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9月份健康新聞集錦 

公告內容

飲食健康:
太陽日正當中 茄紅素可降低曬傷危險
酪胺酸酶是一種黑色素形成的關鍵酶,攝取足夠的茄紅素,可以有效降低酪胺酸酶的活性及黑色素之生成。每天應攝取16毫克的蕃茄紅素,大約等於25顆聖女蕃茄或是3顆牛番茄,如果想以蕃茄汁來攝取茄紅素的話,可購買無糖高纖維且不含任何食品添加物的市售蕃茄汁,來獲得足夠的營養素,才能降低中暑的機率以及防止皮膚老化。
營養師提醒民眾,其實很多食物都能有效防止皮膚受損與老化,像是芭樂富含維生素C,可以清除自由基,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還原黑色素達到美白的效果,有效抵抗UVA、UVB所造成的傷害,達到光防護作用;而豆類具有大豆異黃酮可增強內源性抗氧化酶的活性,亦可防止紫外線所引起的老化及皺紋,所以均衡飲食還是最重要的。
詳全文

研究:訓練大腦 可愛上健康飲食
美國塔夫斯大學與麻省總醫院團隊發表於《營養暨糖尿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人類並非天生嗜吃垃圾食物,只是周遭「誘惑」太多,才養成了「壞習慣」,因此飲食喜好可透過訓練改變,減少對高熱量食物的渴望。
塔夫斯大學營養學教授蘇珊羅伯茲團隊讓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受試者,參與為期6個月的減重課程,包括攝取高纖維、高蛋白及低糖飲食,並禁止吃任何垃圾食物;羅伯茲強調,一定要讓受試者「吃飽」,才能有效避免「破戒」。
研究人員以核磁共振造影,觀察受試者腦部與學習及成癮行為有關的「回饋系統」後發現,該區神經細胞對健康食物的反應增強,顯示大腦增加了在攝取健康食物時的「愉悅感」。維持高纖維、高蛋白及低糖飲食半年後,大腦「回饋系統」的神經細胞對垃圾食物反應減弱、對健康食物則增強。
營養師小叮嚀:。
文中所指的高纖維、高蛋白、低糖飲食為:增加蔬果攝取量及適量的高生理價蛋白質,並多以全榖根莖類為主食,減少精緻糖類食物攝取(如蛋糕、甜點、餅乾、飲料等加工食物)!
詳全文

注意飲食烹調方式 有效控制膽固醇
不吃海鮮能降膽固醇嗎?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指出,海鮮類的膽固醇含量可能比肉類高,但飽和脂肪較少,對於血中膽固醇的影響不比肉類高。蝦蟹的膽固醇多集中於頭部及卵黃,只要將這兩部分去除,膽固醇量就會大幅降低。
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是造成膽固醇、血脂升高,影響心血管健康的主要因素。因此控制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攝取量,才能有效控制血中膽固醇,進而維護心血管健康。
含高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大多來自動物,像是豬油、牛油、雞皮、全脂牛奶、肥肉、蝦蟹的頭部及卵黃等;高反式脂肪酸的食物有人造奶油、油炸食品等。
此外,烹調方式也會對膽固醇造成影響,儘量用清蒸、水煮、涼拌或烤的方式,避免煎或油炸,也能降低食物上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含量。每天運動30分鐘,養成固定運動習慣。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控制膽固醇。
詳全文



嬰幼兒健康:
給寶寶最完整的營養 認識母乳成分
初乳相較於成熟乳含有更高比例的免疫細胞、寡糖、乳鐵蛋白、抗體與其他抗感染蛋白質等成分,促進新生兒免疫系統的發育。
母乳含有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的各項營養素:生物活性的生長因子、酵素、荷爾蒙、益生菌與調節免疫功能的免疫細胞、抗體和細胞激素,幫助寶寶各個器官的成熟與免疫系統的發展。母乳(成熟乳)的成分簡單介紹如下:
水分
母乳中約有88%是水分,可完全供應6個月大前寶寶的水分需求。
脂肪
母乳中的脂肪約佔3%~5%,提供寶寶所需熱量的50%。且富含必需脂肪酸。
蛋白質
主要成分為酪蛋白與容易消化的乳清蛋白。酪蛋白具有對抗胃幽門桿菌的作用,而乳清蛋白則具有免疫功能的蛋白質。
醣類
乳糖為母乳中的主要醣類,除了提供寶寶所需熱量40%外,還有促進鈣質與鐵質吸收的功能,乳糖同時也是腦部代謝最需要的醣類。母乳中含有豐富且種類多樣的寡糖,能幫助寶寶腸道益生菌的繁殖。
維生素與礦物質
除非媽媽有嚴重的營養不良,否則母乳中的維生素幾乎都可提供嬰兒所需。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維生素D,建議媽媽們避開正午的烈日,在懷孕時和哺乳期要多多享受早晨與下午的陽光,也要帶寶寶曬曬太陽以補充維生素D。
母乳中的礦物質濃度雖不高,但在寶寶體內的吸收和利用十分有效率。一般而言,母乳中的鐵足以提供出生體重正常且產前鐵儲積量充足的足月兒所需直到6個月大。但是早產兒、出生低體重兒、母親患有嚴重缺鐵性貧血、妊娠高血壓與糖尿病的寶寶,本身的鐵儲積量往往不足,必須特別留意與額外補充鐵劑。
詳全文



老人健康:
更年期肥胖 規律運動避免脂肪堆積
更年期之後,卵巢衰退,賀爾蒙分泌開始有了變化,使得月經量越來越少,子宮就會逐漸萎縮,賀爾蒙與脂肪代謝的速度跟著受到影響,脂肪開始堆積因而肥胖。這時有些婦女會開始變得的煩躁、潮熱、心情不佳,就會藉由吃來解決這些困擾。身體代謝變慢,如果又不運動的話,脂肪堆積與肥胖自然就會找上門。
常運動的婦女,其更年期出現的症狀比不運動之婦女來的少。平時要維持正常的飲食與作息,多補充蔬菜水果,少吃膽固醇高的食材,如蛋黃與動物內臟,再加上規律的運動,並定期量血壓、血糖與血脂肪,就能避免疾病或是肥胖纏身。
詳全文



生活健康:
體內環保新生活 蔬食加運動大腸保健康
近年來,國人生活和飲食習慣改變,使得肥胖人口大幅上升,為國人健康帶來隱憂。有鑑於此,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發起「體內環保新生活運動」,該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賴煌仁表示,大腸癌的成因除了遺傳因素,飲食習慣也是重要影響之一。根據研究發現,高纖維、高鈣的飲食,配合持續性的規律運動,可以有效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因為蔬食可攝取豐富膳食纖維,進一步幫助腸道蠕動,排泄出有毒物質,避免腸道發生癌化的病變,可達到體內環保的效果。
此外,運動也能幫忙消除消化後吸收的殘渣廢物,建議平日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假日持續1小時以上,一周運動時數達280分鐘,包括慢跑或走路持續30分以上,都能幫助代謝,促進健康。
詳全文

女性想擁白皙、光澤、紅潤、緊緻肌膚 多吃含鐵質、膠質食物水噹噹
每個女人都希望追求皮膚白皙亮麗。營養師連靜慧表示,通常不良膚質常會出現黑斑、皺紋、暗沈、水腫、皮膚粗糙易過敏等症狀,常是營養攝取失衡、體內累積代謝廢物、生活習慣不良、精神壓力太大、長期缺乏運動所致。想要擁有水噹噹的皮膚,女性朋友應謹記以下六項建議──
1.平常應適當紓解壓力 2.多攝取能抗氧化的營養素
3.盡量每天喝二千西西的水 4.建立規律運動好習慣
5.生活起居保持正常 6.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其中,喝水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因為水份可幫助身體排出廢物,促使體內新陳代謝更順暢,甚至於使肌膚更水嫩。除了以上六項建議之外,連靜慧指出,多吃一些含鐵質食物也有益,能使皮膚光澤紅潤,因為鐵質是構成血中血紅素的主要成份之一。
詳全文

防範餿水油危害 抗氧化食物助代謝
餿水油對人體可能會造成以下5危害:
1)細菌或微生物污染,造成發燒、腸胃炎。
2)可能藏有黴菌或黃麴毒素污染造成肝臟傷害。
3)可能含有重金屬,如:「鉛」有神經毒性會傷腎,「砷」會引發皮膚病變或致癌;「鎘」會造成肝腎傷害。
4)高溫油炸過後的油會產生致癌物質,如:苯比可能造成肺部病變。
5)可能含有較多的過氧化合物,可能造成人體心血管的傷害引發心血管疾病。
在生活中,我們還是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來抵禦有害物質的侵害。在體內有5種主要的抗氧化物,分別為:維生素C、維生素E、輔酵素Q10、硫辛酸及穀胱甘肽5種物質,會在體內形成抗氧化物織構成的網絡,可支撐、強化整個免疫系統,為身體打下良好的免疫基礎。
透過生活細節的調整,落實正確的飲食「少油炸、少燒烤食物、高纖、低脂、多蔬果、多喝水,適度的「規律運動」加速體內水溶性、脂溶性毒素的代謝,還能幫助重金屬的排出。也可攝取抗氧化食物不僅能將自由基引起的損害減至最低,還可促進身體排除毒素,減少身體負荷。
詳全文



運動健康:
帕金森氏症神經退化 透過運動延緩病症
根據調查顯示,60歲以上老年人,約佔1%至2%就有帕金森氏症,且隨著年齡越高,罹患機率相對越高;治療上,醫師多會以多巴胺前趨藥物治療,有助於患者的多巴胺神經分泌更多的多巴胺,但若疾病逐漸嚴重,藥物劑量也會增加。
因此可以透過休閒活動,幫助減緩疾病進展的速度。像是跑步機訓練、太極、舞蹈等能幫助患者提高注意力,強化姿勢平衡,減少跌倒發生,或是可依照患者能力,進行飛輪運動,不但能訓練肌耐力,也能提升心肺功能。透過日常生活的休閒運動,除了能幫助延緩病症帶來的影響,相對也能減少藥物劑量。
詳全文

熟男多運動 可減少夜尿症
美國羅耀拉大學醫學院團隊發表於《運動醫學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的男性,若保持每週至少1小時以上的運動習慣,有助減少夜裡不斷如廁的情形。
羅耀拉大學團隊分析2萬8000多位55至74歲男性患者就醫紀錄後發現,每週固定運動1小時以上的中老年男性,出現夜尿現象的比例減少13%;而完全沒有運動習慣者,每天晚上排尿3次以上的嚴重夜尿比例,則比常運動者多出34%。
維持良好睡眠習慣及正常體重,可預防因攝護腺發炎引起的夜尿。沃林推論,運動可減少肥胖、幫助入眠、緩和過度興奮的交感神經系統,並降低體內發炎程度,有助改善夜尿情形。
詳全文



藥品健康:
柚子含類黃酮 會抑制肝臟酵素影響藥性
柚子含有類黃酮,這種成分可能會抑制人體肝臟酵素,進而影響到藥性,降低某些藥品在體內正常代謝,促使血中藥物濃度增加,最後就產生藥物副作用。不只是柚子,常見的葡萄柚等水果也一樣含有類黃酮,所以患者在領藥的時候,通常藥師都會特別叮嚀患者服藥原則,或是在藥袋上註記藥品不能和葡萄柚一起服用。
建議患者吃柚、藥應小心,吃柚子之後若要服藥最好停、看、聽,亦即當患者要吃柚子之前先停一停,然後看一看所服藥品當中是否有容易被柚子、所影響的藥物,藥袋是否註明不宜吃柚子等食物,如果還是有疑慮的話,可以就近向醫師、藥師諮詢,確定自己能不能吃柚子,如此才能夠降低不必要的藥物副作用。
詳全文

服降血脂藥須運動減不適感
研究發現,長期服用史塔汀類降血脂藥物的男性,隨著年紀增長,較少規律運動。奧勒岡大學研究人員指出,少部分人可能因為服藥出現肌肉痠痛,疲勞感,但此時還是要適度運動,即使是簡單的健走,也能強健身體,還能減少不適感。
專家指出,有些血脂異常情況有家族史。即使不吃肉、少吃甜,身材纖細,體重正常,也不能保證血脂一定正常。有些民眾抱怨自己每周規律運動健身,甜食吃得不多,以素食為主,膽固醇照樣超標。醫師指出,可能是基因遺傳造成的問題,必要時仍得服藥治療。
詳全文



疾病健康:
研究:男性多吃番茄 可降低前列腺癌風險
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的研究人員考察了近2萬名英國男性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發現年齡在50至59歲之間,其中約1800人患有前列腺癌。研究結果發現,一周攝取番茄超過10次,除了新鮮的番茄還包括番茄汁或番茄罐頭,每次不低於80克,可降低前列腺癌風險約18%。而若每天攝取的蔬菜水果不少於5種,每種不低於80克,也可使前列腺癌風險降低約24%。
專家認為,這可能是因為番茄中含大量的抗氧化劑「茄紅素」,可對抗人體中的毒素,使細胞免於受損。不過除了番茄,還應該攝取多種蔬果,並且多多運動、保持體重,這些都有助於預防癌症。
詳全文

口服藥物加胰島素治療 有效控制糖尿病
透過口服降血糖藥控制,主要是能增加胰島素分泌,但長期下來,患者分泌胰島素能力會逐漸下降甚至僅正常人的10%至20%,這時就應加入胰島素治療,包括孕婦、經重大手術者、對口服藥有不良反應等,建議可注射胰島素治療。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以為打胰島素會傷害腎臟,其實這是錯誤觀念,若能及早使用幫助控制血糖,不但較少副作用,療效也較佳;糖尿病患者定期服藥控制血糖外,也可加入胰島素治療,積極面對病症,才不會演變成腎病變、神經病變等併發症。
另外,飲食控制、養成運動習慣等,都可以幫助控制病症。像是體重過重的糖尿病患者,每天應維持30至40分鐘中強度的運動,有助於打破胰島素的阻抗性。
詳全文

年節飲食:
秋節吃太多烤肉 當心骨質疏鬆上身
民眾中秋節假期吃烤肉,除了小心變胖,還要留意骨質疏鬆症上身!亞東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丁俊文指出,過去有許多研究都顯示,肉類攝取過多會降低人體對鈣質的吸收率,提醒民眾大魚大肉之餘除注意營養均衡,也要多運動,若發現身體關節出現疼痛,最好就醫檢查。
營養師孫文蕙說,肉類攝取過多,會使血液呈現酸性,加上紅肉含有大量磷酸根,都會影響體內鈣質的吸收,也增加骨質疏鬆風險。孫文蕙指出,一般人都只注重鈣質攝取多寡,但營養均衡與吸收率才是關鍵。醫師建議,中秋烤肉也可搭配黑芝麻、深綠蔬菜,均衡營養,增加吸收。
詳全文