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 原來得了白內障

公告內容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局雙月刊第99期
上稿日期:2012/10/05
文/王淺秋
諮詢/許紋銘(署立雙和醫院副院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眼科教授)
許多上了年紀的人會有白內障的困擾,影響視力,署立雙和醫院許紋銘副院長表示,眼睛的構造在眼球內面瞳孔之後有一塊水晶體,它的作用在於將光線聚焦於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影像。水晶體本來是清澈透明的,如果變為混濁時,會阻擋部分或全部光線透過,造成視覺模糊,這種情形即稱為「白內障」。除了最常見是因為老化之外,其他像是眼睛受傷、眼睛或身體的疾病、遺傳或先天異常等,都可能導致白內障發生。
60%的65歲老人有白內障的困擾
根據台灣的眼疾流行病學研究,65歲以上老年人的白內障盛行率約為60%,但少數病例在45歲到50歲左右就可能發生,不過在臨床上並不是特別明顯。疾病年齡層下降可能的原因是所謂的「併發性白內障」,尤其是糖尿病的病人及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藥物(口服類固醇或類固醇眼藥水)的病人較常見,高度近視是另一常見的因素。此外,長時間陽光曝曬(紫外線傷害水晶體),雖然年紀不大,亦可能會造成「早發」白內障。
就醫療方面,目前為止還沒有藥物、眼藥、注射劑或其他方法來預防白內障,市面上的白內障眼藥水,充其量只能略為延緩白內障之進行,手術摘除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大多數白內障手術在局部麻醉 (眼球後麻醉或角膜麻藥點滴麻醉)下施行,是將混濁的水晶體在顯微手術下摘除乾淨。此處摘除有分成兩種:將水晶體的前囊、晶體核及皮質清除而保留後囊,稱為「囊外晶體摘除」,另一種白內障摘除,是將水晶體的前囊、後囊及晶體核全部除去,稱為「囊內晶體摘除」。 摘除手術時間大約30分鐘至40分鐘。
一旦水晶體被摘除,其屈光功能必須由人工的鏡片來代替,病患可於手術後配戴高度遠視鏡片(凸透鏡)、隱形眼鏡、或置放「眼內人工水晶體」,來改善視力。
白內障手術費用則由健保支付,手術植入的人工水晶體因為其材質不一,費用也有差異。目前健保支付的人工水晶體的材質已經相當好,符合絕大多數90%以上的病人需求(不需自費人工水晶體),少數有「特殊需求」者,才須要植入「高檔」的自費人工水晶體。
不過,儘管有先進的技術和人工水晶體的幫忙,白內障手術後的視力仍決定於眼球本身的健康與否,特別是視網膜和視神經的狀況。而雖然成功率雖達95%,仍有併發症,最嚴重的是發生「眼球內感染發炎」,其他可能發生的後遺症,例如續發青光眼、視網膜剝離、人工水晶體移位、眼角膜損傷、眼內出血??。
術後保健的10點叮嚀:
1、 術後眼睛偶而輕微刺痛、流淚,是正常現象,切記勿揉眼睛。
2、 術後若有異常出血、眼睛紅腫、疼痛、分泌物增加等情況,須馬上回診。
3、 依醫師指示每天按時點藥水、藥膏,藥膏點完後,藥膏會自然擴散,勿揉眼睛,當兩種以上的藥水同時點時,不必分先後,但兩種藥水之間要間隔5分鐘,每次點藥前務必先洗手。
4、 鋁製眼罩需戴2週至4週(視手術傷口大小),只有點藥時才可拿下鋁眼罩,睡覺時採用平躺或睡向沒有手術的一側,並需戴著鋁眼罩 (預防睡覺時不小心,碰到或傷到手術傷口)。
5、 將戴過的鋁眼罩,每天拿下來用清水洗淨後,擦乾即可使用。紙膠布需每天更換。
6、 避免突然用力,盡量少低頭、少前傾彎腰;術後1個月內不可提重物,不可用力咳嗽、打噴嚏。
7、 術後2週內,洗臉、洗澡、洗頭皆須防止眼睛進水,洗頭時可採「仰臥式」洗髮。
8、 術後2週內,不可用力解便,若有便秘,須吃軟便劑。
9、 術後1個月內,避免抽煙喝酒及刺激性食物。
10、 務必依照醫師指示時間回診。
至於在生活上也應加強眼睛保健,降低「外在環境因素」對於水晶體的不良影響,例如外出戴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含有類固醇成分的眼用藥水藥膏不要長期使用;糖尿病要好好控制;減少眼部外傷;多攝取維生素C,也有保護水晶體的作用。一旦身體任何部位有不適症狀,也要安排到醫院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