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88水災 災情資訊

公告內容

海端鄉--利稻村
關山段南橫公路利稻橋及雪峰橋中斷,184k處路基缺口。目前小型車可通至霧鹿天龍橋,大型車只通行到新武橋,預計8月25日本段可通車。部落山區不斷坍方,滾滾落石巨響不斷驚擾村民,恐懼感瀰漫部落「隨時有坍塌淹沒村莊的危險」,坍塌已經逼近利稻水庫。

卑南鄉--知本村
「溫泉橋」-南側引道沖毀,知本溫泉區,除了知本金帥飯店倒塌外,5家商店,包含7-11、部落工房,以及一家小吃店,也被洪水沖走,電力和網路中斷,知本地區聯外橋樑並未完全斷裂,溫泉地區倍力橋於8月12號上午9點30分聯合國軍已
經動工,預計3天完工。

延平鄉--紅葉村
松楓橋路基掏空被沖毀,紅葉溫泉區完全滅頂,沖破兩公里長的堤防,所幸人員早已撤離。不過,因橋斷路毀,紅葉村約有四百人受困,水電糧食供應正常。

鹿野鄉--和平村
溫泉橋-南側引道沖毀,和平部落原住民在鹿野溪畔開墾大片良田全毀在洪水裡,五戶農宅被沖走四戶,鹿野和平部落八十
公頃農田氾濫,五戶農舍被沖毀,並造成農民李欽來失蹤。

金峰鄉--嘉蘭村
建組合屋是當務之急!嘉蘭村居民共有397戶1344人;災民分為
三類:
第一類:房屋全毀的災民(57戶),約189人,現在一部份安置在嘉蘭村活動中心或介達國小的收容所。一部分借住在親戚或朋友家中。

第二類:二次災害的災民,4年前『海棠』颱風來襲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帶來不少災害,其中包括嘉蘭天主堂及金峰鄉衛生所和17戶人家全沖毀。

第三類:房屋還完整但飽受驚嚇被困在山上的災民。

金峰鄉--賓茂村
交通不通,人員尚安全。民生物資不足,急需水、罐頭、麵包、乾糧、泡麵、奶粉、衛生用品、手電筒、電池等。

太麻里鄉--香蘭村
太麻里溪暴漲,沖毀了主要聯絡道路,包括台九線南太麻里橋-北端引道變成河道;大水阻隔,南台東地區的狀況,救難人員幾乎無法精準掌握,南迴公路、南迴鐵路中斷,南迴公路太麻里鄉往南至大武鄉,對外完全中斷,許多部落缺水、缺電、斷糧,所幸已經恢復部分電力。到目前為止太麻里鄉金崙地區仍停水、停電,對外交通中斷,民生物資嚴重不足,急需水、罐頭、乾糧、泡麵、奶粉、衛生用品、手電筒、電池等。
金崙村-賓茂國中有空投的物資。

大武鄉--金崙村多良村大竹村
大竹村族人於尚武托兒所安置避難。大武鄉大鳥村對外道路中斷,村子裡有嚴重的土石流,產業道路斷,路面全是泥巴。村內族人安置在大武國中,國中缺水但有電,目前極需要糧食物資。加津林橋-引道掏空; [台9線] 南迴公路

1、台東至安朔橋止預計8/19小型車可全線通行,8/22全線通車。

2、從台東到404k+700南太麻里橋處,最快8/13下班前搶通,最慢8/14中午搶通。

3、411k路面下陷尚可通行及413k+070至+200(近金崙)路面下陷預計8/18日搶通。

4、424k+100至+110尚可通行425k+500坍方阻斷有土石流(金崙至大鳥)。

5.430k(近大鳥)路基流失尚可通行。

達仁鄉--尚武村、大鳥村、土板村、台板村、森永村、安朔村
發佈土石流紅色警戒森永村內有走山情況遭土石流影響,部落
族人已撤離森永村。安朔國小操場能起降直升機接收物資,並接送鄉內病患前往外界接受治療照護。



相關附件
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