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06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食安健康

網路買粽子專家說這樣買才安心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21期 2021/06/11

又到端午佳節,您是南部粽還是北部粽的熱情擁護者呢?不管您愛哪一種,食品衛生安全都需要注意!此外,因應全國三級防疫措施延長至6月28日,民眾網購粽子的可能性大增,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別邀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陳建利老師,除了傳授實用的粽子食安細節外,並提醒民眾網購粽子時要注意的小地方!

    陳建利老師建議民眾從網路上購買粽子,購買前可先查詢業者有無食品業者登錄、工廠登記證、產品檢測的相關資料,藉此判斷業者是否可信賴。如未來疫情趨緩,於傳統市場購買粽子時,以當天蒸煮最好,購買後儘速冷卻保存;購買市售包裝粽子則要留意販售地點與產品標示,例如註明冷凍保存卻是置於室溫販售,就很可能會有腐敗問題。

網路買粽有訣竅!【看、查、慎、取】-四字訣

    陳建利老師分享在網路上購買粽子等食品時的四字口訣「看、查、慎、取」-「看」是仔細詳閱產品內容物、數量與規格淨重及企業經營者之食品業者登錄字號等資訊;「查」則是若無法於頁面揭露完整內容,可掃描業者提供的二維條碼(QR code)查詢更多資訊;「慎」表示下單前應留意訂購商品之種類、數量和價格,以及商品交付期日與交付方式,並提供交付地點供消費者選擇;「取」表示收到商品後應儘速檢查包裝是否完整,以及內容物是否有短少或腐敗情形,若有瑕疵時應即時通知企業經營者。例如打開包裝後不應有異味出現,冷凍肉粽不應有大冰晶在表面等。

    食藥署呼籲,粽子應該充分加熱後趁新鮮食用,避免置於室溫儲存。若需儲存超過1天以上,則建議以冷凍保存。購買粽子與包粽材料時,謹記挑選原則,才能吃到安心的好粽!此外,粽子熱量與油脂含量較高需注意攝取量,而內餡有蘿蔔乾、筍干、鹹蛋等高鈉食材的粽子則建議減少沾醬,也可參考營養標示選擇含鈉量較低的粽子,粽子建議適量食用,並且搭配蔬菜一起食用,才是健康的過節方式!

    最後食藥署提醒民眾,疫情警戒第三級期間應避免不必要外出,把人員流動降到最低,民眾如需外出切記必須全程佩戴口罩,為避免防疫破口,請一定要正確佩戴口罩,「開、戴、壓、密」四步驟不可少,勤用肥皂洗手,如身體不適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1922、聽從防疫人員指示就醫。

詳全文

 

飲食健康

味精會致癌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21/06/24

目前沒有研究證據指出味精會致癌。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針對致癌物的分類清單,味精的主成分麩胺酸鈉(monosodium glutamate, MSG)並未被列入於清單當中。另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也指出,食品中添加味精被認定是安全的,因此目前並未證實使用味精會有致癌的風險。

但味精中含有鈉,如果攝取過多,會增加腎臟負擔及引起高血壓等風險,建議使用上應適量,另外可參考國民健康署公布的「我的餐盤」,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配合口訣,更能達到健康的飲食喔。

資料來源:

1.https://monographs.iarc.fr/list-of-classifications

2.https://www.fda.gov/food/food-additives-petitions/questions-and-answers-monosodium-glutamate-msg

3.https://www.jah.org.tw/form/index-1.asp?m=3&m1=8&m2=366&gp=361&id=575

4.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3821

詳全文

 

疾病健康

「蜂蜜」是天然的,糖尿病患者吃了不會影響血糖值,是真的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21/06/22

一、蜂蜜的成分含有水分及微量的維生素,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兩種單糖,由於單糖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採用,讓血糖快速升高,提供身體活動所需要的能量,因此吃蜂蜜後會升高血糖,對疾病的管理和血糖的控制並無好處。

二、糖尿病飲食是以「均衡飲食」為基礎,定時定量攝取含糖食物,若要食用蜂蜜,仍須將蜂蜜視為糖的替代品,納入總熱量的計算範圍之內,與營養師討論合適的攝取份量,以及適合個人的飲食計畫,嚴格控制並適量攝取,避免血糖波動太大造成身體的負擔。

三、良好糖尿病控制方法,除健康飲食外,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按時服藥及養成血糖自我監測也都是控制糖尿病重要關鍵因素。

資料來源: 糖尿病與我手冊、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詳全文

 

生活健康

菸癮無法戒掉?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21/06/10

 

錯!錯!錯!

戒菸的過程,因為要克服戒菸所產生的尼古丁戒斷症狀,以及想要吸菸的慾望,所以容易戒菸失敗,但是,戒菸者只要尋求正確的戒菸協助,就有機會成功戒菸。

國民健康署教你如何雙管齊下,善用戒菸服務資源:

一、戒菸門診:全國有將近4,0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提供戒菸治療服務,請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戒菸治療與管理」網站查詢,讓專業醫事人員協助您戒菸。

二、戒菸專線: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9時,提供戒菸諮詢及相關資訊,協助您擬訂戒菸策略與計畫,逐步擺脫菸癮,成功戒菸。

資料來源:

1.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2.https://www.tsh.org.tw/about/index.php
詳全文

 

幼兒健康

防疫在家不怕無聊親子共讀寶貝健康又幸福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21/06/29

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延燒,父母跟小朋友宅在家的時間越來越多,無法外出孩子悶的發慌,如何與孩子一起度過在家中的日子呢?根據研究顯示,親子共讀不僅可促進親子關係及穩定情緒,更有助於促進孩子腦部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建議不妨利用工作之餘,放下您的手機與電視遙控器,陪伴親愛的孩子一起親子共讀!

親子共讀 這樣做就對了
親子共讀一點都不難,掌握以下幾個原則,讓孩子享受愛的陪伴~

一、共讀零歲就開始,立即開始不嫌晚:孩子的大腦在3歲前會完成80%的發展,因此越早開始越好。嬰兒時期雖然無法瞭解文字意義,集中注意力的時間較短,但聽覺卻特別靈敏,此時共讀的重點不在於內容,而是讓寶寶透過爸媽的聲音及語調,得到情緒上的滿足。

二、啟動對話式共讀,與孩子一起說故事:2歲以上孩子可運用「對話式共讀」,用問答的聊天方式一起讀完一本書或是說故事,如此除了增加孩子對共讀的參與感及習慣外,也可在此階段將故事與孩子的生活經驗作連結,例如,將視力保健及事故傷害防制等帶入對話中,以從小培養孩子的健康識能。

三、海報物品隨手得,隨時隨地都共讀:親子共讀重在”共”字而不是高超的技巧,不侷限於任何時間及地點,也不必侷限於繪本、圖書,不論照片、圖片及隨手可得的物品或者窗外的景色,嘗試發揮想像力來說故事,甚至用白紙與畫筆,畫出自己想與孩子分享的事物並說給他聽,隨時隨地都能達到共讀的效果。

四、共讀時間由少而多,養成共讀好習慣:共讀的時間沒有標準,孩子累了就可以停止,不要因為忙碌而拒絕,短短的3-5分鐘也可以一起共讀,等孩子大約2歲後,再慢慢固定共讀的時間。若無法每日執行,即使每週進行2-3次也可以。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親子共讀一點都不難,再忙都要記得陪她(他)說故事,不僅對孩子發展健康有所幫助,也能一起創造共讀的美好回憶。國民健康署製作相關素材,提供親子共讀的技巧及原則供家長參考,連結本署網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主題/嬰幼兒與兒童健康/親子共讀),期待您與寶寶一起體驗親暱愉悅的共讀之旅。

國民健康署親子共讀專區

詳全文

 

運動健康

居家有氧身體好,3分課程十分效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21/06/17

為因應全國實施新冠肺炎疫情第三級警戒,各級學校學生留在家中學習,以降低群聚感染風險。國民健康署提供國高中學生8式律動有氧,在熱身讓呼吸與心跳略為加快後,只要跟著影片節奏踩踏3分鐘就能訓練協調性、強化心肺功能。

      每個動作可做10-15次,以8個動作為1個循環。可依據個人體能狀況做1-3個循環,讓學生在家透過輕快的律動有氧,提升健康防護力。

一、手臂向上張開深呼吸:做肩關節緩慢外展的動作,向上伸展時吸氣、下放內收時吐氣,將我們的肩關節活動度釋放,有效減緩肩頸緊繃,為接下來的動作做好暖身準備。

二、手臂上下旋轉身體搖擺:配合重心左右轉移做手臂交替上下旋轉的動作,挑戰手腳與身體的協調,有效活動我們的雙腿以及手臂的肌肉,為全身性的暖身動作。

三、手腳延伸動態伸展軀幹:雙腳交替做側跨步呈弓箭步的動作,手臂同時向對側身體前伸,有效伸展軀幹與活化上、下肢肌肉。

四、腳尖左點右點手抬高:雙腳尖交替向外點步,搭配雙手上下舉高,訓練手腳協調。

五、左右擴胸腳後踩:肩關節做水平外展的動作搭配腳向後踩點,可以有效打開胸廓,提升胸椎的活動度。

六、腹側核心活化操:保持不彎腰,交替側抬高膝蓋碰對側手肘,可以活化腹部核心的肌肉,健康的核心肌群能有效保護我們的脊椎。

七、左右踏步向上拍手:交替左右踏步雙手在頭頂做拍手的動作,調整呼吸喘息一下,為下一個動作做準備。

八、側跨三步向上歡呼:左右交替向側邊跨出三步,再雙手向上舉高歡呼,在保持平衡下可以跳起來歡呼,有效提升心跳增加心肺耐力。

運動結束後,重複做第一個手臂向上張開深呼吸的動作調整呼吸做收操,可以有效穩定心跳與呼吸。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防疫期間在家上體育課或是下課時跳跳律動有氧,可先熱好身再跟著節奏舞動,以減少運動傷害。並注意運動空間通風、出汗後保暖及適時補充水分。每日所累積的身體活動量,最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之兒童及青少年應至少有60分鐘以上中度身體活動的標準,以提升健康體能及健康防護力。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