統計,事故傷害是第四大死因,而意外窒息死亡人數約占其75%,意外窒息案例,有些便是源於錯誤的睡眠方式導致,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遵守「五招安心睡」-不趴睡、不用枕、不同床、不悶熱、不鬆軟,避免讓寶寶暴露於嬰兒猝死及窒息危機中。當您滿心期待寶寶「一眠大一吋」時,也別忘記為寶寶建立一個安全的睡眠環境。
您不能不知的寶寶安全睡眠陷阱
今年(109)初新聞報導一起保母將2個月大的男嬰獨自留在房間採取趴睡姿勢,造成嬰兒窒息,送醫不治的新聞案例。其實,坊間流傳許多不正確嬰兒睡眠資訊,例如:寶寶仰睡時會造成嗆奶導致窒息;或認為仰睡會影響頭型;也有人認為寶寶趴睡比較安心踏實等。因此,採側睡、趴睡或購買功能性枕頭,以為會讓寶寶睡的更加舒適。事實上,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正確睡姿是仰睡,仰睡並不會導致上述的結果,但採用趴睡或使用功能性枕頭反而容易造成窒息等事故。
去年發生1個半月男嬰與家長同床而睡,遭大人身軀及棉被覆蓋口鼻而導致窒息;亦曾發生照顧者將6個月大的女嬰放置嬰兒床後暫時離開,由於床上佈置許多玩具等雜物,導致女嬰被積木袋壓住口鼻,造成窒息,經搶救宣告不治。家長為了方便照顧而讓寶寶與大人同床睡、或是怕寶寶著涼於嬰兒床鋪上厚厚的軟墊及棉被、及以填充娃娃、玩具等佈置嬰兒床,都是造成嬰兒猝死的睡眠陷阱。睡眠姿勢及環境與寶寶的生命安全息息相關,不正確的觀念,將提高寶寶嬰兒猝死症候群或窒息死亡的風險。
五招安心睡 寶寶萬萬睡
如何提供寶寶安全舒適之睡眠環境呢?國民健康署提供簡單好記「五招安心睡」口訣,讓爸媽輕鬆掌握細節,讓寶寶健康平安長大。
第一招「不趴睡」:正確姿勢為仰睡,側睡因容易翻身成趴睡亦不建議,另外切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第二招「不用枕」:1歲以下嬰兒不需使用任何枕頭,亦無需墊高。
第三招「不同床」:遵守「同室不同床」原則,勿讓嬰兒與主要照顧者或兄弟姊妹睡在同張床。
第四招「不悶熱」:保持通風,如需保暖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切記將手臂露出,避免蓋住臉部。
第五招「不鬆軟」:睡眠區域不宜有任何鬆軟物,如枕頭、棉被、毯子、填充玩偶,床墊應平滑堅實,不建議使用床圍防撞護墊。
遵守寶寶「五招安心睡」,可大幅下降嬰兒猝死及窒息死亡風險。另家長可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中「新生兒照顧錦囊-安全睡眠環境」資訊,逐一檢視寶寶的睡眠環境,或連結本署網站(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4150)取得相關資訊,為寶寶睡眠安全把關。
詳全文


疾病健康:
穩定控糖免緊張 把握五要保健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20/02/25
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持續在各國出現病例,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糖尿病患者,做好個人血糖控制,並落實個人健康管理,如保持良好衛生習慣,肥皂勤洗手、注意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儘量不要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就不用擔心肺炎病毒來侵襲。

對此,國民健康署提供糖友簡單防疫五要,協助糖友以更好的健康狀態共同對抗疫情:
一、要定期量血糖及用藥:糖尿病患者應定期監測血糖,按時服藥,建議採居家量測,並紀錄血糖數值,以掌握身體狀況。
二、要均衡飲食:蔬菜、水果是維生素C良好的來源,例如青椒、花椰菜、奇異果與現在當季的草莓,可以每天一杯無糖酸奶增加腸胃道健康,每天都要適當吃些蛋白質食物,例如豆腐、魚肉等。
三、多喝水:白開水對人體的新陳代謝有幫助,可提高抵抗力,每天飲水量應達1,700毫升,這幾天天氣變熱,如果出汗多,還要適當增加。
四、要適當運動: 天天運動30分鐘(達每週150分鐘以上),選擇有氧運動,建議散步、快走、騎腳踏車等,運動最好時間在飯後1-2小時,並避開藥效尖峰時間及空腹時段。
五、要良好習慣:避免熬夜、酗酒、吸菸生活形態,預防糖尿病惡化。
此外,疫情期間,民眾可憑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優先至社區健保藥局領藥,減少出入醫院次數,降低感染風險。另,民眾若有發燒、呼吸道不適症狀,請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保護自己及家人,以減少病毒傳播。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