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嗎?

公告內容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
日 期:2012/10/20
預防沈默的殺手-平時就要抗「鬆」防「跌」要動動
IOF指出發生第1次骨鬆性骨折後 將近一半的人會再發生第2次
根據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IOF(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的報告顯示,50歲以上每2位女性就有1位有骨鬆性骨折(脆弱性骨折Fragility fractures),每5位男性也有1位,在老人由於骨鬆性骨折所造成的髖骨骨折相較於其他部位骨折來的高,且導致的失能及死亡所造成之經濟負荷也相對較高,大約有20-24%的民眾,在發生髖骨骨折的第1年即死亡,且髖骨骨折經常造成失能狀態,1年內大約有40%無法自行走路,60%患者需要協助,除影響患者及照顧者之生活品質及經濟負荷,也增加醫療支出。
IOF訂定2012年世界骨鬆日主題為「stop at one」,指出發生第1次骨鬆性骨折後,將近一半的人會再發生第2次,如果第1次骨折發生後,能夠進一步的評估與治療骨質疏鬆,可以有效降低骨折再發率及節省醫療支出。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呼籲發生骨鬆性骨折之患者除接受進一步治療,仍需透過飲食及運動來維持骨質及預防跌倒,避免再度發生骨折。
台灣女性在停經後每4人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 約有92萬停經婦女受骨鬆威脅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國人自述且經醫師診斷有骨質疏鬆的比例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婦女停經後更明顯增加,其比例在50歲以上男性為10.2%、女性為25.2%(以100年12月之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估算,約有35.2萬名男性及92.1萬名婦女)正遭受骨質疏鬆威脅,而75歲以上老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表1),因此,隨著人口老化,骨質疏鬆症對國人的威脅會更加劇,相關防治作為更顯重要。
人體骨骼的骨質大約在20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減少。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變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而骨質疏鬆症是沈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這些患者平常不會覺察到它的存在,大多不以為意,但是只要一個輕微的跌倒,或是彎腰搬運物品,就有可能造成骨折。
同時,上述調查結果發現,50歲以上骨質疏鬆症患者過去1年跌倒次數平均都在2次以上,比沒有骨質疏鬆症患者的跌倒次數來得多(表2),在骨鬆和跌倒的加成效應下,容易發生跌倒、骨折、住院、失能等不良預後,不僅增加整體醫療耗費與社會公共健康照護體系之負擔,且老人骨折後長期臥床的結果,經常併發感染而造成死亡。
抗「鬆」防「跌」要動動
相較於正常體位的民眾,過輕、過重及肥胖者有較高的骨質疏鬆比率(表3) 。經常節食及體重過輕會減少雌激素分泌,加速骨質流失,造成骨質含量變少及肌耐力降低而容易發生骨質疏鬆;體重過重則會增加骨頭、關節的負擔,因此國民健康局呼籲國人可透過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方式=(體重(公斤)/身高的平方(公尺)2],來瞭解及監測自己的體位狀況。當BMI<18.5或是BMI≧24,就要注意維持及控制自己的體重了!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提醒民眾從年輕就要儲存「骨本」,她指出,存骨本三大要訣是:高鈣、頂天(日曬)、立地(負重運動)。邱淑媞說,從小要養成高鈣飲食習慣,包括:喝牛奶、吃起司、黑芝麻、小魚、傳統豆腐、深綠色蔬菜等(高鈣食物建議表如附件1);要適度曬太陽,讓身體增加維他命D的製造;並多多從事負重運動,強化骨骼,例如:健走、慢跑、跳繩、伏地挺身、舉啞鈴(雙手拿約0.5~1公斤的啞鈴或同等重量的罐頭或砂包代替,但必須是握得牢的)等(負重式運動介紹如附件2)。依據IOF建議,每週3天,每天做45到60分鐘的負重有氧運動(例如輕快步行),可以有效增加骨密度。至於已罹患骨質疏鬆的民眾,仍需養成正確的飲食和運動習慣,以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但運動計畫及強度應與衛生保健專業人員討論,不宜勉強進行,以免發生骨折。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應提高警覺,慎防跌倒,以降低骨折發生的機會。如果您需要更多的骨質健康與骨質疏鬆症之保健相關資料,國民健康局網站(www.bhp.doh.gov.tw)、健康99衛生教育網(www.health99.doh.gov.tw)均有豐富的教材可供您參考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