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05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嬰幼兒健康

在家防疫:關心長者孩童學會3招共同預防熱傷害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1/05/18  

 

  近幾日因為疫情已啟動學校停課不停學的措施,且許多企業提升居家辦公比率,宅在家成為時下現況。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資料顯示,最近台灣夏季連日高溫炎熱,近期各縣市接連亮起高溫預警燈號,至少達攝氏36度以上,甚至有時會高達攝氏38度。不管是疫情或是高溫大家都會宅在家,國民健康署提醒大家要做好防範措施,可以安心防疫且預防熱傷害!

 

      漫長夏日,室外因為輻射更是容易造成熱傷害,然而在室內也是需要注意預防熱傷害,最主要是因為如果室內空氣不流動,空間內的熱能無法排出,導致環境溫度不斷升高,若再加上人體溫度調節不佳,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更容易產生熱傷害,所以家中若有老人或兒童,應特別注意室內的溫度及通風。

 

國民健康署教您3招預防室內熱傷害:

 

一、多喝白開水

對抗熱傷害,其實預防勝於治療,要定時的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以白開水最好,避免喝含有酒精及大量糖分的飲料。

 

二、冷氣設定在26至27度,不開冷氣則務必保持室內良好通風

經常進出冷氣房,身體也難以適應高頻率的瞬間溫差過大,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不適感,建議室內冷氣設定在26至27度,從戶外到冷氣房內最好先穿薄外套,在不開冷氣的情況下,也應該保持室內良好通風,以避免悶熱的環境,散熱速度下降。

 

三、穿著寬鬆及透氣的衣服

人體內的熱量是通過輻射、傳導、對流和蒸發向外擴散的,寬鬆的衣服內可以形成對流,將人體部分熱量帶走消散。尤其領、袖、褲腿等開口處最好敞開些,將更有助於散熱,穿起來會更涼快。

 

      炎炎夏日預防熱傷害相當重要,悶熱的環境是造成中暑的原因之一,保持室內良好通風以及多補充水分是保護身體的不二法門;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您隨時關心家中長輩及孩童是否產生有熱傷害徵狀,如疲倦、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鹽的冷開水或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面對疫情的嚴峻,請做好防疫措施外,也要預防高溫引起的健康風險,減少外出、多補充水分,大家一起渡過炎炎夏日及新冠疫情。

詳全文

 

飲食健康

天然蔬果 抗疫給力 吃出五彩人生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1/05/31

 

全國疫情警戒提升至三級,民眾積極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之餘,國民健康署提醒,這段時間除了注意個人衛生習慣,也可透過飲食提升自身抵抗力。

      蔬菜與水果除了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外,還有各種不同的植化素,是植物天然色素和氣味的主要來源,但因人體無法自己製造,必須從各種食物中攝取。植化素可以清除自由基,降低發炎反應,提升抵抗力,而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種類的植化素:

 

一、綠色

(一) 代表蔬果:綠花椰菜、地瓜葉、奇異果等

(二) 常見植化素:多酚類、吲哚類

(三) 功效:抗氧化、降低罹癌風險

 

二、黃/橘色

(一) 代表蔬果:胡蘿蔔、鳳梨、木瓜等

(二) 常見植化素:類胡蘿蔔素、玉米黃素

(三) 功效:抗氧化、強化免疫功能

 

三、紅色

(一) 代表蔬果:紅甜椒、西瓜、番茄等

(二) 常見植化素:茄紅素、花青素

(三) 功效:抗氧化、降低罹癌風險

 

四、藍/紫色

(一) 代表蔬果:葡萄、茄子、紫甘藍等

(二) 常見植化素:類黃酮素、花青素

(三) 功效:抗氧化、抗發炎

 

五、白色

(一) 代表蔬果:白蘿蔔、洋蔥、香蕉等

(二) 常見植化素:蒜素、含硫化合物

(三) 功效:抗氧化、降低罹癌風險

 

      每天若能依照「我的餐盤」均衡飲食中準備5色蔬果,每餐攝取1個拳頭大水果,可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每餐的蔬菜攝取量則比水果再多一些,也可以依個人喜好適量增加,除了攝取到植化素,也同時兼顧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這些在強化免疫細胞,增強抵抗力,進而提升個人的營養狀態上都扮演重要角色。

      近期民眾如果不想出門買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舉辦的「臺灣農產嘉年華」活動,結合60家農業電商業者,超過3萬多項農產品,並且為了鼓勵多吃蔬果,更推出不同份量大小的「蔬菜(果)箱」,民眾透過網路即可輕鬆購得優質且具溯源的國產農產品,讓大家買得安心、吃得健康。(產品內容以網站公告為主:https://www.facebook.com/1661286914196139/posts/2931504770507674/?d=n)

      國民健康署呼籲,防疫期間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搭配規律運動,大家一起用健康的生活型態增強抵抗力,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詳全文

 

運動健康

居家運動新模式健康動起來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1/05/28

 

為防範新冠肺炎疫情,民眾在家可透過簡單安全的居家運動加強自身防護力並維持體能,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供以下4個居家適度運動的妙招,讓您在家鍛鍊身體,提升防疫能力:

 

一、核心穩定、瑜珈、徒手訓練效果好:在家可以進行核心穩定、瑜珈、徒手訓練,如雙人反向跳、蹲馬步、超慢跑、太極拳、八段錦、上班族健康操、高齡者健康操等,強化平衡力、肌力、肌耐力、柔軟度或心肺耐力,促進健康。

二、水瓶、彈力帶簡易器材多變化:除了徒手運動,可以運用家裡的水瓶、彈力帶等簡單的器材進行訓練,以循環訓練方式針對上肢、核心、下肢設計運動動作,使用2瓶礦泉水,就可以在家隨時健身,增加身體活動量,運動6分鐘就可消耗約32卡熱量,如同在健身房的運動方式。

三、椅子、門框、牆壁皆是好設備:另外也可以扶著沒有輪子的椅子做深蹲,年紀較大的長輩則可以進行坐姿站起,或是借助門框、牆壁做伸展、伏牆挺身、抬腿等運動,增加動作的變化性。

四、親子互動、代間互動、全齡運動樂趣多:小朋友停課在家學習期間,爸爸媽媽可以和小朋友一起遊戲運動、推彈力球、跳跳繩等,小朋友也可以幫阿公阿嬤搥搥背,以每分鐘約60次且不痛為宜,不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增進代間祖孫情。

 

      國民健康署呼籲防疫期間,在家仍需適度的運動,並注意運動空間通風、出汗後保暖及適時補充水分,以更好的健康狀態共同抗擊疫情。此外,研究指出測量體重有助於節制口腹之慾,民眾也可以和家人一起「天天量體重」,讓大家防疫在家,也能做好體重控制,以避免體重直線上升。

詳全文

 

用藥健康                       

服用市售感冒藥謹記「三要」小撇步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18期 2021/05/21

 

  季節交替之際,早晚溫差變化大,正是感冒的好發季節!感冒初期,民眾若自行至藥局購買感冒藥來緩解症狀,食藥署提醒應謹記「要問」、「要遵循」、「要注意」三原則,避免因認知不全、用藥不當,影響身體健康。

(1)要問:購買市售感冒藥前,應詳閱藥品外盒說明,確認藥品用途(適應症)及不得使用族群等,並諮詢藥局藥師,瞭解正確使用藥品資訊。若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也應主動告知藥師,以利評估是否有重複用藥或有交互作用的情況。

(2)要遵循:服用時應確實遵循藥品仿單(說明書)之用法用量。如有輕微症狀,可至藥局由藥師或藥劑生提供諮詢服務。此外,使用市售感冒藥時,務必依照專業醫藥人員的建議服用,不可自行併用鎮咳祛痰藥或解熱鎮痛藥等其他藥品,以免因重複用藥,導致超過安全劑量,增加發生不良反應之風險,如:有些綜合感冒藥含有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 成分,過量使用可能會造成肝損害;含有止咳成分 (可待因,Codeine)的感冒糖漿,過量使用則易造成呼吸抑制。

(3)要注意:應詳閱藥品仿單的注意事項、警語、副作用等資訊,例如:可能產生嗜睡的副作用,服藥後就應避免開車或操作機械等需要專注力的工作。另外,服用後若症狀一直沒有改善,例如:持續高燒,甚至症狀惡化等,應儘速就醫,及早釐清病況以確保身體健康。

詳全文

 

疾病健康

特定疾病配方食品怎麼選?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16期 2021/05/07 

您聽過特定疾病配方食品嗎?這是指無法進食、消化、吸收或代謝一般食品或食品中特定營養成分時,可作為病人唯一營養來源或部分營養補充的配方食品,例如:糖尿病、癌症及腎臟病等病人適用的配方食品。

    市售特定疾病配方食品琳瑯滿目,民眾應該如何選擇呢?這讓許多無法透過正常飲食取得所需營養素的病人傷透腦筋!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呼籲,為了幫助病人獲得充足的營養,若想食用特定疾病配方食品,應先向醫師、營養師等專業醫事人員諮詢,才能確保正確的選擇。

多重機制把關,民眾食用更安心

    由於特定疾病配方食品是提供較敏感族群食用,因此,衛福部建立多重把關機制,包括上市前查驗登記審查許可制度、輸入時邊境查驗、市售產品監測及強制業者自主管理等措施,確保符合病人營養需求及衛生標準。產品上市前,需辦理查驗登記,經查驗登記許可之特定疾病配方食品皆公布於食品藥物消費者專區(http://consumer.fda.gov.tw)首頁/整合查詢服務/食品/核可資料查詢/特定疾病配方食品),方便民眾查閱。

詳全文

 

生活健康

防疫期間不脫罩!戒菸趁現在未戴口罩傷健康傷荷包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21/05/24   

近期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將全國升級為三級警戒,並要求外出時全程配戴口罩,然而走在路上仍能看到癮君子難忍菸癮,偷偷脫下口罩抽菸,甚至還有民眾在等待快篩時,看見吸菸者躲在旁邊抽菸,這種行為除了違反全程配戴口罩的規定,得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千元至1萬5千元外,吸菸者也讓自己處於染疫風險中;吐出的二手菸霧,更容易讓周遭親友、民眾擔心是否有染疫風險。若吸菸者不幸確診,還會增加周遭親友、民眾或醫護人員受感染的風險。

      國民健康署呼籲,疫情期間停止吸菸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重要,因脫下口罩吸菸,會增加自己及周遭親友的染疫風險,莫讓自己變成防疫破口,傷健康也傷荷包,請抓住機會,下定決心戒菸,即刻撥打免費且專業的戒菸專線諮詢服務0800-63-63-63。

 

吸菸增加重症及死亡風險,戒菸遠離新冠肺炎

      國際研究顯示,吸菸是新冠肺炎重症危險因子1,吸菸者罹患新冠肺炎引發重症風險高達2倍,住院治療後持續惡化風險增加14倍2。13-24歲吸菸的年輕人,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為不吸菸者的5倍3。世界衛生組織(WHO)更於其所列舉的「戒菸的百個理由」4中,將「吸菸者若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後罹患重症及死亡的風險更大」列首位,呼籲全球吸菸者儘速戒菸,遠離新冠肺炎!

 

電子煙無助戒菸

      有業者會在網路宣稱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請千萬不要相信。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任何形式的電子煙與菸品都有害!吸菸沒有所謂的「安全暴露量」,電子煙仍含有尼古丁及有害致癌物,對使用者和暴露於二手煙者都有害,也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是安全且可以幫助戒菸。研究顯示嘗試以電子煙協助戒菸者中,約95%仍持續使用紙菸或電子煙,且更有50%-60%會成為紙菸與電子煙併用者5;相關研究6更指出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族群未來有6倍的風險成為紙菸吸菸者,而具有更高的物質成癮風險。千萬不要為了戒菸或避免菸臭味而選擇電子煙!

 

遠離新冠肺炎,就是最好的戒菸理由,讓戒菸專線幫助您

      戒菸的路上難免會遭遇到困難,疫情期間,建議多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之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將由專業醫事人員提供具便利性、隱密性之諮詢服務,協助您解決於戒菸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與挫折外,亦可使用Line通訊軟體的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多元戒菸通路與您攜手對抗菸癮,遠離新冠肺炎,戒菸的過程不再孤單寂寞!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