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102/12/01-102/12/15)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纖維質攝取太少 易致代謝症候群

攝取太少纖維質,小心出現代謝症候群。美國布里根婦女醫院、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進行大型研究發現,攝取過少纖維質的人較容易出現代謝症候群、肥胖、心血管發炎等問題。
根據醫學建議指南,十九歲到五十歲女性每天應攝取二十五公克纖維質,同樣年齡層男性每天應攝取三十八公克纖維質,五十歲以上女性一天應攝取二十一公克纖維質,五十歲以上男性一天則應攝取三十公克纖維質。

詳全文


高膽固醇代謝物 刺激乳癌形成

高膽固醇可能會導致乳癌發展與擴散。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癌症中心利用動物研究發現,膽固醇代謝後產生的物質「27HC」會導致乳癌發展,而且會抑制治療乳癌藥物發揮作用,研究者認為,從食物中減少攝取膽固醇、保持運動避免過胖,是讓自己遠離乳癌威脅的方法。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孩子是過動兒怎麼辦? 醫:理解疾病、及早治療

幫助孩子治療病症 家長應先建立藥物治療的正確觀念
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簡稱:ADHD)的治療,蔡伯鑫醫師表示,最重要的還是去「理解」孩子,也就是說,要以孩子為中心去設想,他的生活是否因為ADHD的影響,變得沒辦法過出他自己想要的樣子。當孩子的ADHD症狀嚴重到影響學業、他人,甚至是自身的心理狀態時,藥物所能帶來的幫忙就應該被認真考慮。只是一般家長對於藥物治療普遍還是存在許多疑慮,像是診間時常聽到孩子吃藥可能會長不高、會上癮等問題。對此,蔡醫師澄清,兒童用藥會比一般成人用藥更加謹慎,許多研究也證實藥物副作用大多是輕微、暫時的,長期來看不致於影響孩子發育,甚至反而會減少藥物上癮的問題,呼籲家長應建立藥物治療的正確認知。

詳全文



心理健康:

研究:禱告 增強心理治療效果

德國薩爾蘭大學研究發現,禱告確實能幫助人們穩定內心情緒,讓民眾更加控制自己的行為。研究者認為,透過對話,也就是跟上帝說話,能獲得力量,強化自己的意念,提升對自我控制的能力。稍早研究也指出,透過禱告,能使心理治療的效果更加顯著。
美國杜克大學心理學教授柯尼格則認為,「有心理疾病的人,眼中所看的世界都是負面的,而且必須有一個對象可以讓人去責怪,從結果來看,扛起這個重擔的人,就是上帝。」

詳全文



生活健康:

近5成民眾不知檳榔子會致癌

研究顯示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罹患口腔癌風險機率高達123倍,而咀嚼檳榔更是首要的危險因子。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在92年公布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即檳榔子不加任何配料就對人類具有致癌性。
調查資料亦顯示,每10名口腔癌患者,就有9位有嚼檳榔的習慣,這也是國人罹患口腔癌的主要原因。為此,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拒絕嚼檳榔及定期口腔癌篩檢,是遠離口腔癌威脅的不二法門。

詳全文


攝取過多鹽分 小心引發心血管疾病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健康成年人一天鹽分攝取最好不要超過1500毫克,若攝取過多,恐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等機率;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指出,尤其生活中常可以吃到含有鹽分的食品,像是兩片吐司就含有400至600毫克的鈉鹽,民眾應多加注意每日鈉鹽的攝取量。
包括罐頭、麵包、早餐麥片等加工食品,都含有鹽分,外食族一不小心,就可能攝取超量的鹽分,長期吃下來,就恐影響健康;陳紋慧組長表示,其實生活很難避免不吃到鹽巴,但只要每天嘗試少吃一些鹽,甚至在烹調時,利用香料等取代鹽巴調味,就能漸漸擺脫鹽分的陷阱。

詳全文



運動健康:

運動讓你每個細胞都健康

固定從事中度或劇烈運動能顯著降低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死亡風險。研究人員最近找到許多先前未知的機制,可解釋運動習慣為何能降低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以及運動為何有助於控制糖尿病,甚至是增進學習效果。然而,久坐可能會抵消運動帶來的好處。
美國於2008年發表的運動指南建議,一星期進行五天或五天以上、至少30分鐘的中度運動(例如快走),或是一星期進行75分鐘的劇烈運動(例如慢跑),此外還要加上每星期至少兩天30分鐘的肌肉強度鍛鍊。

詳全文


健走步道標示熱量消耗 有鼓舞作用

倫敦大學學院公衛教授馬克漢墨表示,即使年過60才開始運動,每周至少從事中等程度運動1次的年長者,老化過程中維持相對較健康身體狀況的機率高出完全不動者約3、4倍。
健走最適合一般民眾的有氧運動,只要養成定時健走的習慣,每日健走30~60分鐘,就可以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強化骨質密度等。
適度運動有助免疫調節,協助復健,建議運動前的要進行暖身,避免運動傷害。

詳全文



戒菸健康:

菸酒檳榔不離身 男子換來三癌纏身

下咽癌是頭頸部癌症的一種,高危險群就是跟抽菸、喝酒、吃檳榔等有關,根據統計三種不良習慣都有的人,得到口腔咽喉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下咽癌初期診斷比較困難,原因是下咽位置在喉嚨深部,患者大多都是頸部淋巴腫塊已經跑出來或有吞嚥困難情形,才就醫求診,早期症狀不明顯,不適的異狀只有輕微疼痛、喉嚨卡卡的,常常被忽視。
呼籲長期有菸酒、檳榔習慣的民眾,若出現喉嚨有疼痛、異物感超過2星期,或頸部異常腫塊、吞嚥困難等就要及早就醫。

詳全文



藥品健康:

唇皰疹勿使用類固醇藥膏 會惡化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心穎表示,唇皰疹為濾過性病毒引起,如果貿然使用含類固醇藥膏,可能造成局部皮膚免疫力下降,皮膚免疫力變差,病毒自然就更加囂張。
黃心穎醫師解釋,唇皰疹大多為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HSV-1)引起,少數也可能由第二型單純皰疹病毒(HSV-2)造成,好發於口咽部、嘴巴四周,患者若是第一次出現唇皰疹,通常是透過親吻、接觸,或媽媽咬食物餵小孩而傳染,當第一次發作後,病毒就會潛藏在體內神經節,等哪一天身體免疫力變差、遭逢身心壓力或生活作息變得不正常,病毒就會再度出動,引發唇皰疹復發。

詳全文


國人每年用藥達上千億!用藥觀念存迷思

台灣人愛吃藥居全球之冠?根據健保局統計,每年光是健保藥就吃掉高達1300億元,其中又以老年人口為最用藥人口的大宗。嘉義長庚醫院藥劑科組長張展維表示,臨床上發現,很多中老年人普遍存在錯誤用藥迷思,再加上現在藥物購買方便,逐漸成為「洗腎之國」。事實上,以老年人常見的關節炎來說,葡萄醣胺僅限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其他像是骨質疏鬆等問題,則應依循醫囑而有不同治療。醫師也提醒民眾,在選擇藥品之前,除應正確區分病症外,也應瞭解藥品及食品差異、實驗證明、產地及製程技術,才能食的安心。

詳全文



疾病健康:

地中海飲食 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可緩解

濕冷的秋冬季節是許多疾病的好發季節,其中,約有1-2成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會有症狀加重的現象。營養師指出,除了藥物治療外,不少研究都證實飲食控制也可以有效抑制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發炎症狀,而地中海飲食就是患者最好的選擇。
到底什麼是地中海飲食呢?李青蓉組長解釋,所謂地中海飲食,就是大量蔬果、穀類全麥、堅果和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及油脂,並且較少攝取乳製品、紅肉以及甜食。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