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09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嬰幼兒健康:
蜂蜜對胎兒有影響,懷孕媽媽不能吃蜂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0/ 09/ 21

1.蜂蜜富含維生素B及多種人體必須氨基酸與微量元素,具有促進消化,增進食慾,鎮靜安眠,提高人體抵抗力,也有潤腸通便的特性。
2.但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桿菌孢子,讓孕媽咪擔心會對胎兒產生影響。一般而言,成年人的腸胃道功能健全,胃酸足以殺滅肉毒桿菌芽孢,因此孕婦即使吃到含有微量肉毒桿菌的蜂蜜,在消化酵素的破壞下,是不會引起中毒的,加上肉毒桿菌毒素的分子量約為150kDa,因此它不會通過胎盤影響胎兒。為避免孕婦因食用、接觸花粉而過敏導致孕期不適,建議在挑選、購買蜂蜜時,最好不要購買未經純化、提煉,可能含有花粉的蜂蜜產品,較有保障。
3.孕媽咪若沒有便秘、孕吐、胃口不佳、食慾不振、營養攝取不足的問題,其實沒有特別補充蜂蜜的必要性;若真的非喝不可,也不宜過量飲用,才不會因此導致血糖快速上升,增加孕期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https://mammy.hpa.gov.tw/Home/NewsKBContent?id=1223&type=01
詳全文

運動健康:
肺阻塞患者一運動就會喘,因此千萬不要運動,避免肺功能惡化!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0/ 09/ 23

肺阻塞患者因呼吸道及肺部功能受損,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呼吸,除了遵照醫生指示按時服藥之外,也需要依個人身體狀況搭配肺部復健運動來減緩呼吸困難的症狀。
肺部復原運動包含運動訓練及呼吸訓練:運動訓練(走路、腳踏車、慢跑等)能增進患者心肺功能,而呼吸訓練(噘嘴式呼吸或腹式呼吸)則是教導患者正確的呼吸方法改善呼吸困難的症狀。
所以肺阻塞患者在經過醫師評估後,還是可以適當做運動,來提升身體功能喔!
資料來源:台灣肺阻塞臨床照護指引
詳全文

飲食健康:
海藻糖甜度低,比較健康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0/ 09/ 07

海藻糖雖然甜度低,但和砂糖、果糖一樣屬於糖類,一公克產生4大卡的熱量,吃多了還是會造成肥胖等問題,也同樣地會造成血糖的上升,所以不建議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
海藻糖真正的應用價值,主要在食品加工上,可以讓食物有更好的質地,而並非在於有低熱量、調整血糖等功效,所以還是要適度攝取。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每日額外添加的糖不要超過總熱量的10%,若以每日2000大卡計算,一天不可攝取超過50克的糖,其中也包含海藻糖喔!
詳全文

生活健康:
沒有性經驗就不用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0/ 09/ 02
1.子宮頸癌主要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導致,但有時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HPV的物品,也可能造成HPV感染。沒有性經驗的女性,發生子宮頸癌的機率相對較低,故請詢問醫師後,自行考量是否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2.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篩檢,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如果抹片檢查結果有異常,請務必依醫囑接受後續追蹤及治療。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詳全文

疾病健康
醫師教您對抗異位性皮膚炎─少碰地雷食物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783期 2020/09/18
您或家中孩童曾有異位性皮膚炎(幼年型濕疹)的困擾嗎?這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成人也會受到影響,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地請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過敏感染科約聘主治醫師、親子診所院長陳俊仁,為大家解惑過敏的困擾。
陳俊仁醫師指出,約有5-20%的兒童曾出現異位性皮膚炎,其中90%的兒童在5歲前發病,約有7成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童父母,也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症狀,可能是患者基因突變,造成皮膚的結構缺損所致。
對於2歲以前的孩童,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身體外側,除了穿尿布的區域以外,常見臉上及頭皮,出現泛紅、乾癢及脫屑等情況,嚴重者還會流出組織液。而2歲之後的孩童好發在關節內側,如:脖子、手肘的前側、手腕、膝蓋後側,皮膚會因為苔蘚化變得很粗糙,因而出現色素沉積。
與常見的口水疹和熱疹有什麼不同?口水疹只會出現在口水沾到的位置,也就是口腔周圍的皮膚。而熱疹(Heat rash)一般與熱和潮濕有關,有時則是乳液造成汗腺阻塞,導致背部、皮膚的皺褶處出現隆起的疹子,又稱為「痱子」或是「汗疹」,如果合併出現發炎現象,就會變紅或是出現膿包,需及時對症用藥。
此外,在後天環境和食物誘發方面,病患要避開會造成惡化的因素,如食物、吸入性的過敏原(塵蹣、黴菌、花粉、動物皮屑)、流汗、刺激物(含皂鹼的洗劑、香水、羽毛、羊毛、化粧品)。

詳全文

食安健康:
食添嚴管理 食品安心吃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783期 2020/09/18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逐年增長,在長壽及養生的前提之下,食品安全的議題更備受關注,有許多消費者對「食品添加物」一詞很敏感,一聽到含有添加物,就會對產品的食用安全產生疑慮,食藥署說明,其實只要依法適量使用就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為了國人健康及飲食安全,我國已於《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下稱食安法)第18條,訂有「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範食品添加物規格、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且同法第21條也規定,單方食品添加物須向中央主管機關(食藥署承辦),辦理查驗登記,取得食品添加物許可證。
除了查驗登記以外,食安法亦規定,業者須至食品藥物業者登錄平台,登陸產品及至食品追溯追蹤管理資訊系統記錄流向,產品也需明確標示「食品添加物」字樣、用途、使用範圍及其他法定事項,並應定期對原料、半成品或成品進行自主管理及檢驗,而衛生主管機關也會不定期稽查抽驗,藉此確保市面上流通的產品,符合我國食安法相關規定。
我國政府也會參照國際間相關食品添加物規範,滾動式修正食品添加物規格限量,確保民眾及業者使用食品添加物安全無虞。有關上述食品添加物相關法令規定,以及已核發的許可證資訊,歡迎大家到至食藥署食品藥物消費者服務專區(http://consumer.fda.gov.tw/)網站查詢。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