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103/01/01-103/01/15)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食安問題人心惶惶 6撇步助你健康
現代人追求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但無形中卻產生了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問題。造成人體致癌性、過敏、肝腎毒性、神經系統受損或其他身體不適等。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可以如何自保呢?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蔣瑜營養師提出6大建議,幫助你吃的更健康安全。均衡的飲食、適當的熱量控制、少吃油炸食物、補充足夠水分等健康飲食習慣,多採用在地食材,強調天然健康的甘甜美味,不添加任何加工物品,亦可烹調色香味俱全的佳餚。
1)減少外食養成在家煮食習慣
2)減少購買加工食品
3)減少使用調味料
4)選購新鮮蔬菜水果
5)少喝市售含糖飲料
6)減少食用花生製品

詳全文


《全年必吃》顧人怨蔬菜 營養100分
顧人怨蔬菜,其實很營養
根據一項針對台中市國中生的調查指出,最討厭的蔬菜分別是苦瓜、茄子、青椒、紅蘿蔔、A菜、洋蔥、香菇、高麗菜、番茄、空心菜等。偏偏這些「顧人怨」蔬菜的營養價值都相當高,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萬巧羽舉例像是紅蘿蔔則有含量很高的纖維素及硒元素,並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同時也含鈣、磷、鐵、鉀、鈉、菸鹼酸及草酸等礦物質,因此,在日本有「小人參」之稱。
萬巧羽認為,長期攝取沒有蔬果的飲食,對健康無益,因為她在臨床上看到許多人因為挑食、不愛吃蔬菜,而罹患慢性疾病,長期與藥為伍。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媽媽哺乳時多吃「天然蔬果」 孩子較不易偏食
過去發表於《兒科》期刊的研究指出,發現媽媽如果在懷孕末三周,或是哺乳前兩個月定期喝胡蘿蔔汁,其寶寶日後較容易接受胡蘿蔔的味道,較少出現抗拒的表情且吃得較多;反之,沒有喝胡蘿蔔汁的母親的嬰兒,聞到胡蘿蔔的味道時,通常都採取抗拒的態度;顯示媽媽攝取的食物經驗可透過羊水和母乳傳遞給胎兒和嬰兒。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許惠玉主任表示,母乳不僅提供嬰兒成長初期所需要的所有營養素、生長因子及生長激素,能減少發炎、過敏及日後各式慢性疾病的發生,更是從小培養嬰兒味覺的重要因素;因為母乳會受到媽媽吃進去的各種食物影響,讓嬰兒在喝母乳時品嚐到不同食物的風味,進而從小培養孩子的多元味覺,可明顯影響並增加孩子日後對不同食物的接受度和喜好,減少偏食。

詳全文



心理健康:
身心健康-親子一起動 愈動愈快樂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運動可以平衡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分泌讓人快樂的腦內啡,能有效增進親子雙方的好情緒,建議家長協助孩子建立時間管理的觀念,將親子運動列為生活中的優先排序項目,共同體驗運動樂趣。
他提醒,家庭若無運動習慣,可先依「111」原則,進行每次10分鐘、心跳達110下微喘程度的運動,少量多餐、分段進行來漸漸培養。

詳全文



生活健康:
不良飲食習慣引身體不適 7招保腸顧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珏頴指出,許多腸胃道疾病經常都是自己造成的,因近來外食族的人愈來愈多,且許多人喜歡吃燒烤炸辣,煙酒檳榔不離手,這些都是造成胃腸疾病的危險因子。此外,進食速度過快也會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脹氣。因此,黃珏頴醫師提供幾個簡單方法,讓大家「腸保健康」。
1)定時定量 2)攝取高鑯物質,每日飲水2000cc,定時排便
3)飲食均衡3333 4)戒菸酒檳榔
5.)每週規律運動 6)按摩腸道 7)按摩穴位

詳全文


偏頭痛乒乓叫 4大類天然止痛劑沒負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偏頭痛(Migraine)的主要症狀表現在半邊頭,約90%為原發型,通常為陣發性,好發較年輕、平時神經學檢查無異常的人。
偏頭痛可能是嚴重性疾病的徵兆,應就醫詳細檢查,接受適當的治療,但現代人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也可能引發身體的慢性發炎反應,導致偏頭痛。針對經常出現壓力型偏頭痛的患者,除了按照藥師指示適當服藥之外,洪若樸營養師建議,可多補充4大類天然止痛劑,藉原狀食物的獨有營養特性達到自我療癒的效果。
天然止痛劑1:Omega-3脂肪酸抑制發炎反應
天然止痛劑2:多樣化蔬果、豆類及全榖類食物
天然止痛劑3:天然辛香料
天然止痛劑4:來些「鎂」吧!

詳全文



運動健康:
黃金周日最甩脂 減重不倦怠4秘訣
研究團隊表示,擬定減肥計畫時需耗費時間思考和準備,而假日剛好是一周最能放鬆心情、擺脫工作煩惱的時候,減重者有充分的時間可慢慢規劃,悠閒地購買食物和設計減重食譜;週二正好是「憂鬱星期一」的隔天,工作忙碌、情緒不佳,若再耗費心神去擬定減重計畫,容易讓心情變得更差,越減越痛苦,最後決定放棄,此時的減重效果自然不見變好,甚至容易復胖。
減重是個漫長的過程,如何克服減重倦怠期?趙函穎營養師建議擬定減重計畫時把握4個黃金原則:
1.彈性計畫 2.選對食物 3.循序漸進 4.假日開始

詳全文



戒菸健康:

抽菸干擾生理時鐘運作 易失眠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抽菸容易干擾肺部、大腦生理時鐘運作,進而影響睡眠,當睡眠不足,就容易造成憂鬱、焦慮、情緒失調等問題,認知功能也會下降。
美國紐約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醫師伊爾凡‧羅曼表示,研究顯示,香菸會透過特殊管道影響肺部、神經生理功能。研究團隊發現,香菸會引起發炎反應,進一步干擾肺部生理時鐘,也會影響大腦活動,使憂鬱程度加劇。

詳全文


三高+抽菸 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現代人飲食習慣不佳,多油、多鹽讓身體裡的血脂肪、膽固醇負擔增加,血管中流動的雜質就會增加,堆積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變厚,血管內可供血液流動的空間變得狹窄。萬一血管壁受傷發炎,內壁會變得更厚,可能完全阻塞血液的流通造成心肌梗塞,天冷會造成血管收縮,更容易引發血管壁的受傷等問題,冬天因此是心肌梗塞好發的季節。
長期飲食習慣不佳,就算年齡不大,只要是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症狀的民眾,都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抽菸也會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是引發心肌梗塞的重要因素。

詳全文



藥品健康:
「藥」這樣吃!常見迷思別再犯
許多人可能都曾有過拿了藥,還沒吃完就自行停藥的經驗,這些使用藥物的觀念與迷思,常會讓疾病治療效果打折扣,有待專家學者更進一步釐清正確使用藥物觀念。
Q.醫生給我的藥物劑量很高,是不是代表我病情很嚴重?
Q.為什麼藥品不要和葡萄柚一起吃?
Q.太健忘,常常想到才吃藥怎麼辦?
台灣健保方便,使得民眾習慣向醫院報到,或者是自行前往藥房買藥吃,用藥行為十分普遍,特別是對於有三高的民眾來說,因為需要長期控制病情,藥物使用情形更是需要注意到藥物品質及安全的相關知識。

詳全文



疾病健康:
《鉻元素》控制血糖鉻很重要 菇、榖、瘦肉中都有
鉻不只能幫助控制血糖,還有助清除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冠心病患者若攝取充足的鉻,對病情會有點幫助。
台北中山醫院營養組黃子芩營養師表示,鉻這種營養素可讓血糖正常代謝,是控制血糖很重要的一種營養素。像菇類、糙米、蕎麥、麥片、瘦肉等食物都含有鉻,一般人只要飲食均衡、多樣化,就能攝取到足夠的鉻,不需要額外再補充。

詳全文


天冷膽固醇飆高  3招控制防中風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天氣寒冷再加上冬天運動量減少,不知不覺會攝取較多熱量的食物,導致壞膽固醇濃度增加。
若膽固醇濃度過高,便會影響身體健康,容易導致多種都市疾病,最常見的有心臟病及中風。這兩種疾病的主要原因是動脈粥樣硬化所致,而在動脈粥樣硬化的過程中,粥樣斑塊會在動脈內壁積聚,導致管腔收細,甚至會完全阻塞血液流通,這種情形如果發生在心臟的冠狀動脈內,便會引致心臟病發,若腦血管被阻塞,則會造成中風。
【控制膽固醇的方法】
1.減少高膽固醇食物 2.避免體重過重 3.維持適量運動

詳全文


多吃膳食纖維 可防氣喘
過去研究發現,當身體消化膳食纖維、針對膳食纖維進行發酵時,需要仰賴腸道細菌菌叢,這整個過程可以幫助預防大腸直腸癌。現在研究顯示,膳食纖維對身體的好處可能不只侷限於腸胃道,對免疫系統、肺部也都有一定的幫助。
研究團隊分析發現,這是多重連鎖反應所造成的結果。當纖維進入腸道,腸道細菌進行發酵,並將這些纖維轉化為短鏈脂肪酸,短鏈脂肪酸會跑到血流當中,進一步影響骨髓免疫細胞生成。身體接觸塵蹣等過敏原時,這群免疫細胞便會進入肺部,引起較輕微過敏反應。由此可知,多吃青菜、水果,對肺部、免疫系統好處多多。

詳全文



年節飲食:
健康年菜不卡油 掌握2撇步
農曆春節腳步接近,市面上各式商家紛紛推出年菜預購活動。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金美琳提醒,選購年菜時,除了須注意包裝上的有效期限及保存方式之外,更不要忘記閱讀營養標示,從而選擇適合的食品,才能兼顧美味及健康,做一個聰明的消費者。另外,在家自行準備年菜是最健康的,只要掌握2個小撇步,就能讓菜色更有變化,還能自行控制油、鹽、醬、醋等調味料的用量,過一個既能享受美食又沒有健康負擔的春節。營養師金美琳也提供2撇步,讓你能變化出兼具色、香、味的健康年菜。
1)多用蒸、煮、烤的烹調方式
2)主食類以全穀代替精緻穀類

詳全文


年節零食聰明選 過年團圓人不圓
衛生局提醒民眾,注意鈉含量的攝取很重要!根據衛福部的建議,成年人每日鈉含量的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每1克鹽含400毫克鈉〉,因此若將100公克食物含鈉500毫克以上定義為高鹽食物,加工肉品如牛肉乾、魷魚絲、海苔等皆為高鹽食物,所含鈉量約為3-4克食鹽,已達每日所需食鹽的一半!而鈉攝取過量可能導致血壓升高、影響水分代謝,造成水腫;尤其是高血壓、腎臟病等慢性病患更要提高警覺!
衛生局也建議大家,過年送禮不妨選擇茶葉和咖啡禮盒,或以全榖雜糧、新鮮蔬果、無調味堅果,取代發胖伴手禮;另外,民眾也應避免邊看電視邊吃零嘴,否則容易因注意力轉移而過量攝取;或以海梨、棗子、柳丁等年節特產水果,取代零食點心,兼顧美味的同時、又可兼顧健康!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