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飲食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過年免不了的吃好料,那要怎麼辦?

記得以下飲食原則:

1. 豆魚肉蛋避高就低:挑脂肪含量低的,像是白肉脂肪量低於紅肉;但海鮮類,如:花枝、蝦頭、蟹膏蟹黃的膽固醇就高於肉類。

2. 消除可見脂肪,去掉表層的皮、撈掉高湯上的浮油。

3. 油膩的湯頭記得別急著把蔬菜丟入烹煮,因為混合油膩湯頭的蔬菜,也把油脂吸進去了,再把鍋內的蔬菜吃入胃中,也把高油脂吃入胃中,建議食用如燒酒雞、羊肉爐、薑母鴨等高油湯頭,把蔬菜另外清燙,可避免攝取過多脂肪。

4. 烹飪方式:使用蒸、煮、燙、拌、燉、滷等方式,來取代炸、煎、燻、烤。注意醬料:多以蔥、薑、辣椒、大蒜等辛香料,取代豆酥、豆瓣、沙茶、油蔥。
如:可嘗試使用薑泥、洋蔥泥、蒜泥、辣椒切小丁加入適量的醬油及白醋,再撒上蔥花,來代替沙茶醬或豆瓣醬的使用。

飲食小技巧:

1. 大餐前先多喝些無糖的茶,是會有點效果。
2. 飯前最多來份一顆棒球大小的水果。先吃水果,事事好果!
3. 先多吃點蔬菜墊胃,再準備享用美味的大餐!
4. 同樣都要配飯,使用糙米飯會更好。
5. 記得,『永遠細嚼慢嚥』,一口至少嚼20下,一個小技巧,就可以同樣享受美味大餐,卻輕鬆的減少了熱量攝取。
       
            台東聖母醫院營養室關心您


1天最多2麻荖-米果熱量勝肉乾

開心果是熱量王,每100公克高達660大卡;米果、仙貝熱量也不容小覷,每吃100公克就有近470大卡,比肉乾、魷魚絲還要胖,而且營養師提醒,零食1天不要吃超過200大卡,等於1天最多只能吃2個麻荖…
詳全文

零食2百卡為限-低於每日熱量1成

如開心果、油炸花生米,每100公克就高達600大卡以上,而爆米花、杏仁果、鬆塔餅乾、洋芋片、裹著米粒和芝麻或花生粉的麻荖、瓜子、寸棗等,熱量也相當驚人,每100公克有500~600大卡,零食吃下肚的卡路里,應該低於每日所需熱量的10%,便能有效降低身體負擔…
詳全文

春節不忌口!天天吃「卡油年菜」恐胖近二公斤

天天吃大魚大肉恐怕放完假要胖好幾公斤,國健局推算過年常見年菜料理,一餐吃下來熱量超過一千八百大卡,天天吃,九天下來至少胖1.4公斤!提醒民眾在選擇年菜時應該「卡卡計較」、「慎選食材」、「主食要高纖少油」、「食材精挑細選」、「多添蔬菜水果」、並且「年年有餘」…
詳全文

過年後遺症!不忌口每人平均變胖1.7公斤 清湯勝佛跳牆

近4成5的國人,去年過完一個年平均增加1.7公斤,全因為吃的太油、太鹹及熱量過高;國健局專家建議,享用年夜菜時,可先喝清湯或由蔬菜開始吃,增添飽足感,更別喝芶芡或濃稠湯汁的「佛跳牆」…
詳全文

東坡肉.佛跳牆吃下肚 胖1.4公斤

油飯舖滿臘肉,熱量高達2380大卡,先炸再熬的佛跳牆和蔬菜煮的腩排火鍋,比一比,熱量差很大,最肥的東坡肉,四塊就要3820大卡…
詳全文

外購年菜拼盤 白斬雞優於臘肉、香腸

外購年菜的拼盤臘肉、香腸,屬於超高脂肉類,在加工過程中也加入大量鹽,含鹽量及油脂相當高,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腎衰竭及洗腎患者需注意,建議可以購買烤雞或白斬雞之類,食用時不要再額外加胡椒鹽,可以減少鹽分及油脂攝取...
詳全文

1顆元宵70卡-吃元宵不增肥秘訣

衛生署估計,4顆元宵熱量約300大卡,需要健走約1萬步才能消耗。一顆湯圓約有70大卡的熱量,營養師建議,吃元宵「淺嚐即可」,1次吃最多4顆為宜,還有元宵湯中勿加糖、吃元宵要細嚼慢嚥,以吃完元宵最好喝1杯麥茶幫助消化...
詳全文

10大爆卡零食!4顆牛軋糖=1碗飯

年節零食熱量動不動就爆卡,建議民眾可聰明選購,以蒟蒻絲、水果來取代堅果類、糖果類的零食,尤其是三高患者更需要特別忌口,避免吃下太多份量,嘴饞時千萬要記住淺嚐即止…

★ 第1名/牛軋糖 ─10公克(1顆)約80大卡。
★ 第2名/蜜汁腰果 ─110公克約680大卡。
★ 第3名/開心果 ─10粒約320大卡,110公克約680大卡。
★ 第4名/瓜子 ─100公克約550大卡。
★ 第5名/金幣巧克力 ─100公克約500大卡。
★ 第6名/乳酸球 ─100公克約470大卡。
★ 第7名/仙貝 ─120公克約420大卡,1小包約30大卡。
★ 第8名/水果軟糖 ─40公克 約160大卡。
★ 第9名/魷魚絲 ─80公克約240大卡。
★ 第10名/牛肉乾、豬肉乾 ─45公克約100、120大卡。
詳全文

拒絕團圓肥 年菜熱量知多少?

傳統年菜都偏油、高熱量,例如豬腳、佛跳牆、炸魚、炸雞、東波肉、獅子頭等,加上圍爐必備的火鍋,吃一頓下來熱量恐破千大卡,過年期間客廳總擺滿桌的瓜子、糖果、牛扎糖、開心果、仙貝等糕點零食,吃吃喝喝下來,且今年年假又長達9天,可能胖個2、3公斤都很常見…
詳全文


年節呷健康4原則 從食材先把關

年節期間在選購食材、烹煮年菜、飲食方式等都要注意,呼籲謹記呷健康4原則,購買食材開始,就要多挑選健康少負擔的青菜蔬果類為主…
1. 慎選食材,健康搭配
2. 聰明烹調,美味不減
3. 品茶代酒,健康加分
4. 零食減量,熱量減半…
詳全文

年菜控油少熱量 把握四少一多

年節用餐很容易就沒有節制,加上喝酒或其他飲料,一餐輕易飆破1000大卡,體重跟著直線上升。建議飲食上應該把握四少一多原則,降低身體負擔…
1. 多纖維
2. 少油、少鹽、少糖、少喝酒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