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102/06/17~102/06/21)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紅肉過量阻代謝 日攝取上限70克

紅肉攝取有上限 每日勿逾70克
不少研究皆證實,紅肉中的高含量的飽和脂肪酸,以及膽固醇容易讓心血管慢性病生成,且紅肉中的常見物質「左旋肉鹼」(L-carnitine)與心血管疾病、心臟病有關,會大大增加風險。不過紅肉是貧血者補充鐵質的豐富來源,因此營養學家建議任何飲食控管只要拿捏好份量,就可以攝取到營養又不危害健康,每日紅肉量以70克(約2份肉)左右即可。

紅肉攝取過量 糖尿病風險增5成
哈佛大學長達20年的追蹤研究,每4年統整一次2萬6千多名受試者的飲食習慣,包括紅肉攝取量。研究中讓部分受試者每天飲食多加入紅肉,導致該組別體重明顯增加、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提高48%,相反的,若減少飲食中的紅肉量,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就減低了14%。此外,常攝取加工肉品如熱狗、漢堡肉等,也會使糖尿病機率提高。

詳全文


攝取過多糖 易導致心臟衰竭

美國一所大學研究發現,攝取過多糖或澱粉製成的食物,會增加葡萄糖的累積,長期下來會造成心臟負荷,使血管收縮不穩定,並提高了心臟衰竭的風險。

詳全文



生活健康:

腸病毒入高峰 身體長水泡勿輕忽

台北市腸病毒疫情持續發燒,根據衛生局統計,最近一週北市腸病毒急診就診率,相較前三週明顯攀升。今年有些腸病毒病患連身體都長疹子,甚至一度被當成痱子、濕疹,猛擦藥膏也不見效,醫師提醒不要輕忽。
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朱玉如解釋,腸病毒通常是四月蠢蠢欲動,天氣轉熱病毒活躍,五月中旬開始攀升,六月初至六月中達到高峰,七、八月放暑假疫情降溫,等到九月開學學生群聚,會有新一波小流行。
朱玉如提醒,腸病毒最怕併發重症,若出現肌躍型抽搐、昏睡、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症狀,建議儘速至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就醫,一般腸病毒病患也要避免互相傳染,常洗手避免共食,玩具、課桌椅要清潔、消毒,確診病患也要在家休息,不要到校上課。

詳全文



炎夏細菌病毒易孳生 疾:旅遊要注意衛生

疾管局表示,夏季是桿菌性痢疾、傷寒、副傷寒及細菌性腸胃炎等腸道傳染病的流行季節;民眾在暑期旅遊期間,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落實飯前便後勤洗手的好習慣、不生飲不生食,並避免向衛生條件不佳的攤販購買食物及冷飲,以降低腸道傳染病的感染風險。

詳全文



醫師投書-牙齦流血 是全身健康衰退的第一步

近年來,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牙周的疾病不單單影響口腔的健康,還會與全身的健康有關。因為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子是口內的細菌以及人體本身的免疫反應,細菌分泌的毒素加上免疫細胞產生的發炎物質隨著慢性發炎長期在人體的血液中循環,影響所及包括心血管疾病、粥狀動脈硬化、腦血管疾病都有研究指出其相關性。
除了心血管疾病,對於有糖尿病的病人來說,若有較嚴重的牙周病,也很可能會使血糖控制的情況變差﹔孕婦若有牙周病,似乎也有較高的機會生出低體重兒。因此,當你開始發現刷牙容易流血的時候,不要再對身體給你的警告視而不見了;趕快請教你的牙醫師,如何正確地維護口腔的健康吧!

詳全文



運動健康:

瑞典研究適度減重 記憶力變好

瑞典最新研究發現,婦女成功減重後,記憶力的確比減肥前來的好。瑞典醫生找來20名已停經的過重婦女參加實驗,半年後,平均體重從85.7公斤變成77.7公斤,成功甩重後,發現腦部記憶區也跟著變活躍,因為他們記住人名和長相有進步,而美國醫學會認定「肥胖」屬於疾病,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都有關,認為美國醫療費用負擔大,就是因為過胖的人太多。

詳全文



藥品健康:

孕婦每周補充2次鐵劑 效果等同日補

新研究今天指出,孕婦每周補充2次鐵劑,和每天補充的效果相同。墨爾本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就嬰兒出生體重或之後成長而言,每天補充鐵劑,沒有比每周補充2次更好。
這項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期刊」(PLOS Medicine)的研究結果可能改變全球治療貧血的方式。每天補充鐵劑的花費與副作用,是目前貧血治療面臨的挑戰。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