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111年病人安全週活動

公告內容

改善病人安全的照護除了有賴醫療團隊的努力,從不安全的執行操作中尋求改善的解決方案外,病人的參與在積極有效的改善作為中更扮演相當重要的推手。美國在2002年由美國病人安全基金會(National Patient Safety Foundation,NPSF)主導發起病人安全週活動(Patient Safety Awareness Week,PSAW),舉辦理念在於“始參與病人安全”分別針對消費者(病人及家屬)及健康照護提供者規劃不同的活動,活動一推出旋成為美國國內近幾年來較引起公眾注意的病人安全活動之一。

  而國內自2002年發生數起醫療不良事件且造成多人傷亡後,喚起各界正視病人安全的重要性,因此衛生福利部自2004年起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以下簡稱本會)標竿美國的病人安全週,將每年十月第三週訂為我國的病人安全週;而世界衛生組織於2019年發布每年9月17日訂為「世界病人安全日」,響應世界病安日活動,本會自2020年起將病人安全週改於每年9月17日當週辦理。病人安全週舉辦至今將邁入第17年,歷年邀請全國醫療網及醫療機構共同響應,在各地舉辦多元化推廣活動,搭配各類文宣散佈及媒體宣傳,強化社會及民眾對病人安全的認知及參與。

  2021年病人安全週日期為9月13日至19日,宣導主軸為「把握關鍵,產除風險」,期望持續結合醫療機構、衛生機關、媒體及民間(包括企業、機關、團體及民眾)的資源與力量,提升醫療提供者與民眾的夥伴關係並建立交流平台,共同建構安全就醫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