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09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只有蔬菜的葉子,才含有葉酸?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09/06

       六大類食物中,葉酸主要存在於蔬菜類、全榖雜糧類、堅果類,建議每日至少需攝取1至2碗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空心菜、韭菜、紅莧菜等,並以全榖雜糧如鷹嘴豆、燕麥、碗豆仁、紅藜、紅豆、綠豆等搭配入菜。另外,堅果類食物(如葵瓜子、花生、黑芝麻等),以及蛋白質類食物中的海鮮類(如淡菜、鯖魚、牡蠣) 、肝臟類(如雞肝、豬肝)、黃豆、黑豆等,亦富含葉酸。
更多資訊歡迎參考:
<備孕葉酸不可少 吃出健康好孕來>
(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76&pid=15555)
<孕期貧血三部曲-葉酸補給>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617)
詳全文

食安健康

涼夏沙拉好爽口!食藥署:衛生安全更重要!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87期 2022/09/16

       炎炎夏日中,清涼爽口的蔬果沙拉特別受消費者青睞!但是,食品未經烹煮殺菌,在處理及保存上就要更加謹慎,否則很容易孳生細菌,引起食品中毒。 
李斯特菌,藏在沙拉裡的危險份子 
       食藥署分析近五年(106-110年)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愛爾蘭、紐澳、日本、越南和香港等國家及區域發布的國際食品安全警訊,發現約有六成與微生物相關,其中又以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下稱李斯特菌)占最大宗。在涉及李斯特菌的食安警訊中,包含:蔬果類產品、含生菜類產品(三明治、捲餅、漢堡)、水果等,不可不慎。 
       食用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而感染李斯特菌症者,臨床症狀可能包括:噁心、嘔吐、持續發燒、肌肉酸痛、嚴重頭痛和頸部僵硬等,而免疫力不佳的族群則有致死風險。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估計每年有1,600人感染李斯特菌症。我國「傳染病防治法」已於107年將「李斯特菌症」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感染此症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孕婦、新生兒、65歲以上老人及免疫力較弱者。 
監控製程、妥善保存、儘速食用最安心 
       食藥署提醒,食品會因製程管控不良、貯存不當及販賣場所的衛生狀況不佳等而孳生微生物,因此,食品業者必須謹慎控管產品製程與保存,並注意環境清潔,以維護品質與商譽。而消費者在採購蔬果沙拉時,應注意販賣環境衛生,購買後應儘速食用完畢或置於適當溫度保存。希望民眾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要做個聰明的消費者,切勿一昧追求清涼爽口而忽略了生食的風險。 
       有關李斯特菌之檢驗方法相關資訊,可查閱食藥署官網首頁>業務專區>研究檢驗>公告檢驗方法(網址:http://www.fda.gov.tw/TC/siteList.aspx?sid=103)。更多有關「李斯特菌」食品中毒介紹及預防方法,請查閱食藥署官網(網址:http://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953)。
詳全文

生活健康

良好衛生習慣好重要 注意個人手部衛生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87期 2022/09/16

詳全文

疾病健康

網路說吃肉桂能降血糖是真的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09/13

一、肉桂主要的活性物質為肉桂醛(Cinnamaldehyde),可抗發炎、抗氧化。研究發現肉桂能延緩胃排空,抑制醣類分解酵素,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胰島素釋放而降低血糖。 
二、肉桂常用來當作中藥材、辛香料原料,也常用來當作烘焙點心、咖啡的調味,目前並沒有足夠的實證顯示吃肉桂可以降低血糖,肉桂可以適量食用,但不能取代血糖藥物,糖尿病治療最重要就是良好及穩定的血糖管理,應依病情與醫師、營養師配合,選擇適當的健康飲食,做好定期自我血糖監控,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遵照醫囑按時服藥,以降低合併症發生,維持身體健康。 

參考資料: 糖尿病與我手冊
詳全文

運動健康

「2022銀髮活力show」開跑啦! 阿公阿嬤「舞」夠讚,一起來加油!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09/26

       疫情的關係,睽違1年多的「長者活躍老化競賽」終於恢復辦理了!再次點燃社區阿公阿嬤們的熱情,摩拳擦掌地準備爭取在長者年度盛事一展身手的大好機會。今(111)年活動主題為「2022銀髮活力show」,在兼顧防疫與日常生活的情況下,國民健康署自9月至10月間,辦理4場北、中、南、東的分區比賽,時間分別為9月29日(北區)、10月14日(中區)、10月22日(南區)及10月29日(東區),邀請民眾攜家帶眷一起到場觀賞,為這群銀髮寶貝們加油,展現不輸年輕人的熱情及舞蹈,全力以赴的爭取12月全國總決賽的資格。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為鼓勵長者走出家門參與社區活動,增進身心健康,自民國100年起,廣邀全國社區長輩組隊參加長者活躍老化競賽!因為「這是一個專屬長輩的舞台,由縣市推甄隊伍參加分區比賽,勝出隊伍才能晉級到全國總決賽,過程就好像一次又一次的舞台表演,賣力演出博得滿堂喝采,讓阿公阿嬤們充滿了青春活力!今年邁入第12個年頭,許多阿公阿嬤引頸期盼的活力show重磅回歸,充滿朝氣與生命力的競賽,精彩可期。 

推動「在地」與「活躍」理念,持續關懷社區長者  
     各國都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截至111年7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近400萬人,占總人口17.2%,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預計在4年後(民國115年),老年人口將超過20%以上,成為「超高齡社會」。 
因應高齡化社會,政府不僅普及長照服務,更積極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與活躍老化等方案。另,依據研究顯示,肌力訓練和相關課程是維持健康的關鍵,因此,國民健康署以衰弱、亞健康及健康長者為服務對象,補助各縣市辦理社區長者健康促進課程及銀髮健康俱樂部,對於維持及提供長者人際互動、情緒功能及改善跌倒次數,都有實質的幫助,並藉由「2022銀髮活力show」競賽活動,間接展現具體的成果。 

百歲人瑞  身手靈活  開心參賽 
       來自新竹縣天天開心協會的宋阿公,他是藝人田馥甄Hebe的外公,自從協會參與長者活躍老化競賽以來,宋阿公從未缺席過任何一次的參賽,今年高齡101歲的阿公每天依然騎機車到協會當志工,幫忙量血壓,阿公更是參賽隊友的精神支柱,每當舞蹈的音樂響起,阿公總是精準的走位、活力滿滿的吶喊及流暢的動作,都成為隊友的典範,這些對宋阿公來說都是小case而已,目前也和隊友們抓緊時間勤加練習,隊友們紛紛表示阿公越動越年輕。 

領隊兼舞蹈老師帶領部落長者參賽  舞動長者的生命力 
       來自花蓮縣馬可認文化藝術舞蹈協會林老師,她是部落隊伍的領隊兼編舞老師,自從101年起帶隊參賽已拿下6次金牌,這些年來,年紀也逐年增長,回想首次參賽時,部落長輩可說是第一次出遠門,連住宿的飯店設施都不會使用,發生許多哭笑不得又有趣的狀況,林老師總是笑著說,部落長輩每年都會問比賽的時間,強調一定要參加,就算身體不舒服也要來練習,因為有了共同的目標,長輩們動力十足,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讓團隊變得更好,看著部落長輩努力的樣子,她再累也要陪著這群銀髮寶貝們,一直開心地舞動生命力。 

長者活躍老化競賽讓阿公阿嬤青春不老 
     國民健康署推動「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提供一個專屬長者的舞台,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同時激發長者圓夢的機會,實踐「在地老化」與「活躍老化」的核心價值。活動競賽期間將提供臉書粉絲團直播服務,並於12月24日全國總決賽前兩週(自12月01日凌晨0點至12月14日23點59分止),於活動官網舉行「2022不老銀髮活力show網路投票活動」,讓無法到場的民眾和親友們,一同為長輩們加油集氣及參加投票活動給予參賽長者肯定與鼓勵,相關詳細的活動訊息,可至官方網站https://www.happysenior.com.tw/2022/,或「長者活躍老化競賽」粉絲專頁查詢。
詳全文

用藥健康

用藥過敏,標記健保卡更安心!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88期 2022/09/23

       隨著國內COVID-19疫情有回升趨勢,確診人數又逐漸增加,許多人可能選擇就醫或自行到藥局購買藥品服用。食藥署提醒民眾,用藥後如果出現紅疹、眼睛不適或紅腫等症狀,就要注意自己可能是藥品過敏了。但是,什麼是藥品過敏?發生藥品過敏時,又該如何處理呢? 
提高警覺,注意過敏六大症狀 
       食藥署解釋,藥品過敏是指用藥後出現像「疹、破、痛、紅、腫、燒」等六大症狀,例如:搔癢或水泡、口腔或黏膜潰瘍、喉嚨痛、眼睛紅腫或灼熱、眼睛或嘴唇發腫、發燒等症狀。這些症狀在任何人或藥品都有可能發生,且因藥品種類或免疫反應機轉不同,有時症狀會立即產生,也有可能數日後出現,甚至可能延遲至兩、三個月才會出現過敏症狀。
藥品過敏,三步驟保健康 
若民眾發生藥品過敏,可遵循下列三大原則進行處理: 
一、儘速回診就醫:任何人都可能發生藥品過敏,因此,用藥期間一旦出現發生「疹、破、痛、紅、腫、燒」六大過敏症狀,請儘速攜帶藥袋或用藥紀錄單回診,切勿擅自停藥、換藥,以免造成疾病惡化,或過敏反應加劇。 
二、註記過敏藥品:為避免忘記或無法清楚表達對何種藥品過敏,民眾可將過敏藥品名稱寫在「過敏紀錄卡」,也可直接請醫師將個人用藥過敏史註記在健保卡內,或上傳登載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中「過敏藥」的欄位上,即可藉由健保卡直接查詢到相關過敏史。 
三、主動告知:有用藥過敏史的民眾,無論是就醫或自行至藥局購買藥品,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或是提供「過敏紀錄卡」供給醫療人員參考,以免誤用過敏藥品。 
       食藥署再次提醒,用藥期間可保留藥袋或處方紀錄,若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提供藥袋或處方紀錄供醫療人員參考;若曾有藥品過敏史,即使不確定藥品名稱也應告知醫療人員。對於藥品有任何問題,可至鄰近藥局諮詢,以確保用藥安全。 
詳全文

老人健康

加入「國健署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 守護長輩健康還能抽好禮!!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09/21

       隨著高齡化的浪潮,長者健康為世界各國的重要議題,我國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逐年增加,已於107年突破14%,進入「高齡社會」,且依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將於114年突破20%,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此,我們的目標不只是長壽,更要健康老化,維持康壯的老年身心功能,使個人能獨立自主過想要的生活。為了能夠早期發現長者功能衰退的徵兆,國民健康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針對延緩失能的六大功能指標「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發展簡易自我評估表,並運用國人常用的LINE社群平台-建置「國健署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LINE ID搜尋「@hpaicope」),一方面可幫家中長輩評估身心功能,二方面自即日起至11月18日止,揪好友加入還有機會抽好禮。

長者量六力實用功能 守護長輩健康輕鬆上手
        為提升延緩失能評估的可近性及便利性,國民健康署建置「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透過淺顯易懂的操作介面,提供長輩或家屬協助居家自我評估,若自評結果顯示異常,可直接在平台上點選「健康資訊」瀏覽六大指標保健資訊,內容包括影片及文章等,例如:鼓勵長輩在家做健康操(高齡健康操),協助調整居家環境(長者防跌妙招手冊)等;另,也可點選「資源地圖」查詢所在行政區(地區)長輩服務據點,例如:提供運動、營養課程的民間團體協會及提供專業功能評估的醫療院所等。

揪團加入完成功能評估 健康抽好禮
        為鼓勵長輩與家屬檢測長者六大能力的健康狀況外,自即日起至11月18日止,凡是邀請親友加入成為量六力LINE好友,並完成六大能力自我評估,就有機會抽中電子禮券、Garmin健康心律手環等,最高可獲得2萬元禮券,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請趕快邀請家人好友一同加入。詳細活動資訊請加入「國健署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LINE ID搜尋「@hpaicope」),點選「募集令三重抽」。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