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四月份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多吃類胡蘿蔔素蔬果 乳房更健康

類胡蘿蔔素是一種天然色素,許多橘色、紅色、黃色蔬果都含有類胡蘿蔔素,像橘子、木瓜、胡蘿蔔等食物都含有類胡蘿蔔素。學者認為,類胡蘿蔔素是一種抗氧化成分,可以幫助預防疾病。
研究團隊以近六千六百名女孩為研究對象,分析其一九九六年到一九九八年間的飲食習慣,到了二○○五年、二○○七年與二○一○年,再比對她們的乳房健康紀錄,其中有一百二十二人罹患良性乳房疾病。
研究人員分析這些女孩的類胡蘿蔔素攝取量,結果發現,豐富類胡蘿蔔素似乎可以對乳房產生一些保護效果。攝取最多類胡蘿蔔素的女孩長大後出現良性乳房疾病的機率只有攝取最少者的一半。這些攝取較多類胡蘿蔔素的女孩每星期都會攝取兩、三份富含類胡蘿蔔素食物。研究成果發表於五月號「兒科」醫學期刊(Pediatrics)。

詳全文


中年後腸保安康 多蔬菜、少碳水化合物

《日本經濟新聞》刊載免疫學者藤田紘一郎談保持腸的健康法指出,人感到幸福所憑靠的與其說是腦,倒不如說是腸,50歲以後的飲食必須針對腸的需求,有了健康的腸才能保持年輕、預防疾病,感覺到幸福。
現代人的腸內細菌銳減,這是因為現代人吃蔬菜攝取量減少,腸內細菌喜歡的食物纖維攝取量減少,食品添加物和壓力也對腸內細菌造成損傷。
要多吃富含食物纖維的蔬果、乳酸菌多的納豆和味噌等。特別是顏色深的蔬菜含豐富的抗酸化物質、植物生化素,可說是一石二鳥。

詳全文


5蔬果已過時 天天7蔬果才給力!

新的研究顯示,成人一天至少要攝取7份蔬果,才能減低死亡的機率。此項研究由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所領導。
研究的對象為英國當地的居民,共計6萬5226位民眾,團隊在2001年至2008年間,每年定期以問卷與護士探訪的方式,了解參與者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最後透過大量的資料,整理出包含死亡率,以及癌症、心臟病、中風等病症和蔬果攝取量的關聯性。
結果發現,非因年紀過大而自然死亡的風險,會隨著蔬果攝取量的增加而有下降的趨勢。更精確來說,每日攝取7份以上蔬果(最多10份)的人,死亡風險降低了42%。
營養師小叮嚀:每日7蔬果為4份蔬菜、3份水果,蔬菜1份約100公克、水果1份約1個拳頭大。

詳全文


研究:每天吃一份豆類 有助趕走壞膽固醇!

研究人員指出,人們每天若吃一份豆類,約可降低百分之五的壞膽固醇,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也能下降百分之六左右,其中豆類食物多半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用後血糖上升速度也較慢。
民眾若要身體健康,趕走壞膽固醇,也許能養成每天吃一份豆類,也就是大約130克的份量,維持身體健康。此研究來自加拿大聖麥可醫院,已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

詳全文



生活健康:

清潔打掃應適時休息 以免腰痠背痛

若一整天都處於彎腰等動作在清掃,恐怕容易出現腰痠背痛等現象;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復健科治療師王志中指出,清潔打掃應適時休息,若為急性下背痛的患者,其實可透過簡單的運動緩解相關症狀。
王志中提醒,民眾平時清掃時,應適時休息,避免逞一時之快,造成身體傷害;若透過運動仍無法緩解時,則應盡快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詳全文



運動健康:

最好動的女性 乳癌風險降12%

運動除了健身、減重,還可以預防乳癌。法國里昂「國際預防研究所」教授馬第爾(Mathieu Boniol)針對37篇研究進行分析,發現每天規律運動都有會有顯的防癌效果,且這個結果沒有年齡、體重、地域的差別,每天規律運動一定有好處
研究人員分析的研究,涵蓋1987年至2013年發表的37項研究報告,涉及的人數合計超過400萬人,幾乎包含運動與乳癌有關大型研究。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運動量最少的女性,最好動的女性乳癌風險降低12%。
瑞典的研究也發現,缺乏運動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比有運動習慣者高出40%。專家表示,從女性的乳癌調查報告可看出,缺乏運動可能是導致乳癌的原因之一。

詳全文


路跑 小心運動傷害

臨床上常見路跑傷害包括髂脛束摩擦症候群(IT Bsyndrome)、髕骨肌腱炎、髕骨股骨症候群,足底筋膜炎、阿基里斯腱發炎、脛後肌肌腱炎…等。會造成這些運動傷害主要原因為錯誤的跑步裝備、訓練強度突然增強等因素。
有些民眾平常習慣只跑三、五公里,但為了要參加路跑賽、馬拉松賽而猛然加重運動量,運動強度增加許多,這種情況下就很容易產生運動傷害。
許文彥醫師建議,進行訓練時一定要循序漸進,且一定要做好暖身。如果發現每次跑步都出現同樣疼痛症狀,或者就算休息,疼痛還是未見改善,甚至痛到無法走路,就要盡快就醫,接受檢查及治療。當跑步相關肌腱、肌肉已經受了傷,最好休息一、兩星期,暫時不要跑步,若擔心體力衰退,則可以轉換游泳、腳踏車或滑步機等運動,以避免體能退步太多及維持心肺功能健康。

詳全文



疾病健康:

妊娠期高血糖 影響胎兒發育機率高

妊娠期高血糖會使胚胎發育異常甚至死亡,流產發生率達15%~30%,且發生妊娠期高血壓較非糖尿病孕婦高2~4倍,羊水過多發生率亦較非糖尿病孕婦多10倍,不得不慎。
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DiabetesMellitus,GDM)是指孕前沒有糖尿病,而在孕期(尤其是孕晚期)出現高血糖的狀態,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一般較明顯的症狀為「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飲、多尿,但體重卻減輕的症狀,常見的表現是疲倦,而對胎兒的影響可能會有先天畸形、胎死腹中、巨嬰症,對新生兒可能發生呼吸窘迫症候群、低血糖症、黃疸症或低血鈣症等風險。

詳全文


攝取鉻補充劑降血糖? 效果誇大

人類身體運作需要使用到礦物質鉻,只要一點點濃度,就能發揮作用。根據美國健康研究所資訊,像肉類、全穀類食物都含有鉻,一些蔬菜、水果也有鉻成份。不過如果食物含有大量葡萄糖、蔗糖等單糖成份,鉻含量就會比較少。由於很多天然食物都含有鉻,因此在現實生活當中很少人會缺鉻。
很多人認為,攝取鉻補充劑可幫助降血糖,有助控制、預防第二型糖尿病,不過美國最新研究卻發現,無論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還是一般健康成年人,攝取鉻補充劑似乎都無法讓空腹血糖下降。
研究人員分析一九八五年到二O一二年所發表的十六份研究報告,含括八百零九人,年齡介於三十六歲到六十七歲。研究中,服用鉻補充劑的人每天攝取的鉻從兩百到一千微克不等。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生物微量元素」期刊(BiologicalTraceElement)。

詳全文

咖啡因助防失智 有實驗室證據

國與德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透過實驗發現證據,可支持攝取咖啡因有助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理論。研究人員連續10個月在老鼠飲水中,每公升加入0.3公克咖啡因,相當於人類每天喝兩杯咖啡。
國國家衛生研究院(INSERM)的布魯姆(DavidBlum)說:「攝取咖啡因的老鼠,在記憶與『濤』蛋白沉積以及大腦組織發炎的情形,受到的影響較小。」過去研究發現,年長者若定期飲用適量咖啡,認知較不會退化。
研究發表在美國「老化神經生物學」(Neurobiology of Aging)期刊。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