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的聽力、表達能力及閱讀能力已準備好上學了嗎?Are kids’ senses ready for school?

公告內容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 第 472 期
孩童的聽力、表達能力及閱讀能力已準備好上學了嗎?
Are kids’ senses ready for school?
健全的聽力、視力及語言表達能力能確保孩童在課堂上有良好的開始。一些患有弱視、聽力問題的孩童或許在家中、幼兒園時能不受其影響而安然度過,但上學後,這些問題會影響課堂上的注意力並干擾學習情況。因此,如果能及早發現這群孩童並治療他們,將使其獲得更好的學習經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9月份通訊特別針對此議題提出NIH資助的現有研究發現與建議。
過去永久性聽力喪失大部分在2歲時診斷出,而現今美國新生兒在出院前會接受聽力篩選,當確實診斷出聽力損失後,這些孩童在出生後數月便開始配戴助聽器。但有些孩童卻是後天的因素,如頭部受傷或腦膜炎而導致聽力喪失。美國Boys Town National Research 醫院Mary Pat Moeller博士指出人類依靠聽力來汲取新觀念及學習新詞彙。吵鬧的教室對有聽力障礙的孩童而言相當吃力,也往往因聽不清楚而未執行老師所交待的事項,而被誤以為患有注意力缺失症。此外,孩童藉由聽力來聆聽對話和與人交談以發展語言能力,Moeller博士研究團隊正研究患有聽力障礙的孩童如何發展其語言能力。初步結果顯示,助聽器的品質、接受語言治療的頻率及父母與孩童的對話次數都能幫助這群孩童的語言發展。
另外,大約7%的學前兒童患有特定型語言障礙(specific language impairment),這群孩童在學習新詞彙及與人對話上有困難、說出語法錯誤的句子、缺乏詞彙及無法瞭解複雜的語句。Kansas大學Mable Rice博士認為這些障礙對孩童在與老師的溝通上、上課時的理解力及與同儕間的社交關係有很大的影響。例如當聽到「現在該把東西拿開了(it’s time to put your things away now)」這句話時,有特定型語言障礙的孩童可能無法理解此句話與「把東西拿開(put your things away)」是同樣意思;在社交上,使用較複雜語法,更容易受玩伴歡迎,例如:「我希望你能過來陪我玩(I would like it if you’d come play with me)」優於「過來(come over here)」。
早期研究認為父母為孩子朗讀不足與其患有特定型語言障礙有關,但Rice博士在一項超過300人的研究中發現此語言障礙似乎是世代相傳,顯示與基因有關,研究人員也找到讀寫障礙及其他學習障礙有關的基因。此發現對於治療相關疾病有很大的幫助。特定型語言障礙並不會隨著年齡而消失,但在接受語言治療後,其語言能力是可改善的。隨著年齡增長,在進入職場後可能還是會面臨一些細微之處的問題。因此如果能在上小學時或上小學前及早辦認出這群孩童,將能儘早提供相關治療。
視力不佳也會影響學習效果,每10個學前兒童就有1位患有視力問題,但孩童通常不會表達這些症狀。視力不良會造成頭痛並妨礙閱讀,有些孩童更可能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因眼睛疲勞與頭痛使得孩童更難專注。弱視為孩童最常見的視力問題,治療方法為強迫多使用弱視眼,以達到訓練的目的。NIH的一項研究指出有弱視的孩童越早接受治療,效果越好。另外,一些孩童也患有遠視,無法聚焦於近的事物,篩檢能發現潛在的問題卻無法檢驗出全部,因此建議孩童應定期接受專業視力檢查。
如果孩子出現下列情況,請尋找醫療專業人員協助:
•對聲音甚至是自己的名字無反應
•經常需要您重複話語或常說「ㄏㄚˊ」
•看電視時或使用電器產品時將音量調高
•說話不清楚
•對執行口頭指令有困難
•說話時省略一些詞彙
•用錯時態
•有接球困難或無法看清遠物
•有內斜視或外斜視
•閱讀時眼睛與書本的距離過近
•抱怨眼睛不適、頭痛或視線模糊
參考資料:
NIH News in Health. See, Hear, Speak Are Kids’ Senses Ready for School? September Issue. Accessed on September 7, 2012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編輯中心趙孝茜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