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102/05/20~102/05/24)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地中海飲食 減少老年失智風險

地中海式飲食,通常在烹調時會使用橄欖油,並以蔬菜、水果、堅果類以及適量魚類或海鮮、紅酒為主要攝取成分,同時減少乳製品與紅肉在餐飲中的比例。研究者認為,地中海式飲食中富含抗氧化劑與抗發炎成分,是防止腦部功能退化的主要因素。研究者馬廷岡茲雷表示,「我們發現地中海式飲食的橄欖油,可以減少血管疾病或降低認知受損有關的發炎。」

詳全文



心臟病患攝食魚油 減壓力傷害

魚油含豐富Omega-3脂肪酸,醫界認為可以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美國心臟協會建議一周至少吃兩份魚類食物,尤其選擇富含油脂的魚類,更能攝取到Omega-3脂肪酸。研究結果顯示,吃魚油成員遭遇壓力時,肌肉交感神經活動沒有那麼強烈,代表人體在承受壓力時,魚油或可幫助保護心臟,減輕壓力傷害,心臟就會更健康。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孕婦缺碘 恐影響寶寶言語智商

孕婦只喝牛奶,恐會傷害小孩大腦的發育。一項研究發現,牛奶中因含較少碘、酸奶和油魚,在懷孕期間只靠牛奶補充養分,可能會影響嬰兒的智商。研究人員表示,約有6成懷孕時缺乏礦物質的婦女,小孩在8、9歲的時候言語智商分數可能會較低,且閱讀能力也會比較差。

營養師小叮嚀:懷孕期每日碘攝取量為200微克。哺乳期每日碘攝取量為250微克。

詳全文



生活健康:

營養研究-多吃維生素E食物

美國醫學界一項新研究顯示,多吃維生素E含量高的食物,如大豆、綠色蔬菜、葵花油和葵花子,可以緩解肥胖造成的肝病症狀。

詳全文


研究:多曬太陽! 可有效控制氣喘

英國倫敦一個研究團隊表示,維生素D過少與惡化症狀是有相關聯的。研究小組研究了維生素在體內的化學影響:白細胞介素17(interleukin-17),是免疫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於對抗感染,但若過多就會造成氣喘,而維生素D能鎮定過多的白細胞介素17,可更有效的控制哮喘。

詳全文


運動健康:

研究:運動前喝茶 消脂效果增17%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已有研究指出,兒茶素成分對於運動時,脂肪消耗效率具實質上的幫助,該研究以12位健康青年為對象,在中等強度、30分鐘的腳踏車運動前,分別攝取兒茶素與安慰劑,結果發現,運動前攝取兒茶素,能增加運動過程中17%的脂肪能量消耗,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指出,茶飲中的兒茶素成分已證實對體內脂質代謝有幫助,能調節血脂、降低血中膽固醇,但若想達到降低體脂的瘦身效果,仍然需要透過運動的輔佐。

營養師小叮嚀:只喝茶不運動,效果容易打折喔。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