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10月份 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南瓜」是萬聖節主角之一 所含β-胡蘿蔔素是瓜類之冠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10/31

       萬聖節又稱「薩溫節」,相傳是源自兩千多年前,居住在英國與愛爾蘭一帶的凱爾特民族慶祝秋收、紀念逝者的節日,在雕刻的南瓜中點根蠟燭更具有引導光明、驅趕瘟疫的重要意義。而南瓜本身富含維生素C、E和植化素等營養素,有助於增強抵抗力,也是對抗疫情的好幫手。加上一年四季都可以栽種,主要產地分布在雲林、嘉義、臺南、花蓮和臺東等地,屬於高營養價值的在地好食材。

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 讓你吃出好眼力
       不同品種的南瓜特性略有不同,像是東洋南瓜(亦稱中國南瓜),其質地較粗,適合用在炒米粉、南瓜粥等;西洋南瓜(亦稱印度南瓜),其質地較粉,適合製成南瓜濃湯、南瓜派等。南瓜不僅堅實、耐久放,更是營養豐富的全榖及未精製雜糧類作物。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南瓜成份中的β-胡蘿蔔素是瓜類之冠,是維持正常視覺所需的營養素,還能增進皮膚與黏膜的健康。若是攝取5-6小塊南瓜(約85公克)等於四分之一碗飯的熱量,但其膳食纖維可是白飯的十倍以上,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此外也含有更多的維生素C和E,具有抗氧化、強化免疫的功能。

以小禮物或南瓜料理取代糖果 應景又健康
       據說在萬聖夜這一天,凱爾特民族會透過給予食物避免惡靈侵擾,形成現今「不給糖就搗蛋」的活動習俗。然而糖果屬高熱量、低營養價值的食物,不宜過量食用。國民健康署提醒,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若以每日攝取2,000大卡計算,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以1公克糖熱量4大卡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50公克。

       國民健康署誠摯地邀請您,今年萬聖節不妨改用有趣的小禮物取代發送糖果,以及在搭配南瓜燈活動之餘,動手製作南瓜餅或南瓜派等料理,讓今年的萬聖節更加健康又有趣。
詳全文

食安健康

現場調製飲料都要清楚標示喔!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90期 2022/10/07

詳全文

疾病健康

預防食道癌 避開菸檳酒 「離」癌遠一點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10/14

       依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和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8年有2,833人罹患食道癌、110年有2,030人死於食道癌;其中9成以上罹癌患者為男性,好發於50-70歲,為男性中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第6位、癌症死因排名第5位。

      食道癌目前沒有實證有效之篩檢工具,因此落實健康生活並遠離致癌因子及規律運動,將是必要的防癌步驟,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戒除菸、酒及檳榔,減少食用加工、燒烤及避免過燙食物,避免對食道造成傷害或負擔才能降低罹癌風險;民眾平時需多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出現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或痛感時,請務必提高警覺,及時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

揪出食道致癌因子 保持警覺有效防癌
        目前已知食道癌致癌因子,包括:抽菸、飲酒、嚼檳榔、含亞硝胺食物(如醃漬、煙燻食物)、過熱的飲食溫度、食道曾受腐蝕傷害、吞嚥功能疾病、胃食道逆流、肥胖及口腔衛生不良等,建議民眾把握以下3要點,提早預防以遠離食道癌。

1.避免過燙的食物: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定為食道癌可能的致癌因子,當覺得食物燙口時,有可能達到傷害食道的溫度,請民眾將食物送進口中時,務必注意溫度是否過燙,或是儘量待食物稍微溫涼後再食用。

2.減少含亞硝胺食物,及時戒除菸、酒、檳榔: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指出,煙燻、燒烤、醃漬、加工肉品等食物,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減少食用此類含亞硝胺食物,有助「離」癌遠一點。
另外,抽菸、飲酒及嚼檳榔是多種癌症的共通危險因子,呼籲有接觸菸檳酒習慣的民眾儘速戒除,以避免癌症找上門。

3.有異狀速就醫:食道癌的症狀除了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或痛感外,也可能導致食物逆流、火燒心、聲音沙啞、胸後痛、體重減輕、上腹痛及久咳等情形,而食道癌初期大多無明顯症狀,因此平時就需留意自身的不適感,切勿輕忽,如出現上述症狀時,務必提高警覺,及時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
詳全文

運動健康

運動愈劇烈可以愈促進循環,減少心血管疾病?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10/25

一、運動除了可增進血液循環、提高基礎代謝率外,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但運動並不是越激烈就可以更有效的預防心血管疾病,根據美國心臟協會運動指引指出,對於平日久坐且無規律運動習慣的民眾,建議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增加運動強度,以降低運動受傷和其他不良事件的風險。 
二、建議民眾可與專業人員討論,並依個人能力狀況進行規律運動,每天進行30分鐘,每週150分鐘,以強化肌肉組織與功能,維持健康體重,運動前也必須做好充分熱身避免運動傷害。
三、健康署呼籲除了規律運動外,民眾應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天天測量腰圍(男性<90cm、女性<80cm),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遠離三高威脅。
資料來源: 
1.國健署網站:運動越激烈越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7&pid=13267)
2.美國心臟協會運動指引(Physical Activit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2nd edition)
3.衛生福利部網站:提高警覺與防護 心血管疾病不用心驚驚!(https://www.mohw.gov.tw/fp-4634-52471-1.html)
詳全文

用藥健康

疫情期間常備藥 舒緩輕微症狀!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91期 2022/10/14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素食孕媽咪要用營養補充劑來避免維生素B12缺乏?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發布日:2022/10/18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食物,主要為動物性來源食物,其中肝臟、肉類、奶、蛋等含量最豐富,但對於全素者,可多食用紫菜、紅毛苔、強化維生素B12的營養酵母等食物,以攝取維生素B12,並與醫師討論補充劑的使用時機。
更多資訊歡迎參考:
<懷孕期間素食怎麼吃?孕媽咪吃素也不怕會貧血>
(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8835)
<食在好孕 吃對營養 寶媽都健康>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614)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