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102/06/10~102/06/14)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植物脂肪 有助阻攝護腺癌擴散

新研究發現,被診斷出罹患攝護腺癌的男性,攝取堅果、橄欖油等含高植物性脂肪的食物,可能降低癌細胞擴散率。每日10%熱量以植物性脂肪取代碳水化合物,罹患致命攝護腺癌的機率降低29%,死於其他病因的機率則減少26%。
不過5%熱量以飽和脂肪取代或1%以反式脂肪取代,死亡率提高25%至30%。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

營養師小叮嚀:植物油仍有少許飽和脂肪酸,有心血管疾病者,不可過量攝取植物油。

詳全文



小資女水噹噹 每天4份蔬菜+2份水果

個女人不愛美!但是,上萬元的保養品,對於收入不豐的小資女而言,實在是難以負擔;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雅芳建議,小資女其實不用花大錢保養,也能從日常生活中簡單吃出好膚質,每天至少4份蔬菜+2份水果,以高纖五穀取代精緻白米為主食來源,增加纖維及B群的攝取,可幫助腸胃道蠕動而排出宿便,皮膚自然白裡透紅。

營養師小叮嚀:蔬菜使用川燙烹調,對健康更加分喔。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游泳池戲水要洗腳 當心香港腳找上小孩嫩腳

夏天報到,許多民眾可能會選擇帶小朋友到游泳池玩水,但是,小朋友游完泳後,切記一定要洗腳,否則當心染上香港腳!對此,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孫培倫指出,香港腳的黴菌容易傳染,尤其是在游泳池及浴室這兩個地點,小朋友遭感染香港腳的機率又將提高。

詳全文



2歲童20公斤 患中度脂肪肝

二歲幼兒體重二十公斤,患有中度脂肪肝;十二歲女童體重七十多公斤,一樣患有中度脂肪肝。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科醫師陳思達指出,不應輕忽兒童肥胖問題,他研究也發現,農村小孩肥胖盛行率不輸都市。現在人孩子生的少,擔心孩子不夠營養,許多家長會添加各種營養素,門診發現現在幼兒體重過重不少,甚至六個月就十公斤、一歲已有十五公斤,印象最深刻是一名二歲幼兒體重二十多公斤,進一步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已有中度脂肪肝。

詳全文



生活健康:

滑手機滑到視力只剩零點二 三高中生急求診

由於智慧手機太方便,除了糖果遊戲造成不少眼睛受損案例之外,最近新竹國泰醫院眼科又傳出三名高中生,因使用智慧型手機過於頻繁,導致強光直射黃斑部,造成內出血而視力模糊,其中一名高中一年級的男生,視力居然掉到只剩下零點二,經緊急治療才得以挽回,醫師呼籲青少年千萬別做低頭族,否則眼睛將受到難以挽救的傷害。

詳全文



奇美「捨趾救拇」 成功率百分百

醫療技術越來越好,許多外傷藉由顯微手術而能做到天衣無縫!一名二十六歲男子,在工作時,左手拇指不慎遭到機器壓碎,經由送到奇美醫院進行救治,該院整形外科以顯微手術將其左腳第二腳趾移植到受到的拇指,手部功能不但已恢復,就連外觀都看不出來是腳趾。

詳全文


運動健康:

餐後散步15分 防糖尿病

散步十五分鐘,能幫助預防糖尿病。美國華盛頓大學建議,吃完飯後血糖會提高,馬上睡覺或休息,可能增加糖尿病風險,但用餐完後輕度運動,可以幫助控制血糖,減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英國糖尿病協會認為,當血糖迅速上升時,做任何輕微活動,都對身體有長期好處。研究中發現,每天三次十五分鐘散步,與一次四十五分鐘散步,都能夠有效降低一天的血糖。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