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102/03/11~102/03/15)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國民營養法-將訂垃圾食品標準

衛生署目前研擬《國民營養法》草案,針對會導致肥胖、代謝症候群及慢性疾病等食品,限制廣告與促銷方式,希望這個會期可通過。另外,國健局正研議《健康促進法》草案,蒐集各界民間團體及專家意見,進行跨部會會議及召開公聽會…

詳全文


健康腰圍上限31吋-6成女性不知

近6成女性不知道健康的腰圍標準為不超過31吋。國健局表示,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民眾如果想要暸解更多健康飲食及運動相關資訊,也可撥打市話免費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

詳全文


小孩偏食-父母怎麼教

有五成父母會把垃圾食物當「自己的正餐」, 二成三會把不健康食物當「孩子的正餐」。 偏食瘦小的孩子,體力、注意力較差,就診次數也較多, 愛吃重油、重鹹食物的孩子,成年後罹癌風險則較高。 4歲以前是建立飲食習慣的黃金期,父母別再忽視孩子的偏食…

詳全文



疾病健康:

觀尿色判病因-茶色多黃疸-白濁是感染

尿液呈深茶色多是黃疸,白濁則常是感染,尿液顏色只是初步判斷,仍需藉由檢驗確認。泌尿道感染可能表現出頻尿、血尿、小便疼痛、下腹痛等局部症狀。下泌尿道感染可能上行,即急性腎盂腎炎,患者常表現出腰痛、發燒、畏寒、噁心等全身症狀。停經的婦女較容易感染泌尿道發炎,主因缺乏女性荷爾蒙,導致陰道萎縮,酸鹼值的改變。多喝水及排尿可以減少細菌的濃度…

詳全文


胖子減重防退化性關節炎

肥胖的確會對關節產生生物力學影響,並引起發炎反應,進而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機率。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往往出現疼痛、行動不便等困擾…

詳全文


糖尿病易害腎-護腎落實4原則

糖尿病是引起腎臟病的主要原因,也容易伴隨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尤其腎臟的惡化往往沒有症狀,呼籲糖尿病患除了控制血糖,並應每年進行尿液以及眼睛檢查,飲食要少吃、油鹽、糖以及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以防落入洗腎…

詳全文



藥物觀念從小做起-五不原則改變錯誤用藥

正確用藥的「五不原則」:不聽(不聽廣告誇大的產品)、不信(不相信誇大不實的廣告)、不買(不買廣告內容太誇大的產品)、不吃(不吃來路不明的產品)、不推薦(不推薦藥品給別人)…

詳全文



運動健康:

健走好處多-暖身操8招防運動傷害

健走運動具有方便、安全、以及有效又不花錢的特性,但健走前最好先進行「健走暖身健康操」,讓全身肌肉與骨骼充分活絡,以避免運動傷害的出現,健走之前要先做熱身運動,若有胸痛、頭暈等身體不適的症狀,要立即停止運動。健走以會流汗及稍微喘的強度,走20到30分鐘,一周3到5次…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