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05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過多糖分與咖啡因?小心掉入能量飲的甜蜜陷阱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67期 2022/04/29

       許多上班族或學生,熬夜或精神不濟時,習慣在便利超商購買「能量飲」來提神;也有不少運動族群會在賽前與運動前補充能量飲,希望能夠提升運動表現、增強活動續航力!然而,能量飲、提神飲料真的能提升體力嗎?真的每個人都適合飲用嗎?食品藥署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請到鄭文怡營養師來為民眾做詳細說明。 
咖啡因,提神的關鍵成分 
       市售能量飲的常見配方中,能提神的成分主要來自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種神經興奮劑,攝取咖啡因後會刺激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讓人消除睡意,但卻不代表能消除疲勞。一般來說,咖啡因的作用可達3~4小時,隨著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而效果不一。 
       鄭文怡營養師指出,咖啡因雖有提振精神、增加專注力的效果,但若過量攝取,可能會產生心悸、睡眠障礙、心律不整等症狀。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應超過300毫克,而懷孕的婦女及有心血管相關疾病病友則較不適合飲用。除此之外,青少年對咖啡因的耐受度不及成年人高,可能影響腦神經的發展,因此不建議飲用。美國小兒科學會也聲明,18歲以下的青少年不該飲用能量飲料,以免造成神經系統發展受損,以及危害心血管的健康。
牛磺酸與維生素B群,緩解疲憊感 
        除了咖啡因,能量飲中也經常含有牛磺酸或維生素B群等成分,其中,牛磺酸為胺基乙磺酸,是身體所需的營養成分之一,具有保護腦部神經細胞損傷及抗氧化的功效;維生素B群則是協助體內新陳代謝的酵素輔酶因子,若維生素B群不足,則無法擔任新陳代謝中的輔酶角色,很容易會感覺到虛弱無力。 
        鄭文怡營養師進一步說明,咖啡因和維生素B群是讓人產生好精神的主要因子。當身體進行長時間活動,會開始耗損體內的牛磺酸,因而產生疲憊感、精神不振⋯⋯等,此時適當的補充甲硫胺酸和半胱甘酸及維他命B6,身體會開始製造牛磺酸,緩解疲憊感。 
       食藥署也強調,想要增進活力或是緩解身體的疲勞不適,最好的方式還是適當的休息與充足的睡眠,才是讓您神彩奕奕、精神抖擻的不二法門。
詳全文

食安健康

農藥殘留怎麼驗?食藥署國家實驗室告訴您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69期 2022/05/13

       無論是傳統市場或是超市,貨架上總有琳琅滿目的蔬果,但在選購時,您是否擔心蔬果上有農藥殘留呢?其實,不只人會生病,植物也會生病,加上不同作物、天氣、環境及病蟲害等,植物會生不同的病,各式各樣的農藥也因此誕生。農民合理的使用農藥且符合政府制定的「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可解決作物生病的情形,提高作物產量、品質及降低生產成本等,讓民眾能安心食用。 
多重殘留分析,快速有效的檢驗方法 
       至於我們如何得知貨架上的蔬果是否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呢?食藥署國家實驗室因應法規、邊境及後市場監測、業者自主管理等需求,參考國際間常用的農藥檢驗技術,開發「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多重殘留分析方法(五)」,此方法兼具快速、簡易、環保、穩定及操作安全的特性,可應用在蔬果、穀類、乾豆類及茶類檢體,透過質譜分析技術於短時間內獲得專一性高及靈敏度佳的檢驗結果。殘留農藥多重檢驗方法所能檢驗的農藥品項數逐年增加,由民國94年檢驗79項,至今已大幅成長至410項。針對其他物理化學性質比較特殊的農藥,食藥署也開發小型多重或單一檢驗方法,以保障民眾食用安全。
       若民眾想進一步了解食品農藥殘留檢驗方法,歡迎上食藥署官網查詢(食藥署首頁>業務專區>研究檢驗>公告檢驗方法或建議檢驗方法),此外,官網上亦設置英文版檢驗方法專區,供各界查詢參考。
詳全文

生活健康

市售電子煙油大多不含尼古丁,使用也不會成癮是真的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05/17

      依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對市售電子煙油進行抽驗,高達8成8含有尼古丁,縱使不含尼古丁,也含甲醛、乙醛等有害物質。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的報告(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2021)亦指出,電子煙的煙油主要成分為丙二醇、甘油、尼古丁及其他化學添加物,許多標榜無尼古丁之煙油,皆檢測出含有尼古丁。電子煙若含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除會傷害兒童腦部發育外,更可能使人長期併用傳統菸品,或持續使用電子煙,而使吸菸者無法完全戒除菸品,若是雙重使用紙菸、電子煙者更會增加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電子煙業者為避免爭議,往往會說其販售的煙油不含尼古丁,但包裝上無完整揭露產品資訊,消費者其實很難知道使用電子煙時會吸進何種化學物質及產生何種健康風險,111年1月13日行政院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並已函請立法院審議,全面禁止電子煙在內等類菸品的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請遠離電子煙,勿使用,勿推薦,勿購買!
資料來源: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2021.
詳全文

疾病健康

腰圍正常就不會有代謝症候群的問題?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05/09

1.部分民眾注意到自己可能有代謝症候群的方法是先從腰圍的粗細去判別,但實際上即便腰圍看似正常,也有可能是代謝症候群的一員喔!
2.代謝症候群是「三高加二害」:血壓偏高、血糖偏高、血酯(三酸甘油脂)偏高、腰圍過粗以及好的膽固醇(HDL-C)不足。這5大警戒指標若有一項超標,就是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若有三項或以上超標,即認定為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前身,未來獲得「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是一般健康民眾的6、4、3、2倍!因此不可輕忽代謝症候群帶來的健康警訊。
3.造成代謝症候群的因素中,不良的生活型態約占50%,低纖、高糖、高油脂飲食、過量飲酒習慣、抽菸及壓力造成內分泌失調等等皆是可能的原因。保持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飲食、規律運動作息、不吸菸少喝酒、正向積極處理生活壓力,並定期檢查及早發現,降低成為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資料來源:代謝症候群學習手冊
詳全文

運動健康

運動可以局部瘦身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05/24

       許多人常在說想瘦肚子,下班後回家拼命做仰臥起坐,卻總是看不到成效。局部瘦身是許多人運動的迷思之一,訓練腹肌確實可以增加腹部肌肉的肌力與肌耐力,但脂肪跟肌肉是兩種不同的組織,並不會互相轉換,因此如果不減少脂肪,即時有強壯的腹肌也是無法從外觀看出。 
       研究發現,鍛練腹肌未必會瘦肚子,做腿部鍛練未必會瘦大腿,因為脂肪燃燒是全身性的,身體各處的脂肪會一定比例同時消耗,身體的機制無法使我們局部瘦身。因此,如果想有效率地減脂,應著重於熱量的消耗,多做大肌群及多關節的運動,例如有氧運動的游泳、慢跑、健走或是重量訓練中的深蹲等,都是能幫助身體快速消耗熱量的運動方式。 
資料來源:Vispute SS, Smith JD, LeCheminant JD, Hurley KS. The effect of abdominal exercise on abdominal fat. J Strength Cond Res. 2011 Sep;25(9):2559-64. doi: 10.1519/JSC.0b013e3181fb4a46. PMID: 21804427.
詳全文

用藥健康

用藥問藥師 看懂藥品標示五哉問!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69期 2022/05/13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