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07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有網路文章說葡萄乾富有鐵質,可以改善臉色蒼白、手腳冰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0/ 07/ 08

其實造成貧血的原因有很多,像是營養不良、葉酸與維生素E缺乏等營養性貧血,還有地中海型貧血等遺傳性貧血,缺鐵僅是其中一項可能的原因,所以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的問題,不一定就是貧血所導致的,建議民眾若是有疑慮,應先諮詢醫師,先確認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由於葡萄及葡萄乾的含鐵量並不高,如果確定是缺鐵性貧血,則建議可選擇含鐵量豐富且吸收率較高的食物,例如:豬血,鴨血、豬肝或牛肉、鴨肉等顏色較深的紅肉,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紅肉中飽和脂肪含量高,攝取過多會增加罹患高膽固醇、肥胖或大腸癌的風險。因此依照「我的餐盤」份量和口訣,不過度依賴單一種食物,才能攝取到均衡營養。

資料來源:營養及健康飲食專文-「葡萄乾含有豐富鐵質,可以改善臉色蒼白、手腳冰涼問題?」
詳全文

運動健康:
每日多動15分鐘 多活3年 健康動一動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0/ 07/ 28

根據108年運動調查顯示,約有4成國人不運動最主要原因為「沒有時間」。其實運動可以很簡單,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供您6招『沒時間運動』小撇步,讓您就算沒時間運動也可以輕鬆累積運動量:
一、 「空瓶加水不設限」:只要2瓶空瓶加水,替代啞鈴,循序漸進增加肌力,隨時隨地都是健康房。
二、 「樓梯+電梯」:利用步行走上幾層後再搭電梯,慢慢累積活動量。
三、 「簡單家務隨手運動」:隨手運動從洗碗、掃地、洗衣等簡單家務做起,讓生活可以動起來。
四、 「午休走走」:午休時間約三五好友、同事或同學去散步,健身之餘也能增加彼此情誼。
五、 「動態休閒去踏青」:有空時和親友相約到在戶外踏青取代靜態休閒活動,進行腳踏車或互動型活動,可以聯繫感情、又可讓親友都更健康;或是可以帶心愛寵物一同健走,享受健康活力!
六、 「交通途中動一動」:在等大眾運輸時,活動伸展筋骨或把車停遠一點、路走多一點或提早一站下公車後,再走到目的地,也可以有充分的身體活動喔!

沒有空閒時間運動的人,若能於生活中融入上述6招,一天多次,每次10分鐘,每周累積150分鐘,同樣可以得到運動帶來的好處。國民健康署邀請沒時間運動的民眾,現在開始動不嫌晚。身體活動天天做,讓你多動15分鐘 多活3年。動動身體好,健康沒煩惱。
詳全文

生活健康:
喝酒可抵抗新冠肺炎,有這麼神奇?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0/07/17

噴灑75%酒精可以有效殺死新冠病毒(COVID-19),用喝的可不行。
喝酒除了會提高食道癌、肝癌等罹癌風險,導致胃潰瘍、肝硬化、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失智、癲癇等200多種疾病外,過量飲酒還會降低免疫力,甚至會增加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的風險,這是COVID-19的最嚴重併發症之一,想用酒精抗病毒,只可外用,不能內服。
喝酒沒有安全劑量,如果要喝酒,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500cc啤酒(約20g),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或10g),懷孕期間或準備懷孕的女性,為了胎兒的健康,請千萬不要喝酒。此外,喝酒容易臉紅的人,因缺乏酒精代謝酵素ALDH2(又稱酒精不耐症),也應避免喝酒。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寶寶吸奶嘴,會有不良影響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0/07/10
1歲以下寶寶因為『口慾期』的緣故,會有吸吮的需要,寶寶需要時可先哺餵母奶滿足其口慾,若仍無法滿足或哭鬧,可以提供安撫奶嘴使用。吸吮是原始的反射動作,一般來說,吸吮慾望最強的時候約在二至四個月,若是不給寶寶吸奶嘴,寶寶可能會吸手指來滿足口慾!但一歲過後,寶寶口慾漸漸消失,減少對奶嘴的依賴時可慢慢戒掉奶嘴。為避免咬合受影響,建議2歲前戒斷奶嘴為妥。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及嬰兒室主任 徐任甫 醫師
詳全文

疾病健康
網路「三降茶」一頁式廣告,宣稱產品有專業醫師及學會代言,可治療糖尿病,真的有效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20/07/30
1.網路常見一頁式廣告販售「三降茶」等產品,張貼專業醫師及糖尿病相關學協會活動照片,誇大宣稱產品經專家代言,保證具有治療糖尿病之功效,無視廣大糖尿病友的生命安全。馬偕醫院黃瑽寧醫師為網頁冒用相片的專家之一,已與消費者保護基金會共同召開記者會,澄清絕無代言相關產品,本署亦聯繫相關學協會查證絕無代言該類產品,呼籲糖尿病病友切勿輕信不明來源的糖尿病療法,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已進行查處,請無良廠商勿心存僥倖。
2.糖尿病治療最重要就是良好及穩定的血糖管理,糖友只要定期就醫,按照醫師處方使用口服藥物或胰島素控制血糖,並依專業建議選擇適當的健康飲食,攝取適量的醣類,對於血糖控制、體重管理及降低合併症風險,都是有效的。建議糖尿病人應自我監測血糖,了解自己的血糖狀況,配合醫師和營養師對用藥和飲食建議,才能有效控糖及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發生之風險。
3.再次強調,糖友應拒絕購買誇大療效的糖尿病治療產品,如有任何疑問,請向您的醫療團隊諮詢才是上策,切莫花錢又危害健康。
詳全文

食安健康:
食用「自種野菜」中毒? 別吃不明植物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771期 2020/07/10

「小心!吃自己栽種的不明植物也會中毒!」食藥署日前接獲通報,有4位民眾疑似誤食自己栽種的不明植物,引發食品中毒的案例。一般民眾不易分辨植物是否具有毒性,食藥署提醒,民眾不要自行種植來歷不明的植物食用,以免食品中毒。
有民眾將親友餽贈的植物種子(誤以為是以色列芥菜)栽種後食用,出現嘔吐、全身無力及視力模糊等症狀,食餘檢體經食藥署進行DNA物種鑑別,結果為「樹菸草」(Nicotiana glauca),又稱「粉藍菸草」,並檢驗出具毒性的生物鹼—毒藜鹼(anabasine),確認民眾是誤食了有毒植物而引發中毒。樹菸草原生於南美洲、墨西哥及西印度群島,植株含有毒藜鹼等生物鹼,誤食者可能產生身體不適症狀。
臺灣近年來常發生民眾誤食有毒野菇、野菜引起食品中毒案例。食藥署呼籲,路邊的野菜別亂採摘食用,更不要自行栽種來路不明的植物後食用,也不要把連自己都不太了解的動植物送給親友吃,以免對身體健康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萬一不慎食用不明動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剩餘的食物檢體,好讓醫師做出正確診斷和治療,以儘快恢復健康喔。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