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衰竭與中暑 Heat Exhaustion and Heat Stroke

公告內容

摘自:健康達人125-急救和緊急狀況處裡
熱衰竭與中暑:立刻要做的事→把病患移到陰涼的地方,除去身上過多的、有束縛的衣物,用溫水擦拭或風扇冷卻。
熱衰竭定義:是指在熱的環境下過久,持續的流汗,且未補充適當的鹽分及水分,造成全身性不舒服。
中暑定義:則指在無法散發熱量的環境中,造成身體的核心體溫升高超過40.5℃,同時中樞神經的功能出現障礙,有危及生命的狀況。
臨床症狀:
熱衰竭的症狀:主要有兩種狀況,一種是水分的大量流失,病患會覺得非常口渴;或一時飲用過量的水,而忽略「鈉」離子的補充。體溫大多是正常,或者稍微上升一些;病患會有頭痛
、疲倦、無力、躁動不安、定向力變差、噁心、嘔吐、蒼白、肌肉痙攣等現象。
中暑的症狀:起初身體會覺得熱、皮膚乾躁發紅、心跳過快、呼吸過快、低血壓;情況繼續惡化時會發生熱的調節機能失效,身體體溫上升很高,無法流汗、頭痛、頭昏、噁心、嘔吐
、視力障礙,多個器官衰竭、神智混亂、定向力變差、以及昏迷、抽筋。
造成原因:長時間處在水分容易蒸發、流失的空間或狀態下
,再加上沒有適時的補充適量水分以及鹽分;或者高溫溼熱,身體的熱量無法順利排出。
熱衰竭與中暑的比較
熱衰竭:
會流汗,所以皮膚比較潮濕,體溫大多是正常,或比正常略低、瞳孔放大、虛弱及頭暈、頭痛、沒有食慾、噁心中暑:
感覺身體很熱,皮膚乾燥發紅.體溫升高超過40.5℃
.昏迷或將近昏迷.快而強的脈博。
熱衰竭與中暑的照護方法
吹電風扇以降低病患的體溫、給病患溫水擦拭、意識清楚給病患喝流質的東西。
讓病患躺下之比較:
中暑:腳低頭高
熱衰竭:頭低腳高
要怎麼預防才好?
1. 高危險群,如兒童、老人、慢性疾病者、正服藥治療者、高溫或密閉空間業從事者等,應適時給予適量的水分與鹽分。
2.在濕熱的環境或從事過於劇烈的活動,應適時補充水分與鹽分,以及適當的休息及散熱的機會。
3.工人、軍人、以及長跑者,也需適時補充水分與鹽分。
4.避免穿著會妨礙熱量散出的衣物。
5.服用藥物、飲酒、肥胖的人都應注意,隨時補充水分與鹽分。
我該怎樣照護自己?
1.在悶熱空間活動,或運動過量,應定時及不定時補充水分與鹽分,尤其是口渴時,即使正在進行運動或勞動,也應考慮立即停止。
2.移動病患到陰涼的地方,除去身上過多的、有束縛的衣物,給予溫水擦拭或以風扇冷卻。
3.病患若清醒,可以給予少許清涼的飲料。
什麼時候需要找醫師?
熱衰竭與中暑嚴重的結果:發生脫水、急性腎衰竭、心律不整、橫紋肌溶解症、肝臟損傷、休克、抽筋、昏迷,甚至死亡等狀況。因此若懷疑有熱衰竭或中暑,應立即打119電話求救、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