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與哺乳安全

公告內容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377期
上稿日期:2012/12/10
已經順利生產的媽媽們,經常會在哺乳期間詢問哺乳時的用藥安全。哺乳中的婦女服用藥物時該注意什麼呢?
母乳是嬰兒的最佳食物,嬰兒從母乳中獲得的抗體、乳清蛋白,更是一般配方奶粉所無法媲美的,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AP)建議,嬰兒出生後應哺育至少6個月的母乳,世界衛生組織(WHO)更建議至少要讓寶寶喝到兩歲。
萬一媽媽在哺乳期間生病了,這段時間服用的藥物會不會分泌到乳汁,甚至影響嬰兒健康呢?
哺乳中的婦女若需服用藥物,必須要考慮從母體分泌到乳汁的藥物對嬰兒的影響,這其中的判斷原則必須由藥物的特性、口服生體可用率、藥物血中濃度,並經醫師評估其治療效益與風險而定。
藥物對哺乳的影響
(一)一般禁用於哺乳期的藥物:
1. Amiodarone:這是一種心血管藥物,其代謝產物含碘分子,可能會造成嬰兒甲狀腺低下的危險。
2. 鋰鹽:對嬰兒的影響大,哺乳期需同時監測嬰兒及乳汁中鋰鹽濃度。
3. 氯黴素:一種常用的抗生素,會分泌至乳汁中,具有骨髓抑制的作用。
4. 麥角鹼類藥物(如Ergonovine、Ergotamine):這類藥物常用於幫助子宮收縮,另外也有治療偏頭痛的作用。它會抑制泌乳激素而降低乳汁分泌,嬰兒若由乳汁中攝取過多,可能也會有嘔吐及腹瀉症狀。由於婦產科醫師常會開立這類藥物給患者服用,建議媽媽在服藥前先餵奶,就可以降低藥品的副作用。
5. 維生素A的相關衍生物(如A酸):常見於治療青春痘的藥品,因具有脂溶性,會分泌在乳汁中,孕婦若使用應洽詢專科醫師意見。
6. 四環黴素:一種常用的抗生素,長期使用會使發育中牙齒染色,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若不得已需使用,只能短期使用。
7. 成癮性毒品:如可卡因、古柯鹼、海洛因、大麻、安非他命、尼古丁等。
8. 其他:如抗癌藥物、放射治療藥物、Cyclosporin (免疫抑制劑)、Mysoline(抗癲癇藥物)、Parlodel (治療巴金森氏症)
(二)哺乳期小心使用的藥物(可能會對嬰兒有影響):
如抗焦慮藥、抗憂鬱藥(建議用Sertraline、Paroxetine)、抗精神藥、Barbiturates類安眠藥、麻醉性止痛藥、全身麻醉藥、酒精、阿斯匹靈、Indomethacin、INAH、Primperan、Flagyl、Tetracycline (不超過3天)、Thiazide類的利尿劑及磺胺藥等。
(三)影響乳汁分泌的藥物:
某些藥品可能會影響到乳汁的分泌,例如促進腸胃蠕動的藥品Metoclopramide、Domperidone會促進乳汁的分泌;而某些藥品則會抑制乳汁的分泌,像Bromocriptine、Cabergoline、Pseudoephedrine及alcohol等
哺乳中的媽媽需要使用藥品時,除應遵循正確使用方式外,使用處方藥前,須經醫師診斷開立處方,使用非處方藥時,最好先請教專業的藥事人員,並應確認授乳者的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