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102/10/01-102/10/15)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小型研究顯示芝麻有助於降低糖尿病前期的血糖

20位糖尿病前期伴隨有輕度至中度的高脂血症的患者參與一項有關芝麻萃取物的隨機、雙盲臨床試驗,其研究結果顯示,與服用安慰劑的人相比,食用芝麻混合萃取物可顯著改善血脂、血糖水平。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食品研究雜誌(Journal of Food Research)。

詳全文



高鈉、反式脂肪及過量飽和脂肪是心血管疾病的殺手

鈉鹽攝取過多的危害
研究報告顯示,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都和鹽吃得太多有關。
攝取反式脂肪的危害:
美國心臟病學會(AHA)指出,反式脂肪常存在於以酥油和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物(如糕點、甜甜圈、蛋糕)、油炸食物(如薯條、炸雞、雞塊)及點心(如爆米花、餅乾)中。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攝取反式脂肪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風險。
過量攝取飽和脂肪的危害:
飽和脂肪常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肉類及奶類(乳脂肪)。若總熱量中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5 %來自飽和脂肪的熱量,可減少約11.5 %冠心病死亡的機率。

詳全文



研究:吃豐盛早餐 助女性受孕

根據英國《電訊報》報導,治療「多囊卵巢症候群」首先就是要調整飲食、控制體重,體重指數(BMI)下降有助改善患者的排卵狀況,降低患者的胰島素和雄激素水平,恢復正常的月經及排卵,增加生育率。

以色列希伯來大學和特拉維夫大學發表於「臨床科學期刊」(Clinical Science journal)的研究報告,針對60位25~39歲,「多囊卵巢症候群」女性做2周的飲食調整實驗,規定他們一天的攝取熱量需限定在1800大卡以內,一組規定早餐要攝取980大卡、另一組則是改成晚餐時段;欲比較飲食熱量與飲食時間對荷爾蒙、胰島素調節的差異。
攝取豐盛早餐的組別,體內的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與血糖水平值下降了8%,雄激素睪酮下降了50%。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童寢不規律 身心俱毀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小孩子如果上床時間不規律,很容易出現一些行為異常問題。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兒科」醫學期刊。研究結果顯示,小孩子上床時間不規律,可能會打亂身體生理節奏,導致睡眠不足。此時小孩大腦發育、成熟就會受到影響,行為控制能力也會變得比較差。

詳全文



幼童日喝240cc含糖飲料 約16%過胖

美國最新的研究結果證實,小時候常喝汽水、可樂等含糖的碳酸飲料,不必等到長大就會體重過重。而且常喝這類飲料的,往往耗在電視前的時間也比較多,不利健康。
美國曾經針對成年人進行這類研究,發現具有肥胖基因者,攝取這類飲料易導致肥胖。而且,很多人一邊喝這類飲料,一邊吃零食,對身體造成雙重不利影響。

詳全文



生活健康:

遠離菸害,不傷「心」

心肌梗塞男性患者有8成,中風男性患者有6成曾吸菸
男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有79.5%為吸菸者,男性中風患者有65%為吸菸者。菸害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因子,若要不傷「心」,必須以戒菸與戒二手菸來遠離菸害。
臨床研究顯示,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一旦引發阻塞會造成缺血性中風,若是血管破裂,則會造成出血性中風,菸品對心血管造成的惡劣影響,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

詳全文



肥胖傷膝蓋 罹患關節炎機率高出4成

美國報告指出,慢跑對關節並不會造成直接傷害,反倒是體重過重或是家族有關節病史者罹患關節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45%,且每增加1磅體重,膝蓋承受壓力就增為4磅。
興醫院復健科醫師李林鍵指出,規律的運動,尤以有氧運動及低阻力之肌力訓練能有效提高肌肉耐力,進而減輕關節負擔,反倒體重過重者會讓關節承受壓力增加,容易引發關節相關疾病或加速關節退化。

詳全文



運動健康:

破除5大不運動理由

國人不運動的五大原因為沒有時間(52.1%)、工作太累(24.6%)、懶得運動(18.5%)、健康狀況不能運動(9.4%)、沒有興趣(6.6%)等。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身體活動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身體活動不足有關,大約21-25%乳癌及大腸癌、27%糖尿病與30%的缺血性心臟病,係因身體活動不足所造成。

詳全文



降中風死亡率 運動可能勝藥物

倫敦政經學院(LSE)、哈佛醫學院和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比較了數項研究的發現,這些研究以冠狀心臟疾病、中風、糖尿病前期及心臟衰竭患者為對象,探究運動與藥物的相對療效。
英國醫學期刊(BMJ)在聲明中說,研究結果發現,在降低冠狀心臟疾病或糖尿病前期患者的死亡率上,運動與藥物治療「並無差異」。不過在中風病人身上,研究團隊發現運動比藥物更具效力。此外,美國心臟學會(AHA)所做新研究也顯示,動得愈多,愈不會罹患高血壓。

詳全文



美國研究:每周快走2.5小時 可延壽7年

美國一項最新調查研究顯示,每星期運動快走兩個半小時,可以延年益壽七年;即使快走時間減半,也至少可以延長壽命兩年。
這項研究還指出,與積極運動的胖子相比,體重正常的人若不愛運動,死亡會提前3.1年。因此不論胖瘦,運動有助延年益壽。

詳全文



藥品健康:

長期服肌肉鬆弛劑 記憶會減退

北市聯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建良表示,年長者跌倒、摔傷,醫師可能處方肌肉鬆弛劑緩解疼痛,但長期服用,記憶力易減退。年長者的腦部多呈衰退狀態,尤其已有缺血性血管問題或失智症,再用肌肉鬆弛劑等抗膽鹼藥物,恐惡化原有失智症狀。
「年長者就醫時最好把先前的藥袋帶著,或請家人記錄服藥狀況」,畢竟健保卡能提供的用藥、固有疾病資訊有限,且藥物不可能完全無副作用,換醫院或醫師就醫時,新醫師必須知道患者健康狀況及服用的藥物,才能減少開立不適當處方的機率。

詳全文



疾病健康:

高血壓患者 不宜高強度運動

高血壓在初期,通常沒有特別症狀,若未妥善控制,進行高強度運動,會增加突發性心血管疾病風險,民眾平時就應該有定期測量血壓習慣,一旦發現血壓異常,就應該就醫診治,與醫師討論適合的運動,改善高血壓帶來的困擾。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高血壓患者較適合中低強度的運動,如三十分鐘的慢跑、爬山、游泳等,心跳最好維持在每分鐘110至120下,運動時收縮壓不要超過180mmHg,運動後五分鐘不要超過160mmHg,若發現血壓超過,就要降低運動強度。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