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戒菸

公告內容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電子報第27期
出刊日期:101年:08月25日
作 者: 黃昱彰醫師
在內科病房工作時,經常會照顧到吸菸病人。吸菸對於身體的眾多器官系統都有著重大的危害,包含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結核、及氣管、支氣管等肺部癌症、骨質疏鬆、性功能障礙…等等。也因此吸菸者往往會因為各種不同的疾病前來住院。雖然知道吸菸的危害很大,但是每次當我建議吸菸病人戒菸時,大部分的人總會說:「醫師,你沒抽過菸,不會知道啦!戒菸沒那麼簡單。」這就是反映了無法戒除菸癮的元兇:尼古丁成癮的問題。
  我們先介紹一下什麼是尼古丁:它是一種生物鹼,是菸草中的重要成分。西元1828年時德國化學家Posselt和Reimann首次將尼古丁由菸草中分離出來,此後人們開始了解從菸草中萃取尼古丁的技術。吸菸時,尼古丁會附著在焦油顆粒上吸入體內,約幾秒鐘尼古丁便會被吸收並到達腦部,然後作用在神經系統。尼古丁在腦中與乙烯膽鹼尼古丁接受體結合後,會造成立即性的大量多巴胺釋放,讓吸菸者產生愉悅與放鬆的感覺。但是在長期吸菸後,多巴胺接受體被活化的時間會延長,敏感性也會降低。一旦沒有吸菸,多巴胺的濃度就會大為降低,造成吸菸者會渴求尼古丁來刺激多巴胺的產生,以再度產生愉悅和放鬆的感覺,這樣的惡性循環機制就是所謂的“尼古丁成癮”。因此,吸菸者若要戒菸,必須要克服戒菸所產生的尼古丁戒斷症狀,例如:焦慮不安、情緒低落、失眠、易怒…等。
  那該如何戒菸呢?第一步,當你有戒菸的念頭時,就該立刻展開戒菸的行動,並且以完全不抽菸來作為目摽,千萬不要以為"少抽一些"就是戒菸。給自己設定一個明確的戒菸期限。第二步,告訴家人及週遭的朋友、工作同事們「你要戒菸了」,這樣一個宣示,可以讓更多人來幫助你、提醒你戒菸。第三步,給自己充分的心理建設,準備面對戒菸可能帶來的不適應及尼古丁戒斷症狀。當你想抽菸時,喝大量的液體,例如水和果汁,但少喝茶、咖啡、或酒精飲料,這會引起想要吸菸的念頭。此外,適度而規律的運動能幫助我們降低尼古丁戒斷症狀,並且要有充足的睡眠。當菸癮來時,趕快做點其他事情來沖淡渴求菸品的意念。泡個熱水澡、讀些輕鬆的雜誌、散步或運動都能有助於紓解想抽菸的念頭。第四步,把香菸徹底從你的家中、車上、及工作環境中徹底清除,開始戒菸後,要時常提醒自己為什麼要戒菸,避免停留在讓你聯想吸菸的情境,絕不能心想「不過就吸一口菸而已」,每位戒菸失敗者都是因為這樣的念頭,而前功盡棄。最後第五步,若以上的方法還不管用,你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開始“戒菸治療”,除了舊有的尼古丁取代物(例如貼片、口嚼錠)之外,現在有更新的藥物被用來作戒菸治療,現在已經有藥物能調整腦部尼古丁接受體,這類藥物能避免尼古丁成癮的惡性循環,使戒菸者不容易產生 尼古丁戒斷的不適症狀,因而有效幫助戒菸。
 了解了戒菸的步驟後,如果您也是有抽菸習慣的人,為了身體的健康,請趕快開始戒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