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12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嬰幼兒健康:
因為寶寶太小了,在乘車時媽媽只要抱好並繫上安全帶就可以了?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0/ 12/ 08

這是錯誤的,4歲以下兒童乘車時務必正確使用安全座椅,經實驗證明,當10公斤重的兒童在時速40公里的車上遭到正面衝擊時,由於慣性定律,兒童將瞬間產生30倍(約300公斤)往前衝的力量,如果家長抱著孩子或使用背巾,突如其來的衝擊大人無法顧及寶寶,反而會有造成寶寶瞬間拋出車外或撞上擋風玻璃的可能性。因此,呼籲家長開車帶孩子出門,務必要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以有效降低兒童車禍時潛在的傷亡率。另外,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3項規定:「小型車附載幼童未依規定安置於安全椅者,處駕駛人新臺幣一千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鍰。」
資料來源: 交通部
詳全文

運動健康:
聽說網路消息指出可以空腹運動效果好?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0/ 12 / 03

運動前進食有助於維持體液平衡和血糖濃度,而專家認為是否能空腹去運動要視運動時間、運動強度等決定:
1.若為長時間中強度以上有氧運動(如 1 小時以上的跑步),則建議運動前需進食,以有氧運動為例,進食時間一般建議為運動前至少 1小時為佳。
2.若為短時間低強度運動(如 30 分鐘散步),則不一定要進食。
以 70 公斤成年人來說,若在運動前 1 小時進食,建議補充 0.5 克碳水化合物 / 每公斤體重(相當於一根小香蕉配上 250 毫升運動飲料)。此時補充食物以碳水化合物為主,低脂肪、低纖維為原則。其他類型運動則視強度做增減。
【注意事項】
1. 運動前進食時要避免攝入高脂及高纖維食物,以避免運動時食物仍在消化或產生脹氣而引起腸胃不適。
2. 較為激烈的運動會將血液帶至四肢,讓消化道相對缺血,若運動前攝取太多食物會造成腸胃不適。
資料來源: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4087(「肥胖100問+」小冊第67頁)
詳全文

飲食健康:
聽說多吃海帶芽能消除內臟脂肪及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0/ 12/ 10

第二型糖尿病是因為胰臟功能喪失或退化,使得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功能不良,導致血糖上升,根據國內研究調查指出內臟脂肪多,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之風險分別是一般民眾的1.44及1.56倍。網傳多吃海帶芽可消除內臟脂肪,降低罹患糖尿病慢性病風險並無科學上的實證。食品中海帶芽含有碘的成分,是幫助甲狀腺合成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但對於內臟脂肪消除並無直接影響!
國民健康署提醒您,消除內臟脂肪要從選擇適當均衡健康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戒菸節酒和做好體重控制做起才能有效達成,唯有良好身體健康才能避免糖尿病等慢性病疾病風險,切勿聽信不實謠言而延誤病情耽誤健康。
資料來源:代謝症候群學習手冊/糖尿病與我手冊
詳全文

生活健康:
秋冬防疫check 進出別忘戴口罩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796期 2020/12/18

詳全文

疾病健康
痛風發作吃藥降尿酸反而更痛?醫師告訴您該怎麼辦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795期 2020/12/11
您知道痛風發作時,連風吹到關節處都會疼到不行嗎?尿酸降了,為什麼關節反而更痛?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風濕免疫科林子閔醫師教大家痛風該怎麼辦。
痛風主要是尿酸鈉鹽沉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好發於下肢關節,常見部位是腳大拇指的第一個關節,足背、踝、膝、腕、肘、手指間等關節也可能會發生。當痛風發作時,會在關節處局部發生紅腫熱痛的現象,時常合併關節活動範圍受限,無法走路、無法穿鞋,除了反覆的疼痛難耐之外,可能出現腎臟病、心臟病、動脈硬化,高血壓、腦中風和腎結石等併發症。
根據統計,我國的痛風盛行率約為6.24%,男女比例約為3:1,以往易發於中老年男性,但近年來4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越來越多,主要是和飲食西化、營養過剩使得肥胖人口增加有關,而許多年輕病人都有家族史,值得關注。

食藥署提醒,許多病人誤以為痛風發作時,只要吃藥控制就好了,卻忽略平常血液尿酸值的控制。對此,林子閔醫師說明,在急性期痛風發作時,主要使用的三種消炎止痛藥物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秋水仙素、類固醇,醫師會視病人是否合併其他內、外科疾病而定。在降尿酸藥物方面,當急性期時,若原來沒有使用的病人,就不要服用,如果本來就已使用,則可繼續用藥,且不宜增減劑量;以防血尿酸濃度急速變化升降時,可能引發急性痛風關節炎。
食藥署叮嚀,痛風雖然不能根治,但在不發作間歇期,選擇合適的降尿酸藥物,即可控制血液尿酸值。目前我國常用的降尿酸藥物有Allopurinol、Febuxostat、Benzbromarone,醫師會視病人的狀況開立處方。林子閔醫師指出,曾痛風發作而無痛風石的患者,建議血液尿酸值控制應小於6mg/dL;有痛風石的患者,建議血液尿酸值控制在5mg/dL以下。此外,痛風患者要盡量避免酒、肉湯(如雞湯、排骨湯、牛肉麵的湯、火鍋肉湯)等食物,至於有殼的海鮮(如蝦、蟹、蚌殼、牡蠣、扇貝)、內臟類食物、豆類、香菇等食物,建議適量攝取即可。
詳全文

用藥健康:
口頰溶片止痛該怎麼做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794期 2020/12/04

平舒疼口頰溶片主要是用於緩解癌症所引發的突發性疼痛,為速效型,其主成分為吩坦尼(Fentanyl)。吩坦尼在我國列屬第二級管制藥品。管制藥品為具有成癮性的麻醉藥品,或是有影響精神性的藥品,需經由醫師處方後才可以取得使用。
食藥署說明,平舒疼口頰溶片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具有較高的成癮性,使用時要特別小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暈眩、脫水、呼吸短促、嗜睡,若出現呼吸困難、昏昏欲睡且呼吸變慢等不尋常症狀,可能是使用過多劑量造成,請立即就醫。
平舒疼口頰溶片使用步驟
▶第一步
用舌頭潤濕口腔兩頰內壁(要貼的地方)或用清水漱口。
▶第二步
將藥片放在乾燥的手指(靠近指尖處),藥片的粉紅面要朝上。
▶第三步
直接將藥片粉紅面貼在口腔臉頰內壁,並壓住5秒鐘,使藥片固定黏貼好就完成了,5分鐘後病人才可以飲用液體,藥片將於15-30分鐘內溶散。
使用時應特別注意事項
⑴使用前一刻再拆開藥片包裝,不可切割或撕裂藥片。
⑵藥片溶散前避免進食。
⑶每次突發性疼痛事件應只使用一次藥片,兩次藥片使用須至少間隔2小時。
⑷使用後請勿飲酒、開車、操作機械等活動。
食藥署提醒,病人使用管制藥品時,務必遵從醫師指示,切勿自行改變用藥方法,以避免藥品造成的不良反應。特別提醒!管制藥品不可分給其他人使用,如流為非法使用則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若想了解更多有關平舒疼口頰溶片的相關資訊,歡迎到食藥署官方網站 (http://info.fda.gov.tw/MLMS/H0001D.aspx?Type=Lic&LicId=02025981)查詢其藥品仿單及用藥指引。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